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美科技争霸,高通会站哪一边?

2018-03-14 14:00:1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华尔街日报」,谢谢。


《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周二刊文称,当前中、美两国在科技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而高通公司正好处在这场科技竞争的中心:一边是其本土国家,一边是其最大的市场,哪边都得罪不起,现实处境有些尴尬。身处中美科技竞争漩涡,未来高通会如何选边占位?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为由,下令阻止博通以11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高通交易,为高通公司避免惨遭收购解了围;而此前曾公开表示不看好博通收购高通的OPPO、vivo、小米等来自中国市场的高通合作伙伴,也终于也可以放心了。不过这意味着,高通仍旧可以从中国市场上稳稳当当地赚取高额利润。


以下为文章内容概要:


高通公司的战略价值,使该公司避免了博通可能发起的敌意收购。不过,这却将芯片巨头高通牢牢地置于其本土和其最大市场——中国市场之间不断升级的科技竞争漩涡当中。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颁布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总部位于新加坡的芯片厂商博通收购高通公司。其中提到这个担忧跟中国有关,高通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中国的华为公司,在开展第五代无线技术——5G技术上,与高通公司陷入了一场针锋相对的竞争。


在高通公司的营收当中,近三分之二来自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上拥有全球多家增长最快的手机制造商;同时,中国也是全球5G标准制定的新兴参与者。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分析师查理·戴(Charlie Dai)表示:“对于高通来说,中国市场业务正变得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他指的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所呈现的“爆炸式增长”,以及当地市场基于人工智能的新业务发展,而人工智能需要获得先进硅芯片支持。


高通是中国最大的几家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芯片供应商,也是手机制造商小米公司的投资者,后者计划在今年启动规模最大的IPO。高通公司的风险投资部门——高通风投(Qualcomm Ventures)也是当地初创企业的一支生力军,其中对35家活跃企业进行了投资,包括与中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通还在中国设立了芯片合资企业,其中包括与贵州省政府和半导体制造国际公司(SMIC)建成了合资企业。


选边占位这意味着高通必须小心谨慎,不要站在北京的对立面上,毕竟中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其在科技领域即时动态。


研究公司Bernstein的技术分析师马克·李(Mark Li)表示:“无论谁从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利润和利益,中国的行动都将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很容易受到中美之间潜在的贸易争端影响。”


此外,对于高通拟以440亿美元收购荷兰竞争对手NXP半导体公司,中国监管机构尚未表态。这意味着,在权衡如何应对特朗普本周决定撤销博通对高通并购交易上,中国政府手里还有几张牌可打。


高通和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 Mollenkopf)经常前往中国。去年11月,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道访华,在北京与中国的智能手机品牌OPPO和vivo签署了一项价值120亿美元的芯片协议


今年2月,莫伦科夫出席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企业高管与中方高级经济顾问会晤。同月,他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一个大型科技博览会上,发布了一款针对中国智能手机公司的移动芯片。莫伦科夫将于本月访问北京,参加中国发展论坛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努力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国内企业所研发芯片的计算速度,还没有达到高通等公司的水平。在高通2017财年产生的223亿美元收入中,65%来自中国,高于前一年的57%。相比之下,在博通公司2017年的收入当中,有54%来自中国市场。


科技咨询公司Alliance Development Group驻北京的总经理克里斯·德吉利斯(Chris DeAngelis)表示:“就高端芯片而言,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没有真正替代高通。”


波澜时起

高通与北京的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该公司曾因违反中国有关专利许可的反垄断法被罚款近10亿美元。但是,正是从那时起,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地位却被迅速拔高,以至于OPPO和vivo都与高通站在一边,集体反对博通的收购提议。vivo首席技术官施玉坚周二表示,合并对客户来说不是好事,因为它将资源和定价权集中在一家大公司内。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最近表示,博通会阻碍高通的研究和开发,使其无法抗衡中国在5G技术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尤其是总部位于深圳的电信巨头华为。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负责中国事务研究的研究员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表示:“在科技发展方面,特朗普政府带有技术民族主义观点。”他说,特朗普的决定“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科技实力。”


华为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和高通共同开发5G网络技术,并没有将其定性为竞争对手。阻止博通的收购交易,并不是华盛顿首次拿华为说事儿。美国一再表示担心,华为的网络设备不断扩张,可能会导致全球监听问题,但这一说法遭到华为的否认。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特朗普正式宣布:拒绝博通以任何形式收购高通

工艺节点的战国时代

胡正明最新分享:晶体管微缩会终结吗?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华尔街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