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逆转颓势,力拚让猪再飞起来

2018-06-24 14:00:36 来源: 老杳吧
小米机靠着高性价比崛起,创办人雷军的「飞猪理论」广为流传,但智能机市场已成红海,雷军却喊出硬件业务净利不过5%的承诺,各界关注,下一阶段战局小米能否继续让猪飞起来。

小米今天在香港举行全球招股记者会,启动香港 IPO 计划,全球逾 200 家媒体齐聚,首席执行长(CEO)雷军率领元老级创业团队一字排开,开场由雷军细数小米的成绩,并擘画小米未来。

小 米6 位老级创业团队各司其职,雷军、高级副总裁刘德聚焦小米生态链;总裁林彬掌管手机部门与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洪峰负责互联网MIUI业务、首席品牌战略长黎万强主攻营销,高级副总裁王川管理小米电视相关业务, 加上首席财务长周受资,带领小米走向 IPO 之路。

小米创办人雷军曾说,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

在智能机百家争鸣的时代,小米以高性价比、在线销售模式、独特的米粉经济,走出一条自己的路,2011 年,小米推出第一代手机,只用了两年半的时间,销量就坐上中国第一、全球第 3。

但小米供应链速度不及成长脚步,数度被外界质疑刻意「饥渴营销」操作,加上中国本地智能机品牌纷纷崛起,100% 专注电商的小米面临瓶颈,2016 年小米成长速度放缓,被华为、OPPO、vivo超车,小米跌出全球前 5 大,陷入低谷。

雷军表示,小米重新调整商业模式,打造融合「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铁人三项的新商业模式,放眼全球相当罕见,是一种新物种,重新迎来新一波成长,带动小米逆转了颓势。

2017 年,小米第 2 季手机销量 2,316 万支,季增 70%,成功重返全球第 5 宝座。 雷军当时说,「这在小米发展史上意义非凡,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之后,能够成功逆转」。

市场分析,小米做对了 3 件事,第一、不断投注资源研发创新,继苹果、三星、华为等 3 家手机厂之后,小米也有自己开发处理器能力的手机厂商;第二,小米升级新零售模式,不再只局限电商销售;第三,经过多年耕耘, 小米已经进入74个国家与地区销售,在 15 个国家排名前5大,今年首季,小米在印度市场品牌市占达 30%,稳居第一。

市调机构 TrendForce 指出,小米 2017 年生产数量突破 9,000 万支大关,年增率达 83%,今年首季小米生产总量达 2,700 万支,年增8成,预估2018年将突破一亿支关卡,有望超越 OPPO,市占率跃升全球第 4,也将对 台湾小米供应链带来正面挹注。

小米虽有 7 成营收来自手机,但雷军聚焦的不只是手机硬件,早在 2013 年开始打造「小米生态链」,扮演创业孵化器的角色,合作厂商目前超过百家,开发的产品包括电视、笔电、小米手环、空气清净机、台灯、体重机、扫地机器人、电饭锅、 电动牙刷等,旗下智能联网装置超过一亿台。

小米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雷军坚持性价比路线,因为放眼互联网加值服务的收入,而小米也早已在 AI、5G 做好准备,力拚继续站稳下一阶段战局的浪头。

但小米进入资本市场后,势必得面临财报公开透明的检验与估值下修风险,而来自互联网服务的收入是否能再度上演雷军的「飞猪理论」,也成为后续挑战。 (记者:江明晏)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