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考察光谷芯片产业20余天后,东湖招商会集智张江

2018-05-21 14:00:19 来源: 官方微信


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之行中,专程来到东湖高新区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


在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总书记察看集成电路生产线,了解芯片全流程智能化制造和加快国产化进程等情况。


他强调,装备制造业的芯片,相当于人的心脏。心脏不强,体量再大也不算强。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


总书记考察光谷芯片产业20余天后,一场光谷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招商会举行。


5月19日,东湖高新区赴上海,举行2018中国光谷集成电路投资合作交流会,与IC各路精英共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中午,长江存储的首台光刻机运抵武汉天河机场。设备相关的海关、商检及边防口岸的相关手续办理完成后,即可运至长江存储基地。这台光刻机售价高达7200万美元,后期陆续还会有多台运抵。


ASML的光刻机安全降落武汉天河机场,正在卸货中


在今年的4月,长江存储首批400万美元的精密仪器开始进场安装,标志着国家存储器基地从厂房建设阶段进入量产准备阶段。 今年四季度,中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3D NAND闪存芯片有望实现量产。


为建设万亿级世界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东湖高新区赴上海举办集成电路招商会


本次交流会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邀请到上海微技术工研院、阿里云智联网、应用材料(中国)有限公司、芯原微电子等40多家半导体行业院所、企业的50多位高管,其中董事长/CEO超30位,这些企业分布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设计、制造、封装设备、材料、投资、配套等各个环节。


与会嘉宾合影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子清在开幕式上致辞, 诚邀各位企业界、学术界、金融界携手光谷,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承诺将始终秉承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理念,提供最佳环境、最优服务、最好政策。


刘子清主任介绍了东湖高新区的诞生(1988年创建成立)及其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和所获荣誉。谈到光谷最近几年在半导体存储产业方面的发展时,刘子清表示,作为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布局, 总投资超过30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 于2016年12月在光谷开工建设,以此为引领,聚集了 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华为海思光电子、光迅科技、高德红外、联发科、新思科技 等一批重点企业,初步形成了以先进主流存储器芯片为龙头,封测和IP、设计工具、生产耗材等上下游配套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产业生态体系初步成型。


对于东湖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未来的发展,刘子清主任表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视察了东湖高新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东湖高新区未来将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建设,打造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规划:2020年,光电子信息产业科工贸总收入突破万亿,初步建成 万亿级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5年,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 光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创业中心 ,在国际产业标准制定上掌握更大话语权,在多个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领跑。


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平作了招商推介,她表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光谷”已初步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装等比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成为 国家四大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之一 ,具备产业、人才、创新、空间、金融、生态六大基础,诚挚邀请各企业走进光谷、投资光谷、建设光谷。


在谈到光谷IC产业的未来发展时,陈平表示,建设世界一流集成电路产业园是光谷的愿景,这需要各位IC大咖的支持。为更好的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已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专班,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了集成电路产业专业园区,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我们十分欢迎各位企业家能够在中国光谷投资,我们相信,在国家、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企业家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不辱使命,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重大突破!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众所周知,现在半导体产业对中国的重要性,而武汉东湖作为在半导体产业上砥砺前行、奋力发展二三十年的领先园区,无论从政策还是产业环境都对半导体产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而在今年的4月26号,习总书记去东湖视察的时候,也视察了东湖相关的半导体企业,并且对武汉对东湖发展半导体企业提出了殷殷嘱托。而中兴事件之后,大家对半导体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又更上层楼。而东湖的领导在大家还在讨论的时候 率先行动,敢为人先 ,领导亲自带队来到上海跟大家进行产业的交流,希望通过这种交流能够探索东湖,武汉乃至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我们知道,东湖不光有长江存储、武汉新芯,还有更好的产业环境和政策。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们希望大家就武汉东湖的产业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乘上产业东风,对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助力。”


会议期间,各位嘉宾围绕光谷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就如何强链补链,全面打造光谷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展开热烈讨论。


上海微技术工研院常务副院长丁辉文结合自身发展特点,为东湖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他表示,以比利时IMEC和上海微技术工研院为例,IMEC模式就是没有模式,即体制机制极其灵活, 一切以客户为导向,支持各种形式的创新 。上海工研院2013年成立,去年起随着8英寸线落成和平台化转型,逐渐在探索中腾飞。


丁辉文强调,在创新载体中,产业集群和平台性公司需长时间积累。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可以有效帮助企业低成本创新,有机会产生独角兽和产业集群。公共研发平台需要市场化和职业化管理,执行比理念更重要。


阿里巴巴集团物联网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丁险峰则重点谈了数字中国基础实施的建设者这一话题。他表示,数字中国的意思是在数字空间重建一个中国。物联网是一场认知革命,要让每一个物都有一个IP,让物理世界数字化,使机器和机器能够沟通。通过把物理世界抽象到模型世界,来更深地认识物理世界。


未来20年,我们要赋予每一个物以AI的能力。物联网时代的传感器将更加巨大,到2030年, 中国将会设计制造世界上80%-90%的物联网设备,50%的云计算 。阿里云物联网为建立完整的数字世界提供完备的基础设施与使能平台。


应用材料(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天豪说,中国每年芯片进口额2000多亿美金,自给率不到20%,但随着国家存储器基地在武汉的建设投产, 中国在未来或将重新定义集成电路市场格局,他非常看好武汉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据悉,应用材料是集成电路行业全球最大设备公司,与武汉的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武汉新芯有着多年合作。


全球最大芯片设计服务公司芯原微电子董事长戴伟民预计,2027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可达4996亿美金,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中国自给率有望达40.3%,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其他与会嘉宾都结合各自企业发展特点,以及个人的心得体会,对东湖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未来的发展,表达了各自的看法和期待。


招商会上,近20家企业表达了来武汉、光谷投资的意愿。东湖高新区还就拟出台的“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问计于企业。


东湖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半导体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朱晓寒介绍,上海在集成电路产业的产值占全国50%,因此他们将上海列为电路招商的首站, 通过举办这场中国光谷集成电路投资合作交流会,扩大光谷集成电路产业的“朋友圈”。


据了解,接下来,东湖高新区相关招商人员会对参会企业逐家拜访推介,邀请有意向的企业来武汉考察洽谈,还有集成电路招商小分队常驻上海招商。


据悉,围绕国家存储器基地,东湖高新区正规划建设1万亩集成电路产业园,用于承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商务、生活配套设施,构建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及人才聚集区,实现产城生态一体化发展。


在谈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优势时,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首先,东湖高新区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效率、专业和诚信。”顾文军认为,这是企业和地方政府能够达成合作的前提条件;第二,东湖高新区拥有良好的地理优势,地处中国光谷;第三,武汉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第四,政府的支持。“半导体产业是投资高、风险大、回报慢的产业,如果得不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很难得到很好的发展。而武汉市非常重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服务国家存储器基地

未来城打造世界级芯片产业园


据未来科技城官方微信,本次招商释放出两个重磅消息:


一是光谷将以长江存储项目为龙头,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打造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 作为国家存储器基地配套产业园,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参与世界竞争的国家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二是光谷即将出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即“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十条”,全方位促进集成电路发展。



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启动


根据规划,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东部,总占地约4000亩。


产业园除了长江存储一期、二期和三期建设项目外,还将拿出其中1500亩配套用地,用于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半导体设备基地、封装测试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湖北集成电路产业研究院、武汉ICC中心、国际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应用产业化基地、存储芯片控制器及模组基地等等一系列重磅布局。 服务于该产业园的国际社区也在同步规划中。




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园规划图


截至目前,武汉未来科技城已落户长江存储、华为海思、新思科技、泛林半导体等多家集成电路知名企业。 下一步,将积极争取更多国际知名产业链企业到未来科技城投资布局。


随着长江存储的量产及一批优质集成电路企业在本地发展壮大,光谷产业及配套聚集能力将得到重大提升,汇聚更多国际化创新要素和产业资本,促进高端高质的集成电路产业新体系的构建。光谷集成电路产业的未来非常值得期待!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9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你知道MIS封装吗?

立足存储,兆易创新切入DRAM赛道

全球十五大半导体厂商最新排名,苹果入选!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联发科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晶圆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