台媒:大陆做虚拟货币挖矿ASIC,威胁英伟达

2018-02-22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综合自经济日报和36Kr」,谢谢。


虚拟货币挖矿需求带动绘图卡芯片( GPU)供不应求,市场传出,大陆挖矿硬体厂商Bitmain将打造专用的「特殊应用积体电路」(ASIC)芯片,以取代GPU。


若真是如此,长期来说,是否影响台湾微星)、技嘉、撼讯与华擎等绘图卡相关族群业绩,值得关注。


尽管市场传出杂音,但受惠比特币价格又回到1.1万美元,加上台湾挖矿相关业者基本面仍强劲,昨(21)日台股开红盘,挖矿相关个股表现出色,技嘉、撼讯都攻上涨停板,撼讯更以新高价215元作收。


外电引述巴隆(Barron)的报导,目前虚拟货币矿工多用GPU挖掘以太币,外传Bitmain有意研发专用的ASIC芯片抢生意。外资RBC Capital的Mitch Steves认为,以太币价格暴冲,从2017年初的10美元,如今来到1,000美元,出现专属挖矿芯片的可能性远高于一年前。


Steves指出,要是Bitmain真的贩售以太币专用的芯片,挖矿效率会远胜GPU,将抢走辉达(Nvidia)和超微生意。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e的报告称,比特币涨不停,外界多以为比特币的挖矿需求,带动GPU销售,实际上,比特币好几年前就改用ASIC芯片,GPU的买气主要来自以太币。


Susquehanna分析师Christopher Rolland报告称,挖矿对GPU的助益,超越辉达和超微的预期,两家公司面对巨大风险。


ASIC让GPU黯然失色


在谈这个之前,我们以比特币为例,谈一下挖矿的原理。


挖矿速度,专业的说法叫算力,就是计算机每秒产生hash碰撞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手里的矿机每秒能做多少次hash碰撞,就是算力。算力就是挖比特币的能力,算力越高,挖得比特币越多,回报越高。


在比特币的世界里,大约每10分钟会记录一个数据块。所有的挖矿计算机都在尝试打包这个数据块提交,而最终成功生成这个数据块的人,就可以得到一笔比特币报酬。最初,大约每10分钟就可以产生50个比特币的比特币报酬。但是该报酬每4年减半,现在每10分钟比特币网络就可以产生25个比特币。


而要成功生成数据块,就需要矿工需要找到那个有效的哈希值,而要得到正确的哈希值,没有捷径可以走,只能靠猜,猜的过程就是计算机随机hash碰撞的过程,猜中了,你就得到了比特币。


为此,在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早期,人们一开始是使用CPU来挖矿的,然后是GPU、FPGA。到了后来,大家根据比特币的挖矿原理,于是想出了ASIC挖矿的招数,于是开始了一轮新的造富运动。首先,是蝴蝶实验室(BFL)募集了大量资金,开始接受65纳米的ASIC订单,但是进展非常缓慢。


之后国内的很多厂商也开始投入到了这个机会当中。例如深圳一位自称“烤猫”的币友面向全球用比特币募资筹集资金,推出了挖矿ASIC和矿机,正式宣告了挖矿ASIC的来临,开始推翻原先的GPU挖矿时代。


在烤猫团队公布样机的17天后,中国的另一团队 -- 阿瓦隆Avalon团队完成了首个矿机的交付。另外Bitmain等企业也开始了比特币ASIC矿机的开拓,并逐渐成为全球比特币ASIC的领先者。另外,还有巴比特BitFury、嘉楠耘智、浙江亿邦通信和比特泉ASICMiner等厂商,在这些厂商的强攻下,ASIC正式取替了GPU的地位,甚至还影响了整个半导体市场。


摩根士丹利指出,台积电今年营收成长目标是否达成,取决于比特币的客定制化芯片(ASIC)需求。 这部分需求预估将占台积电今年全年营收的10%,远高于去年的2~3%。


集微网的报道显示,目前为比特大陆芯片做封测的企业囊括了日月光、长电、通富微电和华天,采用Flip-Chip工艺封装。其中通富微电和华天每天的量在1kk左右,日月光和长电稍多,每天的封测量总计高达5kk。基板方面,比特大陆主要的基板供应商为珠海越亚,每月在150kk左右,台湾恒劲每月在40kk左右。


日前,传出ASIC将会进攻以太坊挖掘,一个新的格局正在开启。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6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2018全球半导体领袖新年展望(五)

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半导体新贵盘点

指纹识别之王:指尖上的战争从未停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