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人才缺口40万 大陆半导体业困境大

2018-07-16 14:31:03 来源: 老杳吧
尽管大陆官方不断高喊发展半导体产业,且大陆又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但从现况来看,不仅缺乏核心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能力,自身国产芯片供给率不到10%,且人才缺口更高达40万,产业发展之路迢迢。

其他媒体报导,大陆官方自2014年成立「大基金」扶持半导体相关产业,截至2017年底,共投资49家企业、67个项目,实际出资818亿元人民币。 尽管官方投入庞大资金,建成了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但至今仍然缺乏核心芯片的产品设计、制造以及生产的能力。

根据Gartner公布的2017年全球半导体排行榜前十名的企业中,没有一家是大陆公司。 即便是表现较佳的晶圆代工领域,大陆本土企业中芯国际在全球排名第5,但其全年营业收入仅是台积电的10分之1。 若从芯片供应来看,目前大陆国产芯片供给率仍不到10%,对进口芯片依赖之大不言而喻。

报导指出,近几年,各地方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纷纷建起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但其中不乏重复建设、低端投资、小而散等问题。 据统计,2017年半导体设计企业有1,380多家,数量还在继续增长。 还有太多的企业在研发过程中因为得不到持续投入而失败。

另一个严重的问题在于人才不足,有40万的人才缺口急需补上。 报导称,根据「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6~2017)」显示,目前大陆半导体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 按总产值计算,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大陆半导体企业拥有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人员更少。

报导称,为了解决半导体发展的困境,行业不仅应该有「长久战」的准备,而且要有规模化和专业化。 且为了能让资金更充足且有效率,国家应该规范投资方向和准入门坎上,让市场发挥更多作用,并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

(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