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而立:年销售收入突破6000亿元人均年薪近70万元

2018-04-09 14:00:2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证券日报,谢谢。


三十而立的华为近来大事不断。


3月30日上午,华为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其2017年年度报告。作为中国科技圈内体量超前鼎足轻重却始终未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华为的年报数据一直为业界所高度关注。


运营商业务过冬
消费者业务成第二大板块

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全年整体销售达到历史性的925.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036.21亿元),同比增幅15.7%,经营活动现金流高达963亿元。


全年营业利润为86.45亿美元(人民币563.84亿元),同比增幅18.7%;全年净利润72.75亿美元(人民币474.55亿元),同比增长28.1%。


2016年是华为利润增长近乎停滞的一年,相比2016年不到0.5%的增长,过去这一年利润优先的战略见成效。


此次盈利的提升主要来自规模的增长、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汇兑损失的减少。财报显示,2017年华为销售毛利率为39.5%,较上年40.3%下降0.8个百分点。


对比往年的财报,运营商业务依旧是为华为整体收入贡献最多的领域。2017年,华为在这一块业务中的销售收入达到了2978亿元人民币。但作为收入支柱的运营商业务增长则是连年下滑:2016年为23.6%,2015年为21.4%,2014年为16.4%,到了2017年增长仅为2.5%。对此,华为在年报中表示:“运营商业务受到市场投资周期波动影响,仍保持了稳健经营。”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与5G技术的推进节奏有关系。这也并不是华为一家企业要面临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都需要等待5G全面商用时代的到来。


华为企业业务已连续三年排在增幅首位。2017年其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549亿元,同比增长35.1%。2017年,华为正式将云服务独立成为一个业务部门,成立Cloud BU,这将会是华为企业业务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所在。


消费者业务方面,华为在2017年全年的智能手机发货量达到1.53亿台,进入了全球前三的行列之中,销售收入达到23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9%。这一数字也超过了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7年初所设定的228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并且,从所占比重来看,消费者业务以39.3%的比重已经成为华为第二大业务板块,比支柱业务运营商板块只差10%。


有分析指出,随着消费者业务收入的高增长,有望在未来几年内赶超收入排行榜第一的运营商业务。如今的手机业务在华为已经从最初的贴牌生产、利润薄如纸的边缘部门,成为销售收入的造血利器。


不过,2018年第一季度华为手机进入美国市场的尝试就屡屡受挫。不仅AT&T、Verizon这样的运营商,就连百思买等公开渠道都开始对华为的手机产品说不。在国内手机市场增长见顶的大环境下,华为想继续保持消费者业务的高增长,挑战不小。


会赚钱更会分钱
人均年薪68.89万元

业内有说法,“华为会赚钱,更会分钱。这也是华为持续增长、壮大的关键。”年报显示,华为2017年支付雇员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为1068.51亿元,较2016年增长将近127亿元。此外还有171.55亿元的“时间单位计划”。


另外年报还披露,目前华为员工约18万名、拥有超过160种国籍,海外员工本地化比例约为70%。以18万员工计算,不计算离职计划项目下金额,仅以支付雇员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金额、时间单位计划项目下金额计算,2017年华为员工人均年薪酬为68.89万元。


另据媒体报道,近日,华为在坂田基地召开2018金牌员工表彰大会,总裁任正非为32名金牌奖获奖员工颁奖并合影留念。一位员工激动地说,我在华为工作8年了,首次见到老板并合影真是荣幸,这比我拿100万元奖金还要高兴!


据悉,金牌奖是华为授予员工的最高荣誉,意在奖励为企业持续商业成功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2017年华为共评选出1785名金牌个人,574个金牌团队。但每年只有32位金牌奖获奖员工代表会收到邀请函,应邀来到华为坂田基地A3湖畔与华为总裁任正非合影。


此外,2017年华为持续投入未来,研发费用达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


董事会换届
延续集体领导模式

随同此次年报一同公布的还有华为新一届董事会名单。被外界称之为华为“女皇”的孙亚芳卸任华为董事长并退出了董事会,由梁华接任;孟晚舟接替父亲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出任副董事长,并继续担任华为公司CFO。


新一届董事会延续集体领导模式,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


对于华为的新人事变动,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认为,梁华应该是公司的法人代表,但是并不是公司的最高领袖,公司的最高领导是轮值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他们三人在轮值时间是最高领袖,而孟晚舟也会扮演重要角色。作为在手机领域创下战功的余承东也成为常务董事,说明地位也有较大提升。任总一定程度上退后,但是精神领袖的地位相信不可动摇,短时间也不会完全退出华为的管理。当然,他的管理早已经不是具体管理,而是会影响发展方向和文化机制。华为在为领导层的逐渐过渡布局。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5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这项技术将成为集成电路验证的未来?

国内存储成X因素,美光或迎业绩拐点

摩尔精英IC创业加速营落地张江,怎么这么美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