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高通收购恩智浦“压哨”获批?

2018-07-25 14:00:38 来源: 老杳吧
1.高通将发三季度财报,恩智浦交易“压哨”获批?
2.高通-恩智浦交易会否沦为美中贸易战的牺牲品?
3.高通投资人:若告吹 算利空出尽;
4.WSJ:贸易战害的 中国恐不批准高通并恩智浦;
5.高通收购NXP不论成与败 台厂都有糖吃;
1.高通将发三季度财报,恩智浦交易“压哨”获批?
其他媒体7月24日报道(记者 张轶群)北京时间7月26日,高通与恩智浦的交易将来到最终的截止日期。中国监管结构目前仍没有对外宣布审批结果。按照4月份高通与恩智浦签署的协议,如果在26日之前仍得不到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高通将放弃对于恩智浦的收购,并支付20亿美元的分手费。同时,高通还将在26日发布2018财年三季度财报。高通预计收入在48亿-56亿美元之间,每股收益0.65美元-0.75美元。

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本周早些时候,高通董事会举行了一次会议,董事们倾向在未获中国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放弃该交易。

4月,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高通在努力完成对于恩智浦的交易,但如果不能完成,将考虑回购股票。近日,莫伦科夫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时又再次明确了这一计划,他表示将会支付300-400亿美元用于回购高通股票,从而提振股价。

很多高通的投资者希望这笔交易尽快有一个结果,如果真的交易失败,那么高通能够更加专注于未来业务的发展。一部分投资者则担心高通是否具有消化恩智浦的能力,后者的员工数量与高通接近,而对于高通而言,此前高通最大笔的收购还是在2011年31亿美元收购WiFi芯片制造商Atheros。

高通希望借助对恩智浦的收购,实现其业务的转型,减少对智能手机业务的依赖。高通公司在2017财年实现165亿美元的收入,其中有30亿美元来自非智能手机业务领域,比2015年增加75%。

彭博社的消息称,中国监管机构本已计划批准该交易,但美国陆续升级的对华产品征收关税的措施一再阻碍了该审批结果的最终公布。

26日,高通还将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高通预计收入在48亿-56亿美元之间,每股收益0.65美元-0.75美元。

高通预计本季许可业务(QTL)部门的收益将在8.5亿-10.5亿美元。福布斯的分析指出,受市场季节性原因以及与苹果纠纷等因素影响,三季度QTL的收益将减少。

去年底,高通公布了最新的5G授权许可标准,将收费标准的上限由500美元下调至400美元,随后与三星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都被视为与大客户以及其他OEM厂商缓解紧张关系的措施。高通方面表示,此举产生的影响将在第四季度显现,而且不会对全年的营收产生重大影响。

在芯片业务(QCT)方面,高通预计本季芯片的出货量达到1.85-2.05亿片,主要是受中国手机厂商国际化业务开展的驱动。去年同期以及今年上一季度的出货量为1.87亿片,同样因季节性以及较弱的产品组合影响,预计利润将减少13%-15%。(校对/Jimmy)
2.高通-恩智浦交易会否沦为美中贸易战的牺牲品?
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斥资440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 NXPI)的交易是否会沦为美中贸易争端最大的受害者之一,预计本周就会揭晓。

周三是高通与恩智浦并购协议的最后期限,高通曾将2016年10月份达成的这项交易称之为具有转型意义的举措,将使高通从一家以智能手机芯片为主的企业扩展至快速成长的汽车芯片市场

高通与恩智浦的交易需要获得九个市场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如今只待中国放行,但在持续了几个月的广泛贸易摩擦中,中国迟迟没有作出决定。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仍可能通过这项交易,但贸易专家指出,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胁要对5,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这番表态导致中国在周三批准这项交易的可能性大大缩小。高通此前已将交易的最后期限从4月份延至7月份,无意再度延期。

20多月前达成的高通-恩智浦交易一旦告吹,将凸显美中贸易紧张关系产生的后果。到目前为止,这种影响已经波及许多公司,特朗普政府已对中国众多行业340亿元的进口产品征税,另外160亿美元征税方案也在评估当中。中国也采取了反制措施,对3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25%关税,并列出了对另外160亿美元征税的产品清单。

高通的命运已经受到白宫的优先事务和美中贸易摩擦的影响。3月份,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主要针对中国)否决了博通(Broadcom Inc., AVGO)对高通的敌意收购。

之后,高通几乎失去了一个大客户——中兴通讯(ZTE Corp.),当时美国政府以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和电信设备生产商违反制裁规定为由禁止美国公司向其供货,最终特朗普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才让中兴幸免于难。

达拉斯投资咨询公司Penn Davis McFarland投资组合经理Jeffrey Helfrich称,事情变化得太快,太突然;过去一年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任何一位首席执行长都会抓狂。

另一方面,恩智浦的命运近两年来也和高通的交易绑在了一起,一旦交易失败,恩智浦必须要向股东解释,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其前景还是否光明。恩智浦拥有大约3万名雇员,去年收入为92.6亿美元。

高通和恩智浦半导体均不予置评。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问题学者Scott Kennedy表示,现在批准高通与恩智浦半导体的交易可能会让人觉得中国在示弱;在整体贸易关系面临严重升级风险的时候,很难在这个单独案例上满足美方要求。

Kennedy称,中国监管机构或许会提出某种形式的有条件批准,迫使高通和恩智浦决定是否希望进一步推迟最终的结果。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周一未回应有关交易审批情况的置评请求。华尔街日报
3.高通投资人:若告吹 算利空出尽;
美国高通(Qualcomm)440亿美元收购荷商恩智浦(NXP)一案,周三为最后交易截止日,但正与美国大打贸易战的大陆放行的机率渺茫,高通董事会已有中止并购的准备,投资人更视此为利空出尽。

《华尔街日报》指出,高通2016年10月与恩智浦达成收购协议,当时着眼车用芯片快速起飞,如今卡关20个月,芯片业生态已丕变。

收购案需经全球9大市场的竞争事务主管机关审查同意,大陆是最后一道障碍。受中美贸易争端扩大及期间美方给予中兴通讯7年禁售令的惩罚,今年4月高通与恩智浦达成协议,将交易最后期限展延至7月25日,若未能通过大陆最后一道审查,合并交易将中止,高通必须支付恩智浦20亿美元的中止费。

如今中兴通讯虽已解套,但中美贸易战愈打愈凶,美国总统川普上周再威胁对5,000亿美元陆货加征关税,分析师认为,此一发展无疑,宣告合并案在期限前获得中方放行的机率微乎其微。

上海第一财经昨日引述主管反垄断业务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和反垄断相关的通知,如果有相关消息,将透过官网公布。

高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受访时则表示,纽约时间25日晚间11:59是合同约定的收购截止时间,也是触发20亿美元分手赔款的时间。但现在高通仍未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回覆,该人士说:“不可能拖下去,这么拖下去没法跟股东交代,成本太高了。”

熟知内情人士透露,高通董事对于交易案告吹已有心理准备,公司已排定本周召开董事会,董事目前仍倾向若未获中放行,将放弃收购恩智浦。

对于并购案歹戏拖棚,高通的投资人已感到厌烦,都希望能尽快落幕,许多人甚至认为,就算交易案告吹也可视为利多,因为高通整并恩智浦的能力一直备受市场质疑。高通上一次并购交易是2011年收购Wi-Fi芯片厂Atheros通讯公司,但交易金额仅31亿美元。工商时报
4.WSJ:贸易战害的 中国恐不批准高通并恩智浦;
美国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斥资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NXP),本月25日是并购案最后期限,华尔街日报报导,在美中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情势下,中国25日批准这桩收购案的可能性不高。

高通并恩智浦需获九个市场反垄断机关批准,如今只待中国放行,但在美国贸易纠纷持续多月的情势下,中国迟迟未做出决定。

虽然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仍可能批准这桩并购案,但专家指出,上周五美国总统川普放话对5,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导致中国25日批准收购案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此前高通已经将并购案最后期限从4月延至7月,高通在4月表示,若到7月25日仍无法获中国批准,高通将支付恩智浦20亿美元分手费。高通董事会预定本周开会,若并购案未能及时批准,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高通董事倾向于放弃收购案。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学者甘思德表示,就北京而言,现在批准并购案可能让人觉得中国在示弱;在这个贸易情势严峻的时刻,北京很难满足美方对这桩收购案的要求。

高通的命运已经受到白宫优先事务与美中贸易摩擦的影响,今年3月川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博通(Broadcom)对高通的敌意并购。

后来高通又几乎失去大客户中兴通讯,美国政府以中兴通讯违反制裁规定为由,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供应零件,最终川普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才救了中兴通讯。经济日报
5.高通收购NXP不论成与败 台厂都有糖吃;
高通(Qualcomm)拟砸440亿美元天价并购恩智浦(NXP)一案,因大陆主管机关迟未许可,双方已做好并购案可能破局的准备。对台湾半导体业来说,高通与恩智浦的产品线重叠度低,并购案不论有没有通过,对台湾晶圆代工厂及封测厂的接单利多于弊,对联发科、新唐、盛群等IC设计厂商,也不会造成负面冲击。

高通在智能型手机及通讯芯片市场称王多年,但随着智能型手机市场成长趋势,高通不得不找寻新的市场,而近2年正在快速起飞的市场,一是以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及自驾车为主体的车用电子;二是以人工智能为主体的高效能运算(HPC);三是将智能城市及智能工厂串连的物联网。高通决定以天价并购恩智浦,就是要抢进车用电子及物联网市场。

高通并购恩智浦一案虽然已获得美国、欧盟等各国同意,唯独大陆主管机关至今尚未点头答应,高通也已做了并购案可能破局的最坏打算。但对台湾半导体业来说,并购案有没有过关,都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及影响。

高通若顺利吃下恩智浦,势必主导整个新公司持续往IC设计的方向,恩智浦旗下的晶圆厂及封测厂就可能缩减产能或出售,台湾晶圆代工厂及封测厂的接单可望增加。但高通的庞大规模将会有更大的议价能力,代工价格是易跌难涨,但整体来看仍是利多于弊。

若高通与恩智浦合并破局,原本两家公司在台湾的晶圆代工及封测等委外生产链自然会维持现状。但以长期发展来看,不能合并还是可以合作,共同推出整合型方案抢攻车用电子、物联网等新市场。而台湾拥有庞大的晶圆代工及封测产能,未来新芯片代工订单可望大量释出,还是可以用利多解读。

至于对台湾IC设计业来说,高通并购恩智浦不论是否成功,对联发科、新唐、盛群等业者的冲击都不大。若并购案成功,两家大厂的整合,势必会淡出许多低毛利的产品线,等于是将市场让给IC设计厂。

若并购案失败,则市场版图将维持现状,对台湾IC设计厂当然也没有什么冲击。若高通在并购案失败后,策略上改与恩智浦合作,对台湾IC设计业短期虽有竞争压力,但长线来看,反而可让台湾IC设计厂加强合作关系,以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也不算是件坏事。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