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苹果自研Mac芯片,最大受益者可能是他

2018-04-04 14:00:06 来源: 官方微信


2018年4月3日,据彭博社报道,苹果内部正进行一项名为“Kalamata”的计划。


简单来说,就是让自家的Mac电脑放弃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而全部采用自己研发的处理器。


这已经不是苹果第一次在自己的产品中采用自研的芯片,从手机处理器,到电源管理芯片,调制解调器芯片,无论是已经实际应用的,还是传闻中正在进行自主研发的。归根到底,都能发现,苹果正在自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苹果的传统:自研

自研芯片,美其名曰,能够苹果产品的研发可以不再受上游供应量厂商的牵制,主要的芯片都握在自己手里,想什么时候更新产品,就什么时候更新产品;想研发哪种技术,就研发哪种技术,毕竟苹果作为市场技术的引导者,财大气粗,也折腾的起。


更主要的一点在于,苹果的产品节奏向来与市场上其他厂商的产品节奏不同。手机厂商的产品因为受制于上游供应商,所以产品在推出之时往往需要考虑芯片等供应商的实际情况。


所以,君不见每年旗舰智能手机扎堆发布,PPT产品的名头一堆一堆,就是买不到产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供应链


而自研则能够帮助厂商在一定程度上反客为主,对供应量具有更强的掌控力。


不过,要说起来,苹果可不是自研芯片的始祖。


众所周知,目前除了三星能够基本满足自给自足之外,其他手机厂商的零部件都需要上游供应商提供,即便是苹果也是如此。


但是苹果始终在走自研的道路,尤其是在很多自主核心技术上都实现了自给自足,并在此基础上榨取了智能手机市场90%左右的利润。



苹果自研了哪些芯片

作为苹果旗下的主打产品,iPhone可以说是最早吃到苹果自研处理器的产品系列。


当年,随着iPhone 4的发布,苹果超强悍的A系列处理器也一同登上了舞台,虽然当时A4处理器还并非完全自主设计,但是也为之后苹果的自研处理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苹果发布了iPhone 5,这款手机的A6处理器是虽然采用了ARM指令集,但没有沿用公版设计,完全自主设计。而后来的A7、A8、A9以及苹果旗下首款四核A10处理器等等在性能上均领先于同期对手产品。


还有随着iMac Pro 发售,浮出水面的神秘的T2芯片。


按照苹果官网的描述来看:


“这款 Apple T2 芯片,是 Apple 推出的第二代定制化 Mac 芯片。通过对其他 Mac 系统中的几款控制器进行重新设计与整合,例如系统管理控制器、图像信号处理器、音频控制器和固态硬盘控制器,Apple T2 芯片为 Mac 带来了多项新功能。”


当然,除了这些已经落下实锤的处理器芯片之外,还有很多传闻中,可能出现,但是到现在尚未出现的芯片,比如,调制解调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图像处理器芯片以及音频编解码器芯片等等。


也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自研已经成为了苹果的传统,即便芯片的自主研发,耗时耗力,还耗钱,但是在产品更新换代犹如换衣服一样迅速的智能手机行业,与芯片的采购相比,芯片的自主研发,虽然不能带来更高的利润,但是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就如同三星一样,从存储器,处理器,到显示屏幕,三星都有涉足,虽然有逐利的成分在其中,但是韩国就那么大,找齐高质量的供应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对于苹果来说也是如此,把控产品的走向,在供应量上少受制于人,同时还能剩下不少专利费,更为主要的事,完全的自主研发能够巩固苹果在行业中的地位,多花点经费也就多花了,财大气粗,何乐而不为。



苹果的无奈

另一个可能存在的原因则是,近年来苹果的Mac系列电脑可谓大翻身。


在整个PC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根据IDC和Gartner的最新报告,苹果在2017年供售出了2000万台Mac电脑。占据了大约7.6%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惠普的市场份额为22.7%,联想份额为21.1%,戴尔份额为16.1%。排在苹果之后的是宏碁和华硕,两者的份额分别为6.8%和6.6%。可以说,从2017年的市场份额来看,苹果已经跻身PC厂商前五名。


苦熬多年的苹果电脑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虽然与前几名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这种差距,在整日市场衰减,自身产品大幅度出货的情况下,正在越变越小,而为了进一步缩小差距,更快,更好的推出产品,是苹果必须要做的,这也需要苹果对于整个供应链有更高的掌控能力。

但是,问题在于,英特尔牙膏厂的外号,可不是浪得虚名的。


挤牙膏其实从字面就可以理解了,你家牙膏是一次用完的?牙膏每次肯定一次只挤一点点。


在2006年Intel提出了Tick-Tock战略,其中的Tick一环是指CPU工艺升级,Tock则是CPU架构升级,在此之后,2007年45nm工艺的Penryn处理器,2008年是同为45nm工艺的Nehalem架构,之后分别是32nm Westmere、32nm Sandy Bridge、22nm Ivy Bridge、22nm Haswell,,然而随后的14nm工艺Intel栽了个大跟斗,14nm工艺的延期迫使Intel放慢了前进的步伐,产品更是一拖再拖。


同时,苹果更新Mac电脑的速度本身要比较慢,再加上英特尔挤牙膏的速度,不要说定制自己需要的芯片了,推出差异化的产品了,在处理器上能够赶上就已经算不错的了。


很显然,苹果一旦有了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自家的 Mac 产品更新换代将不再需要看英特尔脸色,毕竟近些年英特尔不仅挤牙膏,而且芯片出货的时间总是一推再推。不仅如此,苹果还能够基于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更快的整合新功能,让生态更快向前发展。


对英特尔最大的影响

根据目前的消息来看,苹果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的新 Mac 产品上,集成更多自主定制的协处理芯片,就连苹果正在研发中的模块化 Mac Pro 也不例外。


同时苹果计划最早从 2020 年开始,将以自家定制的 Mac 芯片取代英特尔芯片。


那么这一决定如果成真的话,对于英特尔的影响到底多大呢?


按照目前苹果在市场的中的份额来看,供应链分析师认为,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收入大约占英特尔年度总收入的5%。


供应链透露,英特尔一旦丢了苹果订单,每年营收将损失37~38亿美元左右,今年预估营收将有650亿美元,苹果占比只有5~6%,虽然冲击有限,但意味着大客户将逐步流失,这才是更让人担心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设备与 PC 的整合可能会是产业趋势,最大的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正试图打入电脑市场。而微软也积极的想推出 ARM 架构下的 Windows 系统。


此消息一出后,英特尔股价重挫近 6%,不过华尔街分析师表示,苹果在 PC 的市占并不大,市场是过度反应。



同时,产业链人士也指出,除了大客户的可能流失之外,对于英特尔最致命的问题在于,当苹果开始采用自研的处理器芯片的时候,其他电脑声场厂商也可能开始生产自己的组件,而不再采用英特尔的产品。


英特尔之所以在电脑芯片市场稍有低手的原因在于,拥有强大的设计制造能力,强大到它生产的处理器,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制造商都无法抗衡,无法忽视的。


AMD苦熬了那么多年,这两年才在GPU市场上扳回一城,而在CPU试产依然不温不火,英特尔一家独大的局面基本没有任何改变。


这种情况就是的很多厂商认为,用户和市场也相信,英特尔在PC市场的芯片是最好的,没有必要也没有能力去生产更好的芯片。


同时,台积电与三星这样的供应商,主要制造的处理都是用于移动市场,PC市场的芯片能做成什么样,谁也没有谱。


而如果苹果开始自研芯片,就必然需要代工厂商,无论是哪一家代工,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好则罢了,要是优势显著或者即便是性能差不多,其他厂商都可能会开始自研芯片。这对于英特尔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最大受益者或是台积电

但是,对于台积电来说,这可能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消息了。因为除了三星之外,目前似乎也没什么厂商能跟台积电抢夺苹果的订单。


KeyBanc分析师Michael McConnell指出,如果苹果打算将英特尔替换,转而使用自研的芯片,台积电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苹果内部设计的ARM架构处理器,基本都是找台积电代工的。


台积电今年营收预估上看371.5亿美元,即使苹果转单,对台积电的营收未必有很大助益,因为台积电仅提供代工,而英特尔则是生产、设计统包。


但是,对于台积电来说,苹果的订单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远的不说,就说即将到来的苹果A13芯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了防止三星抢夺苹果A13处理器订单,台积电计划年底前进行7nm改进版产线试产,相较早先计划提前约1个季度。


在三星和台积电的抢夺苹果订单过程中,台积电近年凭借优异的晶圆代工技术和庞大产能,在20nm、10nm及7nm三个工艺阶段全都拿下了苹果大单,全面领先三星。


正如之前呢所说,即便苹果能够将Mac芯片进行自研,但是由于订单量并不大,对于台积电的影响有限。


但是从长远考虑,如果苹果自研Mac芯片能够成功,PC市场的供应链格局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只认英特尔芯片的情况将可能被彻底扭转,PC厂商尝试自研芯片之路将就此开启。


那么这些芯片去哪里代工呢?让这些电脑厂商自己生产明显是天方夜谭,PC都是代工厂组装的,芯片自然也不例外。而这,才是台积电最大的收益。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刘燚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7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兆易创新打入三星S9供应链背后

中国需要怎样的指令集架构?

AI芯片格局最全分析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