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与Intel三十年的恩怨情仇

2018-02-24 14:00:0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中关村在线,PCPOP整理,谢谢。


我们都知道AMD和intel是两个生死冤家,但你们知道他们很早以前曾经是一家企业么?AMD与intel的前身是仙童半导体公司,由肖克利博士于1957年创建,肖克利是一名富有创业精神的物理学家,拥有成为百万富翁的远大理想。招揽了八位全球顶尖人才,但肖克利博士并不善于管理,无奈人才全部离他远去。

其中“八叛逆”中的葛罗夫(A. Grove)和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就是之后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更是著名摩尔定律的提出者。另外AMD创始人杰里·桑德斯(Jerry Sanders)同样出自这家传奇公司,销售出身。

仙童半导体公司及创业产业链分布

其实intel与AMD两家公司成立仅相隔一年,英特尔是名副其实的技术流派,掌握着芯片研发的最高话语权,而AMD则作为以销售主导的公司,在初期确实笼络了不少投资商的青睐。

AMD创始人杰里·桑德斯

最早的时候,英特尔并不是依靠处理器来起家,而是通过记忆体打开了市场。这也是摩尔给英特尔的第一个方向,早期业界使用的磁圈记忆体虽然原理简单但工艺非常复杂,机器难以生产,需要手工制作,成品的质量不太好,而且体积非常大。摩尔就想着用三极管的原理来制造记忆体,于是英特尔当时生产的记忆体要比磁圈记忆体存储量更大,体积小非常之多,并且制造成本也要低。全面的技术优势之下,市场选择可想而知,英特尔也随之成名。这也让1968年成立的英特尔,到1969年就获得了盈利,并且在此后的绝大多数年份中都能够保持盈利能力。一直保持着作为技术的创新者,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的公司。

而AMD由于自身实力不足,选择了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模仿以及生产能力,凭借质优价廉的产品努力成为各类产品的第二供应商。

1978年,Intel推出了8086处理器,同时也是史上第一款x86处理器,就是它,最终成为了个人计算机的标准平台,成为了历来最成功的CPU架构

1982年IBM公司对计算机系统和微处理器采用第三方外包,但因为英特尔在8086处理器产能不足,被迫开放允许第二家芯片处理厂商加入,以保证IBM对于处理器的供给。Intel与AMD开始联手生产8086处理器,AMD沦为intel的代工厂,正是这个原因AMD挖到了第一桶金。

早期AMD8086处理器生产于1982年

然而好景不长,1986年Intel推出了成功的80386系列处理器,代表性的产品为386DX-33,主频达到33MHz。它集成了32万个晶体管,处理器支持多任务操作,PC图形用户界面,为运行Windows3.X提供了可能。然而从intel80286兼容处理器来看,intel主频却远远落后AMD。因此intel决定与AMD决裂,并将AMD推到联邦法院,不过在裁定之后,AMD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处理器出货数量反超Intel。因此也让intel十分苦恼。

英特尔推出586处理器拥有310万个晶体管

在这中间,1986年,Intel取消了与AMD之间的授权协议,终止了两家的蜜月期,并拒绝透露386处理器的技术细节,按照当时的协议,Intel和AMD的合作关系是交叉授权的模式。但是后来,Intel单方面拒绝了AMD提供的“筹码”一场法庭上的撕逼大战在所难免。1987年,AMD以违约为由一纸诉讼将Intel告上了法庭,Intel随即反告AMD侵权(涉及Intel的287 FPU)予以还击。此后,AMD再告Intel垄断市场,而Intel再次反诉AMD侵权(涉及AMD旗下的AM486 IP)。

双方展开了长达八年的法律大战。尽管最终AMD取得了胜诉,但AMD也在因此失去了CPU发展的黄金时期,长期活在Intel的巨大阴影下。

1993年586处理器问世,它继承了310万个晶体管,每秒可以运行一亿条加法指令,奔腾处理器的问世远远的把AMD甩在了身后,而为了避免与AMD命名雷同,英特尔并没有沿用之前586的叫法,而是采用全新的系列命名为Pentium。AMD则在长达4年的研发过程当中从来没有赢过intel。

早期AMDK7处理器采用卡带式模块

直到时间推进到1996年,AMD发布K5处理器,与Intel Pentium真正的展开了竞争,这也是AMD第一款自主设计的处理器产品。较之Intel Pentium,K5在技术上更为先进,不过也不无缺点。它特别吸引人之处在于它是采用RISC内部架构,会在执行x86指令之前先译码为微指令。因此K5难以达到高主频,而其FPU也是一项弱点,不过在一般使用时,K5的效能稍优于Pentium。

1997年,AMD再推新品K6,1998年,AMD发表K6-2,1999年推出K6的第三版本K6-III。

1999年,AMD发布K7构架处理器,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速龙系列,频率从500MHz起,使用新的SocketA插口,而当时Intel的奔腾处理器仅为133MHz。K7的成功让AMD赚的盆满钵满,2000年AMD的净销售额达到了46亿美元。随便AMD乘胜追击,继续推出了K8架构处理器,K8最大的变化就是支持64位X86指令集。这种扩展技术后来成为了行业标准,击败了Intel的64位架构。到了2004年,台式机处理器市场份额竟然超过50%,首次高于Intel,当然这也是AMD最后一次高于Intel。

AMD速龙64K8架构处理器

戈登摩尔在2015年正式提出摩尔定律

微处理架构遵循制程的更新和架构的的更新

2003年,AMD首先提出了64位的概念,打了Intel一个措手不及。当时64位技术还仅限于高端服务器处理器产品,在民用领域推行64位技术,使AMD第一次作为技术领先者在竞争中取得主动。Intel当时十分肯定地说,64位技术进入民用市场最少还要几年时间,但是1年后,面对市场趋势不得不匆忙宣布推出64位处理器。


在这次64位的比拼中,AMD无论在时间还是技术上都占有明显优势,可惜天公不作美,由于微软公司的拖沓比预计晚了一年半的时间才推出支持64位的操作系统,而此时Intel的64微处理器也“恰好”上市了,AMD得到了一片叫好声但是“票房”惨淡,所幸AMD也许早料到了这一点,其向下兼容的64位技术在32位应用中性能不俗,没有落得更大遗憾。


在64位没有取得先机的Intel,在双核处理器上再下文章,领先AMD一个月推出双核产品。AMD现在早已不是当初那个跟在人后的小公司,在推出自己的双核产品后,抛出了真假双核的辩论。

2005年戈登·摩尔正式提出钟摆计划。即每一次处理器微架构的更新和每一次芯片制程的更新遵循“Tick-Tock”规律,每一次“Tick”代表着一代微架构的处理器芯片制程的更新,而每一次“Tock”代表着在上一次“Tick”的芯片制程的基础上,也正是这套计划,让Intel在06年之后逆转了局面,AMD开始节节败退。

AMD将业务中心转移到GPU研发上

至此Intel在高端处理器市场就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至今无人能敌。AMD不得不改变策略,被迫只能在价格方面展开竞争,这跟AMD在早期面临的困境如出一辙。到了2009年,AMD开始把业务重心放在GPU上,在CPU上不与Intel正面竞争。

AMDFusion融聚计划将CPU和GPU相结合

AMD收购了ATI之后实现了快速融合,并逐渐公布了代号为AMDFusion融聚计划。AMD坚持在一块芯片上,集成传统中央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也就是APU。虽然在价格上拥有一定优势,但在性能上却显得差强人意。


官方给出的Ryzen1900系列产品对比英特尔i9和i7产品

十一年过去了,那些孩童时代一直使用AMD的人逐渐的步入了工作岗位,而AMD的APU在十一年后给了我们惊喜,2017年AMD推出了全新的CPU、GPU架构,制程工艺也升级到了14nm,Ryzen时代的处理器相比前面的产品提升明显。尤其是Ryzen71800X售价仅为intel二分之一不到,并且线程撕裂者Ryzen1950X也随即上市销售。这也使得intel迅速慌了手脚,急忙推出旗下的i9系列处理器。2018年1月AMD公布了产品线路图,其中包括12nmRyzenCPU、7nmVega等多款产品,这也预示着AMD再次拥有了追赶intel的实力,而不仅仅只是跟随者。

2018TechDayAMDCEOLisasu公布了2018-2020年产品路线图

不可否认Ryzen的发布给了AMD又一次反超intel的机会,这也是沉浸了十一年之后的又一次惊喜,不管是昙花一现还是绝地反超,AMD和intel都让我们看到了处理器市场的竞合关系,也正是因为有了AMD这样的厂商存在,才能让处理器芯片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08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半导体设备领域的真正老大

3nm以后的晶体管选择

2018全球半导体领袖新年展望(五)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