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 对抗电商秘诀:线上下单、线下取货

2018-03-07 14:00:30 来源: TechNews
16896254092_89f2bc59fc_k-624x416

快时尚服装业巨头 Zara 对抗线上零售平台最大的策略,就是鼓励消费者线上下单、线下取货,为了提升线下取货的效率,Zara 推出机器人来完成这个工作,让整个服务过程完全自动化。

许多线下零售品牌在过去几年中都过得不太好,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线下零售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快时尚服装巨头 Zara 的零售业务却没有受到电子商务的冲击,亮眼的业绩让其他竞争对手羡慕不已,该公司最值得称道的,就是将线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下零售结合,遇到消费者在线上下单,进入零售门市取货,在一个追求快速生产销售的体系中,Zara 有效地将数千家零售店变成了便捷的电子商务服务发货点,同时还能够比其他电商平台提供更高效的售后服务。这一策略也吸引了更多倾向于线上购物的消费者进入零售门店,提高门市的客流量。

Zara 公司透露,目前全球线上售出的商品大约有三成都是在线下门市取货,但部分城市的物流和供货系统难以迅速完成配送,许多时候都需要门市的员工进行配货。为了加速线上下单、店内取货这一服务体系的效率,Zara 在 2018 年年初宣布为了提升服务的自动化程度,将使用机器人来进行订单的处理、配货和运送服务。

在 Zara 门市的取货点,已在线上下单的消费者可以扫描或者输入订单号码,机器人接收到订单后就可以进入仓库找到制定的商品,并送至取货点。整个过程不需要店内员工参与,消费者自助完成取货。

Zara 提升服务的效率是为了更好地与其他服装零售品牌竞争,特别是在与专注于线上零售的服务品牌竞争,保持现在的成长趋势。在过去几年中线上零售服装品牌 Zalando、ASOS 的年销售额成长率都在 20% 以上,Zara 的母公司 Inditex SA ITX 年销售额成长仅为 0.46%。

在全球 44 个国家或地区提供此类服务

Inditex SA ITX 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旗下拥有 Zara、Massimo Dutti、Bershak 等多个服装品牌,销售额和成长率方面远超其他传统零售商,Zara 是该公司整合电商和线下零售服务的代表品牌,成功的模式将会推广应用到其他品牌。

市场研究公司 Euromonitor 分析师 Pedro Aguilari 认为,Inditex 公司对于物流系统的管理非常擅长,无论是将商品送到商店还是送到消费者家中,他们的策略是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进入店内提货。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线下取货的配送服务还需要提升。

Zara 采用的线上购物、店内取货的方式也获得竞争对手的关注,美国零售品牌 Kohl 的电商平台订单大约有 8% 是由消费者在店内取货。J.C. Penney 线上订单大约有 40% 在店内取货。

瑞典的 Hennes Mauritz AB 在英国大约有 250 家零售店,其中 25% 可提供线上购物、店内取货的服务,该公司表示将在英国和其他 6 个欧洲国家提供这类服务。Gap 也开始在芝加哥、旧金山测试这类服务。

Zara 是线上购物、店内取货商业模式的领先者,该品牌在全球 44 个国家提供此类服务,2017 年 7 月在西班牙总部附近推出了首个自动化的线上服务订购点,2018 年 5 月将推广到英国伦敦。

Inditex 的高层透露,更便捷的线下配送服务可以推动 Zara 的零售店发展,让电子商务平台的用户进入零售店,可以提高他们购买其他商品的概念,通常状况下零售店的利润率高于电商平台。

  • Zara Turns to Robots as In-Store Pickups Surge

(首图来源: Flickr/bargainmoose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07/zara-turns-to-robots-as-in-store-pickups-surge/

责任编辑:linli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