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全球半导体风起云涌,中国崛起让人警惕

2018-02-22 14:00:17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日经中文网」,谢谢。


全球半导体市场被认为已进入需求不断增长的“超级循环”,但市场行情经常剧烈波动。即便如此,几大厂商依然十分强势。日经中文网将分3次追踪和分析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动态,和中国走向。


谷歌求三星

元旦过后,韩国首尔近郊的华城市气温已降至零度以下。谷歌、Facebook、亚马逊的负责人却连日拜访三星电子的半导体工厂。“请供应我们最新的DRAM”。3家美国企业2017年分别在三星周边设立办事处,常驻的销售负责人接连拜访三星。


在三星巨大工厂的周边,日本和美国的制造设备、原材料企业纷纷建立基地,根据与三星的技术协商和三星的产量决定自身的出货计划。对于三星来说,这些企业都是供应商。但目前不仅仅限于供应商,三星的实力已经把身为IT巨头的谷歌等客户都吸引到首尔。


三星地位升高的原因是存储器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存储搜索和电商数据、发布大容量视频等需求加速增长,带动了存储器市场的发展。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存储器的市场规模达到122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成。


三星在处理速度快、但断电后数据消失的DRAM领域掌握全球份额的47%。在即使关掉电源也能保存数据的NAND型闪存领域占35%,2个品类均居全球首位。


“由于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数据量正呈现爆炸式增长。很难想象半导体市场将在多大程度上增长”,2017年12月14日,半导体制造设备巨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韩国法人的社长姜仁斗在首尔的研讨会上指出,2018年以后半导体市场仍将保持繁荣。姜仁斗表示,人工智能相关服务器希望存储器能有目前4倍的性能,市场“有可能扩大至2、3倍”。


尽管存储器的价格不断上下波动,但市场一直在稳步扩大。个人电脑、数码相机、功能手机、智能手机……随着家电的数字化,每个阶段都在产生新的存储器用途。


如今,可存储大量数据的存储器的若干使用方式同时出现,市场将呈现跨越式增长。物联网时代即将来临,存储的数据量将进一步增加。

2017年12月上旬,位于华城市的三星存储器事业部一片沸腾。三星2017年的第4次奖金仅仅发给了该部门的员工。换算为人民币,普通员工约能拿到5.81万元。三星存储器事业部的员工不到40岁就能拿到近60万元的年薪,加上奖金后会更高。


三星综合技术院的会长权五铉仅在2017年上半年就拿到约合人民币8602.35万元的薪酬。之所以收入如此之高,是因为权五铉截至10月一直担任三星统括半导体业务的董事。在坚持赏罚分明的三星,领导半导体业务的高管的薪酬似乎没有上限。


但存储器的行情也存在脆弱性,面临不知何时会陷入供需失衡的状况。在2000年代初期,着眼于高速大容量通信的增长,很多企业曾一起增产光纤。新兴的通信企业相继诞生,投资资金也不断流入,结果迅速陷入了供给过剩。


如今的半导体行业缺乏对行情恶化的警惕感。这是因为除美国IT企业外,其他拉动行业增长的企业也不断出现。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快速增长的中国企业的存在感突出。像拜访三星华城工厂的3家美国企业(谷歌、Facebook、亚马逊)一样的中国企业正在崛起。日本东海东京证券的高级分析师石野雅彦表示,“中国的大型IT企业和美国的很像。半导体需求将翻番”。


谷歌2017年秋季与三星谈判时曾表示,“每月需要2万枚300毫米硅晶圆(制成的存储器)”,要求三星供应DRAM存储器。DRAM本来应按个数来订货,但谈判时谷歌却以制造方的计量单位晶圆来计算。要求三星像设置专用生产线一样保持稳定供应。


三星作出回应,决定在韩国京畿道平泽刚刚投入运行的新工厂增产DRAM。领导三星半导体部门的社长金奇南当时在经营会议上挥舞着拳头称,“要应对行情的变化”。此外,三星在中国的工厂也不断投资增产存储器。三星希望抓住中美巨大需求的战略已经启动。


大鱼吃小鱼

“从高通上市时就持有他们的股票了。多亏了高通的股票,才能供儿子上大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即将退休的教授蒂莫西(音译)如此表示。1991年底高通作为通信设备新创企业上市时,蒂莫西因为高通是本地企业而购买了其股票,26年后股价涨到了100倍以上。


高通凭借移动通信相关的众多专利,在智能手机时代跃升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半导体企业。高通的技术人员表示,“在(新一代通信规格)5G时代也将处于领先地位”。高通圣地亚哥总部有一面“专利墙”,展示着高通获得的1000多项专利。2016年秋季高通提出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恩智浦擅长生产汽车半导体,而该领域正是高通的薄弱项。通过收购,高通可能进一步扩大霸权。


但是,捕食者却在一夜之间变成了被捕食者。“向高通发出收购要约”,2017年11月5日,高通的首席执行官(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49岁)在电话中被告知这一消息。对方是2周前在台湾碰过面的陈福阳(Hock Tan,65岁),以“收购大王”而闻名的美国博通公司CEO。


陈福阳曾在1年前与莫伦科夫会餐时提议两家公司合并。但是高通以收购恩智浦为优先课题。于是博通决定吞下高通。当时陈福阳认为,受与苹果的专利之争影响,高通股价表现疲软,正是收购的绝佳时机。在遭到高通拒绝后,又展开了委托书争夺战,还有传言称博通将提高收购额来对抗。

“一线的融合要到什么时候?”美国半导体公司飞思卡尔的员工无奈地表示。该公司起初从美国摩托罗拉剥离出来,2015年底被恩智浦以约合2万亿日元收购。2016年高通决定以约合5万亿日元收购恩智浦,此次博通又打算斥资15万亿日元收购高通。在半导体行业,对外公开的1万亿日元以上的收购案在最近3年就有10件。总市值更高的强者吞并弱者的食物链现象一直在持续。


11月下旬,博通提出收购方案的2周后,主力通信半导体企业美国Marvell宣布以约合6700亿日元收购同行Cavium。虽然Marvell的CEO马特·墨菲(44岁)表示“并不是受到博通与高通的影响”,但是在弱肉强食的时代,为了生存下去所有的企业都不得不摸索出路。


红色浪潮”涌来

已经达到能和苹果相抗衡的水平了吗?”2017年底,从事产品调查和分析的初创企业TechanaLye公司的社长清水洋治(55岁)感到吃惊。因为他们发现中国华为技术的最新款智能手机“Mate10Pro”芯片采用了与“iPhoneX”相同的最尖端的10纳米电路线宽。


设计来自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缺乏进入世界前10的大型企业,但已拥有1200家相关企业。多为设计公司,制造则委托给台湾等地的代工企业。今后,中国政府计划提供巨额补贴,国内工厂将增加。清水预测称,“用不了10年,中国企业将席卷半导体市场”。


在美国硅谷,中国企业也展开了行动。2016年秋季,扩张半导体业务的紫光集团建立了设计基地。


“正在开发新的存储器”,一名40多岁的男性技术人员透露。从附近的美国美光科技和西部数据跳槽到紫光的技术人员超过40人。“为了战胜三星,需要拼命工作”,据称他们在圣诞假期中也在工作。紫光2015年向美光科技提出的收购被美国政府否决,但对于从美国引进技术仍难掩热情。


而在没有语言障碍的台湾,这些企业大张旗鼓的挖人也已开始。如果跳槽到大陆企业,工资将达到之前的2~3倍。台湾半导体巨头的经营者感到头疼,称“去年被抢走100多人”。台湾理科顶尖人才集中于半导体行业,收入也很高。但是,在待遇方面难以抗衡大陆企业。


承担世界IT产品组装的中国每年需进口20万亿日元以上的半导体。在不希望看到外汇流出的政府的支持下,紫光旗下的长江存储器投入合计6万亿日元,在中国国内新建存储器工厂。紫光董事长赵伟国(50岁)表示,武汉工厂在2018年之前至少需要1000多名技术人员。


2017年在半导体销售额方面居世界首位的韩国三星电子也表示,“令人恐惧的是中国”,难以掩饰警惕之心。如果中国掌握半导体制造业的主动权,供给量将迅速增加。低调的“红色半导体”的攻势蕴藏着剧烈改变供求环境的可能性。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6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2018全球半导体领袖新年展望(五)

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半导体新贵盘点

指纹识别之王:指尖上的战争从未停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日经中文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