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1x纳米DRAM揭密

2018-05-18 14:00:1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eettaiwan,谢谢。


TechInsights在拆解美光DIMM (DDR4)和华为(Huawei) Mate 10 (LPDDR4)中发现了美光1x nm制程身影。 这一制程带来了较其前代产品更小的裸晶尺寸以及更大的位元密度,以及一点点的惊喜......


继去年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开始量产1x奈米(nm;可能是18nm) DRAM产品(如DDR4、LPDDR4和LPDDR4X)后,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跟着推出了采用1x nm制程节点的DDR4和LPDDR4元件。拆解分析机构TechInsights最近拆解这些元件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美光科技的1x nm DRAM单元架构采用6F2单元设计。它利用带有岛型交错主动层图案的鞍型块状鳍片(即所谓的FinET)、具有凹槽通道的埋入式金属字线、直线型位元线以及蜂巢状圆柱形单元电容等。


美光1x nm DDR4 DRAM裸晶尺寸为58.48mm2,LPDDR4为52.77 mm2(来源:TechInsights)


相较于以2y nm (可能为20 nm)制程制造的芯片,其主动层和位元线图案的形状不同。DDR4元件上的焊垫置于芯片中央成为一排。


美光1x nm DDR4 DRAM裸晶的尺寸较相同8Gb存储器密度的2y nm裸晶缩小了大约18.3%。 1x nm LPDDR4裸晶则较2y nm裸晶缩小17.14%。


因此,DDR4裸晶的位元密度为0.137Gb/mm2,增加了11.4%。1x nm LPDDR4裸晶的位元密度为0.152Gb/mm2,较先前的2y nm元件更高约60%,如下图所示。


美光2x、2y和1x奈米DRAM裸晶的尺寸和位元密度趋势


相形之下,三星的1x nm DRAM (包括DDR4和LPDDR4X)位元密度为0.189Gb/mm2。这意味着美光的1x nm LPDDR4裸晶由于单元尺寸较大,使其位元密度比三星的更低约20%。


在美光的3x、2x和2y DRAM单元设计中,字符线间距是三项关键尺寸(主动层、字符线和位元线间距)中最小的。然而,在其1x nm DRAM上,美光科技采用间距最小的主动图案,这与三星和海力士(SK Hynix)的DRAM作法相同。


相较于2y nm DRAM单元设计,美光1x nm单元的主动层和位元线间距分别减少了40%和13%,而字符线间距则增加了20%,如下所示。美光的1x主动间距与三星的非常类似,但其1x字符线和位元线间距则较三星的大。


美光3x、2x、2y和1x 奈米DRAM的单元间距趋势


因此,由于间距改变的结果,美光的6F2单元尺寸并未较其2y nm单元缩小。此外,美光1x nm DRAM单元尺寸也比三星1x nm DRAM单元尺寸更大29%。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9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全球十五大半导体厂商最新排名,苹果入选!

团聚:芯片行里的年轻人,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中国芯最薄弱的一环:IP困局如何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联发科 ,看与联发科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韦尔股份 ,看更多与韦尔股份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