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厂商布局无“刘海”全面屏;三星放弃OLED转QLED失策

2018-02-28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1.维信诺中国首款量产Notch AMOLED全面屏实现出货
2.“刘海”全面屏刮起风潮,然而无“刘海”全面屏已在开发中
3.三星放弃OLED转QLED成最大失策,Micro LED短期难成气候
4.过度使用触控屏幕 幼儿呈现手写障碍
5.2018年2月Mobile&Tablet面板价格风向标
1.维信诺中国首款量产Notch AMOLED全面屏实现出货
维信诺率先推出“中国首款量产 Notch AMOLED 全面屏”产品,该产品已陆续出货,应用该显示屏的首款手机也在近日的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同期发布。
自去年“AMOLED全面屏”市场爆发以来,各大厂商在蜂拥而入的同时也在加紧探索更加创新的解决方案。为助力终端手机品牌采用当前国际上最新一代的AMOLED显示技术和全面屏开槽解决方案,从而凭借最具竞争力的屏幕解决方案,快速抢占海内外手机市场,2018年,维信诺率先推出“中国首款量产Notch AMOLED全面屏”产品,该产品已陆续供货终端手机品牌,首款终端手机已于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同期发布。
在该款“中国首款量产 Notch AMOLED 全面屏”产品中,维信诺使用了屏幕“挖槽”技术,首次实现Notch蒸镀、切割,不仅有效解决了摄像头及听筒位置,使屏幕比例达到较高的18.7:9,而且在挖槽区域使用了独特的算法及像素排布,从而使得屏幕展现出了极佳的显示效果。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迅猛发展和创新升级,消费者对移动智能终端设备的个性化需求正不断提升。其中在智能手机领域,以AMOLED显示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浪潮已然来临。由于AMOLED具有更高的对比度、更广的色域、更低的功耗、更快的响应速度和可弯曲折叠等特点,近几年,AMOLED已被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平板电脑、电视等多个领域。伴随AMOLED在多种应用领域渗透率的逐渐提升及全面屏时代到来的契机,AMOLED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实现新的飞跃,进而带动OLED相关产业将再上新的台阶。
2.“刘海”全面屏刮起风潮,然而无“刘海”全面屏已在开发中
关键结论
· 一些智能手机由于全屏幕更宽的屏幕比率而将功能区移到屏幕边缘。
· 全球领先之智能手机品牌已开始申请全屏幕隐藏式功能的专利,例如扬声器、传感器和相机镜头等等可以被隐藏在屏幕下方,有的带有孔洞,有的则没有。
· 在几年内时间内,无Notch全屏显示智能手机就有可能上市。
智能手机功能区因更宽的屏幕比率而移动
智能手机显示屏的传统比率为16:9,但自2017年以来持续增大,达到了全屏幕的18:9或19.5:9。因此,扬声器、传感器和相机正在移动到其他位置。苹果的iPhone X屏幕比率为19.5:9,带有面部ID识别、前置相机、传感器和扬声器,放置在一个特殊的Notch区域,但没有触控ID识别。三星的Galaxy S8和Note 8屏幕比率为18.5:9,带有前置相机、传感器和扬声器,放置在顶部的窄边上,但将指纹传感器改放在智能手机的背面。如下图所示∘
许多用户抱怨配合全屏幕而更改功能区位置的功能使用起来不那么舒适。例如,屏幕Notch切口会遮挡一部分显示内容,除非应用对屏幕内容进行调整以避开Notch切口区域。而如果指纹传感器放置在智能手机背面,要求用户必须拿起智能手机才能使用传感器。许多智能手机品牌都在尝试针对18:9或更大宽高比的屏幕来优化扬声器、传感器和相机的位置。
智能手机品牌已开始针对真正全屏幕进行专利布局
如下图所示, 一些主流智能手机品牌已经申请了有关真正全屏解决方案的专利。主要目标就是实现将功能区隐藏在屏幕之后的概念,有的带有孔洞,有的则没有。
这些专利包含了:
Apple : Display-based speaker structure for electronics devices (基于电子组件构成的屏下扬声器):  苹果申请了专利——电子设备中基于显示器的扬声器解决方案,其中宣称“这种扬声器结构可以置于柔性显示器之下。柔性显示器区域可以做为扬声器结构的发声振动膜。
Apple: Electronic devices with display-integrated light sensors  (与显示屏整合的光学传感器器件): 苹果申请了专利——带有显示器集成光传感器的电子设备,其中宣称“显示器集成光传感器被插入在透明覆盖层和显示层之间,例如触控传感层或薄膜晶体管层构成的发光层。”
Apple : Fingerprint sensor in an electronic device (屏下指纹辨识器件): 苹果公司申请了专利——电子设备中的指纹传感器,其中宣称“指纹传感器被合并进入带有各种结构的电子设备显示堆叠之中。
Samsung : Electronic device including display and camera (与显示屏整合的相机模块器件): 三星电子申请了专利——包括显示屏和相机的电子设备,其中宣称“至少局部通过第一粘合层形成的开口,在开口周边延伸设置一组导电线以便在光学上不会遮挡开口,设置一个包含图像传感器的照相装置使其至少可通过开口的一部分。”
Samsung :Electronic apparatus having a hole area with screen and control method therefore  (带有孔洞以整合电子器件的显示设备) : 三星电子申请了专利——屏幕内带有孔洞的电子设备及其控制方法,其中宣称“一个带有空洞区域的电子设备,这个孔洞区域可以通过分析来放大图像或应用屏幕,以及一种控制电子设备孔洞区域的方法。”
不管这些专利什么时候可以做为产品特性发布上市,重要的是智能手机品牌开始将许多功能转移到屏幕之下。很快,这一趋势将开始影响面板行业与手机设计。
一些面板制造商正在开发无Notch全屏幕显示器
正如IHS Markit 在《AMOLED &柔性显示器信息服务》所述,AMOLED面板制造商试图在他们的产品中引入指纹识别,而且有些已经准备就绪,可在2018年推出带有指纹识别传感器的AMOLED显示器。
三星显示器刚刚完成了刚性AMOLED之下的屏下指纹解决方案(光学单点识别)的开发工作,将在2018年第一季度出货。预计许多面板制造商都将尝试在显示器本体之上融合一个附加层,以便获得更简单的结构、更好的性能和多点识别能力。下图为范例之一∘
指纹传感是面板制造商将传感器结合进来的首项尝试。下一步将很快到来,因为智能手机品牌都在力图为客户提供更加舒适的显示体验。IHS科技
3.三星放弃OLED转QLED成最大失策,Micro LED短期难成气候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连续11年蝉联全球电视市场销售冠军,然而2017年却在售价高于2,500美元的高端电视市场失利,市占率跌破20%,象征三星的市场领导地位动摇,且电视事业的获利性同样堪虑。
据韩媒朝鲜日报报导,市调机构IHS Markit的资料显示,2017年售价在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市场中,Sony以37%的市占率排名第一,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以33%紧追在后,三星电子则以18.5%排名第三,几乎只有Sony的一半。
业界认为三星没能在2017年底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发挥以往的品牌影响力,使第4季高端电视的市占率低于10%是最大败笔。一般而言,由美国吹起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影响力,几乎可左右电视业者全年的销售表现。
有不少专家认为,三星在高端市场败北的最大问题是产品策略未符合市场趋势。三星与乐金自2010年代开始发展OLED电视技术,但2013年三星毅然放弃OLED电视事业,改以量子点(Quantum Dots)技术另觅出路,乐金则持续投资研发,设法降低生产成本
乐金电子在事业推展初期同样不顺利,虽然OLED电视有优异的色彩表现,减少背光模组使产品更为轻薄,但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产品价格自然无法平易近人。2013~2014年乐金电子推出的OLED电视售价,甚至比LCD电视的两倍还高。
直到2016年生产OLED面板的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成功提高技术能力,让产线良率维持稳定,降低生产成本,终于使乐金电子的OLED电视价格逐渐降到消费者较易接受的水准,目前已与高端LCD电视的价位相差无异。
Sony早在2008年就曾推出全球第一台OLED电视,但当时市场反应不佳,之后未持续发展。2016年乐金电子的OLED电视在高价位市场传出捷报后,Sony再度加入OLED阵营,向乐金显示器购买OLED电视面板,并从2017年扩大产品阵线。
2017年Sony、乐金电子的电视事业营业利益率屡次刷新纪录,反观三星用来与OLED电视对抗的量子点电视,在市场上已经销售数年仍未取得稳定地位,2017年特别以QLED作为量子点电视的品牌名称,但QLED品牌策略也无明显效果,高端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连同电视在内的家电事业营业利益率停留在3%左右。
在2018年初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三星电子展示146吋Micro LED电视The Wall,似乎有意以新技术进军高端市场,但业界普遍认为时机尚未成熟。Sony是全球最早商用化Micro LED显示器技术的业者,至今仍未将Micro LED技术应用到一般消费市场。
Micro LED显示器最大的问题也在生产成本过高。Sony与三星一样采用Micro LED模组方式组成显示器,但每个模组的成本高达4,000~5,000美元,以数十个模组制成大尺寸电视时,光成本就要好几千万韩元。
韩国业界表示,三星与Sony的Micro LED技术略有差异;Sony制造的Micro LED显示器是商业用途,若无法找到让成本大幅降低的方法,难以生产上市。要让Micro LED技术在消费市场商用化,必须找到可突破瓶颈的新技术。DIGITIMES
4.过度使用触控屏幕 幼儿呈现手写障碍
智能手机对孩童的影响现在还未定论,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从小接触新科技,可以提早适应科技,提升生理上与心理上的科技掌握度,但更多负面的研究发现,包括青少年自尊与满意度下降与智能手机普及有关,手机上瘾问题导致更大的身心损害等。无论智能手机对孩子的影响是好是坏,最新研究发现孩子因为过度使用触摸屏,已经不太会拿笔写字。
3C 屏幕正在取代传统技能,如素描、绘画、剪裁,这些都是能够提高运动技巧和协调能力的活动。英国每日电讯报 (The Telegraph) 报导指出,儿科医生、手写专家和矫形治疗师都对触摸屏过度使用的问题发出警告,表示虽然孩子会刷屏幕,但他们会发现在开始上学学写字的时候丧失基本运动技能,手不再有力也没有敏捷性,没办法好好地拿笔。
运笔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专家表示,要能够抓住铅笔并移动,需要对手指上精细肌肉的强力控制,而孩子需要很多练习才能发展这些技能。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两岁以下幼儿使用平板电脑或手机比例高达 58%,许多托儿所安装互动式智能面板、数码相机和触摸屏电脑,以尽早将孩子接触科技设备。
孩子早期基础阶段的学习目标之一就是认识到在家庭和学校等地方使用的一系列技能,如果没有玩面团、拿剪刀和使用铅笔和蜡笔涂写等活动,肩膀、手肘和手腕所需的肌肉就不会发育。有些老师已经发现有些孩子甚至不知道如何领取铅笔或画笔,因为他们没有抓握物体的灵活性,且情况越来越严重。
2014 年,英国教师和讲师协会警告,因为过度接触 iPad,越来越多儿童无法执行简单的任务,例如堆积木等。专家认为,虽然使用科技有很多积极的方面,但越来越多证据发现,久坐的生活方式和虚拟社交互动的影响渐增,孩子把时间花在上网,身体参与的活动就会越来越少。
英国以体育教育闻名的寄宿学校 Millfield Prep School 校长表示,没有足够的艺术和手工艺活动经验的孩子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手写障碍,而手写障碍会对早期的读写能力和学习成绩产生严重影响。每日电讯报
5.2018年2月Mobile&Tablet面板价格风向标
Mobile面板方面:
二月临近春节假期,市场需求冷淡,影响品牌备货信心以及加强库存管控,中国内销市场智能手机面板备货需求明显收紧,带动整体需求明显转弱。
群智咨询数据显示,在全面屏的发展带动下,a-Si液晶面板需求开始有所萎缩,同值市场淡季,a-Si智能手机面板供给大于需求,面板价格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苹果的需求部分退出对LTPS液晶面板供给产生非常的影响,使得LTPS供给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状态,二月价格同样保持下降趋势,18:9 incell整体方案主要品牌量产,其价格在1月有较大调整以后暂时稳定。
Tablet面板方面:
市场对Tablet的需求持续低迷,而随着传统淡季的到来,终端备货动力进一步减弱,面板厂商通过产能调整维持面板价格。但长期来看,充足的面板产能以及手机面板需求的疲软都将对Tablet面板价格形成较大压力。群智咨询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64/n-66436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