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传感器谋划取代索尼的市场地位

2018-03-16 14:00:1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威锋网」,谢谢。


整个 2017 年,从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而言,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而从全球芯片出单量和营收的角度来讲,三星也是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但是三星并不满足于此,因为在智能手机行业,索尼是移动图像传感器的最大生产厂商,现在三星的目标是尽可能取代索尼的地位。



近日,来自韩媒 Etnews 报道显示,三星计划在 2018 年年底之前,将移动图像传感器的产能提高一倍。消息表示,今年下半年,三星将把位于韩国华城市的一直负责 DRAM 生产的 13 号生产线,改为图像传感器生产线。其实从去年开始,三星就已开始把 11 号线以同样的目的进行了处理,因此一旦新生产线完成改造,三星图像传感器的产能相比以往将大幅提升。


据称,13 号生产线每个月大约能够满足 10 万 DRAM 的产能,但却只能完成图像传感器一半的产能目标。Etnews 引用一位内部人士的消息称,当三星完成预期产线的转换之后,11 号与 13 号生产线合计将能够满足每月约 7 万的图像传感器产能。当前三星图像传感器的月产能大概为 4.5 万,届时这一数字将提升到 12 万左右。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三星一直致力于 ISOCELL 传感器,主要运用于智能手机产品,目前最亮眼的产品莫过于 ISOCELL Fast 2L3 传感器,Galaxy S9 和 S9 Plus 所用的就是这枚,因其支持每秒 960 fps (720P)超慢动作视频录制而大放异彩。不过,三星的移动图像传感器并不局限于三星自家手机,目前已经有超过 10 家厂商与其有订单合同。


有分析认为,三星积极寻求移动图像传感器业务的扩展并不足为奇,因为随着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投入,未来 NAND 和 DRAM 的价格将会有所下降,因此三星增加图像传感器的产量,将有助于避免其他领域潜在的收入损失,至少不会遭受重创。


日厂 Sony 是全球影像传感器龙头,韩厂三星电子眼红,拼命追赶。据传三星追随 Sony 脚步,也研发出“3 层影像传感器”(3-layered image sensor),每秒可拍 1 千张照片。


韩媒 etnews 去年报导,业界人士表示,3 层影像传感器结合了影像传感器、逻辑芯片和 DRAM。新品每秒可拍 1 千张照片,能呈现慢动作影像。这表示未来智能手机拍出的画面,能像职棒一样慢动作回放,看出裁判的判定是否正确,也可捕抓到高尔夫球员挥杆的精细动作。三星预定下个月试产新品,11 月量产。


Sony 是业界影像传感器霸主,率先研发出 3 层影像传感器,不过如今三星急起直追,势必让 Sony 备感压力。而且三星也生产 DRAM 和逻辑芯片,不像 Sony 需要对外采购,在速度和成本上,具备某些优势。


预估三星的 3 层传感器将用于明年旗舰机 Galaxy S9。以往三星旗舰机有半数影像传感器搭载 Sony 产品,另外一半采三星自家生产产品,估计明年新机仍会保持相同做法。


未来5年内,CMOS感光元件产值将达到190亿美元,而索尼依然是CMOS感光元件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坐稳了全球第一大CIS供应商的位置,其销售额达到了35%、出货量更是高达50%,超过第二名三星、第三名Omnivision之和。


对三星来说,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产存储将要面临的大考验

EUV是实现7nm的唯一技术?

特朗普正式宣布:拒绝博通以任何形式收购高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威锋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