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遭美零售商百思买封杀 供应链难逃冲击

2018-03-23 14:00:37 来源: 老杳吧
路透报导,全美最大电子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将停售华为手机。市场解读,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且延烧至电子业,美国民营企业遵循川普风向发难。台湾电子业在华为手机供应链扮演重要角色,华为攻美受阻,台厂同步拉警报。
华为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手机厂,今年原订大举进军美国手机市场、扩大市占。华为台湾供应链包括台积电、京元电、大立光、玉晶光、彩晶等,涵盖半导体、光学、面板等重要产业,美国从民间企业开始封杀华为,供应链难逃冲击。
其中,台积电与京元电分别负责华为自家晶片厂海思晶圆代工测试,海思更是台积电先进制程重要客户,华为拓展市占受阻,恐减少对台积电下单;彩晶则是华为手机面板供应商。
华为与台湾光学厂合作也相当紧密,稍早华为在台发表新机时,行事低调的大立光董事长林恩舟竟现身站台力挺,凸显双方亲密程度;此外,日前市场甫传出玉晶光成为华为新一代手机感测镜头的供应商,都可看出其合作关系。
台湾地区与大陆电子业互动程度大,业界人士忧心,华为攻美不利,恐怕只是美国对中国电子业贸易战的开端,后续若牵扯的品牌与层面更广,对台厂的后座力更强,需审慎看待。
据了解,受美国政府的国安考量影响,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一直困难重重,华为今年新机Mate 10 Pro先前已遭美国大型电信商AT&T与Verizon取消销售,如今又传百思买将停售华为手机。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导指出,百思买目前已停止对华为手机下单,现有库存几周内销售完毕后,将不再贩售华为手机。对此,百思买表示,不对特定手机供应商发表评论;华为也表示,华为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也尊重其选择,但基于商业保密要求,不便透露双方合作的具体细节。
由于美国手机市场以电信商为主导,在无法与四大电信商合作下,华为过去主要透通与小型电信商合作,以及百思买、亚马逊等渠道销售手机,若连百思买都停售华为手机,将进一步压缩华为手机在美国销售的市场空间。
市调机构统计,华为是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市占超过一成,居三星、苹果之后。不过,华为在美国市场并未挤进前五大,因此华为今年初在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上宣布,将冲刺美国市场,如今恐面临触礁。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04/n-66680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