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条成功量产的8英寸GaN晶圆代工线,世界先进造

2018-03-29 14:00:11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工商时报」,谢谢。


5G高频率特性让氮化镓(GaN)半导体制程成为功率放大器(PA)市场主流技术,同时,GaN功率元件也开始被大量应用在车联网及电动车领域。看好GaN市场强劲成长爆发力,世界先进经过3年研发布局,今年硅基氮化镓(GaN-on-Si)制程将进入量产,成为全球第一家提供8英寸GaN晶圆代工的业者,大啖5G及车电市场大饼。


台积电及世界先进近年来积极投入GaN制程研发,今年可望开花结果,合力抢进快速成长的GaN晶圆代工市场。台积电与德商戴乐格(Dialog)等客户合作,已开始提供6英寸GaN晶圆代工服务;世界先进与设备材料厂Kyma、转投资GaN硅基板厂QROMIS携手合作,去年底已成功试产8英寸GaN晶圆,今年将成为全球首家提供8英寸GaN晶圆代工服务的业者。


相较于硅制程及砷化镓(GaAs)等成熟半导体技术,GaN是相对较新的制程。随着5G技术即将全面商用,基地台升级商机庞大,由于5G技术上采用更高操作频率,业界对于GaN元件将逐步取代横向扩散金氧半导体(LDMOS)并成为市场主流技术已有高度共识。另外,在手机PA元件部份,3G及4G主要采用GaAs制程,5G因为高频的关系,让GaN制程的PA元件很有机会成为市场新主流。


市调机构拓墣指出,GaN因具备耐高温与适合在高频操作下的优势,不仅可使芯片面积可大幅减少,并能简化周边电路的设计。同时,低导通电阻及低切换损失的特性,也能大幅降低车辆运转时的能源转换损失,对于电动车续航力的提升有相当的帮助。


射频及PA元件、与车用电子等相关芯片市场中,包括恩智浦、英飞凌、德仪等IDM厂位居主导地位,但在GaN技术上,IDM厂反而开始透过晶圆代工厂取得产能。也因此,世界先进顺利抢进8英寸GaN晶圆代工市场,可望争取到更多5G及车电等相关晶圆代工订单。


世界先进去年合并营收年减3.6%达新台币249.10亿元,归属母公司税后净利年18.7%达新台币45.05亿元,每股净利新台币2.75元,符合市场预期。由于8英寸晶圆代工产能吃紧,加上硅晶圆价格看涨,世界先进与客户协商后已小幅调涨第一季晶圆代工价格,由于产能全年供不应求,价格应可逐季调涨,有助于营收及获利表现。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AI正在改变芯片设计

持久战!中美贸易战将波及半导体厂商

摩尔精英推出共享IT服务,助力芯片设计公司成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工商时报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