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开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对伊制裁规定

2018-04-26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北京时间25日消息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报道称,不清楚司法部调查的进展以及当局的具体指控。
华为发言人拒绝向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称,美国司法部的此次调查可能给华为带来诸多风险。本来,华为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就相对有限。而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是对华为百般刁难,包括阻止美国移动运营商与华为合作等。
更重要的是,美国司法部的此次调查,还可能影响到华为在其他国际市场的业务,尤其是欧洲。由于美国政府对华为的严格审查,一些同盟国已开始对华为采取谨慎态度。
分析人士还称,美国政府加大对华为的审查力度,也凸显了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的紧张局势。近期,特朗普政府曾表示,华为有可能对美国在5G市场的领先地位构成威胁。
当前,华为是全球基站电子和其他通信设备的最大厂商,也是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这些知情人士还称,在此次的司法部调查之前,华为还接到了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的行政传票,也是关于出口禁令方面的问题。
而这一次,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展开的是刑事调查,代表着华为可能存在更严重的潜在不当行为。如果调查者发现华为故意违反美国的出口禁令,可能对华为处以额外的刑事处罚。
在此之前,中国另一家科技公司中兴通讯已遭到了美国政府的封杀。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宣布,由于中兴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中兴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该期间内,美国公司将不得向中兴出售其产品
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美国的这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只会让中国政府投入更多资源发展科技,从而进一步降低对美国公司的依赖,最终将成为美国最强劲的竞争对手。此外,在封杀中兴的同时,美国合作伙伴也将受到严重打击。
去年4月纽约时报报道称,发现监督制裁行动的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于2016年12月对华为发出一张传票。而美国财政部的调查又是在2016年夏季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发出传票后进行的。商务部负责执行调查,监督军民两用技术出口。
上述报道称,对于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管制,美国官员正在扩大调查。对华为扩大调查是在中兴通讯去年3月承认违反了美国制裁令后出现的。中兴已经被罚11.9亿美元。
华为遭调查性质也许没有中兴那么严重
纽约时报上述报道明确提到,华为并未被指控有任何违法行为,美国财政部的行政传票并没有表示这属于刑事调查的部分行动。
澎湃新闻提到,纽约时报上述报道后,华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致力于在开展业务的地方遵守当地法规。但当时业界警告,如果调查发现华为的行为有悖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的利益,美国可能会限制其获得关键的美制元件和其他技术产品
在本周三华尔街日报爆出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消息之前,并未传出任何华为遭到美国政府发起制裁相关刑事调查的消息,华为也没有向美方承认有过违反美国对伊朗等国制裁的行为。
也就是说,如果以上司法部调查消息属实,华为可能面对的是美方首次相关刑事调查,并未像中兴今年那样在承认违规且接受处罚后再次遭到制裁。
调查背后的意图耐人寻味
不过,从特朗普政府上月就301调查公布计划对中国商品和在美投资采取限制,到中兴被重创,最让人担心的不是个别公司成为美国攻击目标,而是整个美国政界对华态度发生变化。
正如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文章《重创中兴!第二轮301调查!美国的对华思路已经变了》所说:
“华府精英们已经将中国自由化改革等过去津津乐道的话题抛在脑后,他们现在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崛起中的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
“从目前欧洲对中国的警惕情绪来看,欧洲不太可能反对(特朗普政府加强对中国企业开展并购活动的控制),这令中国的技术升级失去了一大重要路径。”
文章认为,对中国来说,长期的正确回应办法是继续坚持过去四十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关键——改革开放政策,而且是各领域全面的市场准入。这也符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主旨。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6/n-670496.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