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为何争先研发人工智能芯片?

2018-04-23 14:00:15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CNBC,谢谢。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和脸书(Facebook)都在开发人工智能芯片,连苹果(Apple)公司也在投入这一领域的研发。阿里巴巴也接连两天释放自行研发芯片的消息,是因为受到中兴引发的中国缺“芯”痛刺激,还是另有原因?



美国科技巨头谷歌(Google)和脸书(Facebook)都在开发人工智能芯片,连苹果(Apple)公司也在投入这一领域的研发。图为英伟达(Nvidia)的芯片产品


科技巨头争先研发人工智能芯片

目前,海外科技公司纷纷积极研发芯片。这么多科技巨头争先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的原因是什么?美国财经电视台CNBC报导说,这些公司都认为,自行研发芯片可以帮助人工应用程序更好运行,同时降低成本,因为把这些服务投放在数据中心成百上千台计算机上的费用并不便宜。


此外,此举还可以减少他们对现有的少数芯片供应商英伟达(Nvidia,台湾称辉达)的依赖,并让图形处理更适应现代人工智能应用。


本周稍早,脸书(Facebook)也透露了正在探索芯片开发,也许那一天脸书也开发出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去年,脸书就跟英特尔公司共同开发一种新的人工芯片。


这种人工智能芯片可以改善内部研究人员的操作。更快的培训系统意味着更快的客户体验,同时也能为使用脸书应用程序的数十亿人提高系统计算的效率。


不过,脸书推动的人工智能芯片与阿里和谷歌不同,前者不以为客户提供性能提升的创新型硬件为目的。


与此同时,苹果在其顶级iPhone X系列手机中,为芯片构建了“神经引擎”元素,微软也在为其HoloLens混合真实感耳机的下一个版本开发人工智能芯片,还有汽车特斯拉一直在开发汽车人工智能芯片。


本周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表示,将为其云服务提供自己可用接入的芯片。阿里巴巴(简称阿里)周四(4月19日)对外宣布,其新近成立的研发机构——探索冒险动量和展望学院——将致力于研发名为Ali-NPU的人工智能芯片,该芯片可供任何人通过公共云服务使用。


阿里的发言人说,这是为了加强阿里云,并为很多领域的商业活动和未来的各种人工智能需求带来可能。根据调查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占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的份额约4%,比亚马逊、微软、IBM和谷歌都小。


但跟英伟达在数据中心的GPU业务相比,阿里和谷歌的芯片服务项目仍相对处于初级阶段。同时,阿里和谷歌都在跟英伟达合作,通过英伟达的中央处理器(CPU)为自有客户提供云服务。


为了提升芯片研发,阿里已在全球不同地点开设研发办公室,比如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就有一处,靠近微软公司总部。去年,阿里巴巴在硅谷办公室还聘请了高通前员工梁汉(Han Liang )为“人工智能芯片架构师”。同时,阿里巴巴正在通过招聘找更多的人士投入该办公室。


在此之前,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五家芯片公司。到周五(20日),阿里突然宣布全资收购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中天微是中国国内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中央处理器)知识产权核(IP Core)公司。


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或受影响

虽然这些科技巨头都投入芯片开发,但是谷歌和阿里的人工智能芯片是专用于数据服务,他们的数据中心服务器需要更多的电力、直接的网络连接和更多的数据存储。


CNBC报导指,你有芯片,我有芯片,每个人都有芯片,这种趋势最终可能威胁到大买家和大供应商之间的传统关系。


英伟达(Nvidia,台湾称辉达)作为少数国际芯片供应商之一,会发现当过去这些大买家的自有芯片变成熟后,它的数据中心业务可能受到影响。


英伟达是一家以设计图形处理器为主的半导体公司,总部设在美国硅谷,是目前驱动人工智能程序的最常用的芯片,由美籍华人黄认勋创办。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6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美国人眼里的半导体产业

阿里巴巴的芯片布局

开源成为芯片设计的新趋势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CNBC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