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2018-02-23 14:00:1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国证券报」,谢谢。


受“苹果和长江存储谈判,或首次应用中国闪存芯片”消息影响,2月22日,芯片国产化指数大涨3.51%,紫光国芯、阿石创等多只芯片概念股应声涨停。中国证券报记者向长江存储相关负责人进行电话求证,其表示“目前仍处于保密期,暂时无可奉告。”

业内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芯片行业自给率逐步增长。苹果作为全球大型芯片采购商,一旦应用中国芯片,将提升中国芯片产业的全球市场份额,并进一步推进芯片国产化进程。


芯片概念股大涨

据相关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已开始和中国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谈判,计划采购其NAND闪存芯片用于iPhone产品。如果达成协议,将意味着iPhone将首次采用来自中国厂商的闪存芯片。

长江存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仍处于保密期,暂时无可奉告。”

资料显示,长江存储是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实施主体公司,由紫光集团控股子公司紫光国器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国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紫光国器出资197亿元,占股份比例为51.04%,对长江存储形成控股。

受上述消息影响,2月22日,芯片国产化指数大涨3.51%,相关概念股大幅拉升。紫光国芯、阿石创涨停,韦尔股份、江丰电子、国科微、北方华创、士兰微等多家上市公司收盘价涨幅超过5%。


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2017年芯片设计行业销售规模2000亿元左右,年增长率在20%以上。中国芯片行业的自给率正逐步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NAND闪存芯片采购商,苹果公司对闪存芯片采购总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5%,并主要从东芝、西部数据、SK Hynix和三星电子采购NAND闪存芯片。若苹果未来采购中国闪存芯片,将提升中国芯片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国芯片的国产化进程。

近年来,随着芯片国产化进程加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向好。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37家芯片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27家预喜,预喜比例高达72.97%,行业整体保持了较高的景气。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7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3nm以后的晶体管选择

2018全球半导体领袖新年展望(五)

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半导体新贵盘点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