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动元件MLCC和芯片电阻下半年涨价潮将继续

2018-07-27 14:00:38 来源: 老杳吧
其他媒体综合报道,电子业第3季度法说会接力登场,从目前各方释出的信息来看,市场对笔电旺季动能早就没有太大期待,智能手机和挖矿两大市场旺季不旺气氛显著,成为牵绊本季表现的两大阻力。
被动元件厂也感受到客户的保守气氛,但因为产品缺口仍在,顶多排队队伍略为缩短,但缺货态势并没有改变;加上上游材料持续缺货,且价格趋势向上,整体供应链下半年还是站在缺货和涨价曲线上。
先从上游厂来看,芯片电阻上游陶瓷基板厂因为紧缺不变,厂商仍在评估下半年是否启动新一波涨价;铝质电解电容上游铝箔,不但因大陆环保法规限制而减产,原材料铝的成本更一路垫高,铝箔厂已向客户预告9月还要再涨价。
下游的铝质电解电容也在日厂发动涨价攻势后,下半年将再度进入新一波涨价周期;上半年普遍涨价50%到100%的芯片电阻,同样酝酿9月启动下一波涨价。
最后关注的MLCC方面,虽然国巨、华新科等台厂已停止敲锣打鼓式的涨价通知,但台面下涨价动作持续中,下半年涨价趋势看来暂时没有改变。
展望下半年被动元件市况,亚系外资法人日前报告指出,第3季芯片电阻需求续强,其中陶瓷基板材料平均销售价格可能上扬10%到15%,此外,主要供应商产能扩充有限,加上中国大陆环保措施趋严,芯片电阻价格还有上扬空间。
此外,美系外资法人出具报告预期,到今年底前的几个月内,台厂积层陶瓷电容(MLCC)和芯片电阻产品还会有涨价潮。
外资报告分析,其他区域的MLCC厂商产品价格,预估今年下半年也会上扬;其次,主要MLCC领导厂商逐渐退出消费型市场,明年标准型MLCC产品供应是否稳当,也成为下游厂商关注焦点。这两大因素使得MLCC产品价格还有上调的空间。
业界对于MLCC供需吃紧状况,多数维持仍没有纾解迹象的看法,随电子业传统旺季来临,被动元件厂商第3季营收将迈入全年高峰。
由于供不应求的基本盘没改变,MLCC厂交货仍不顺畅,被动元件采购已惊动品牌厂出马,长约锁货成为选项之一,国巨及华新科等如愿意接受长约,有望锁住获利。
CMoney法人业务团队顾问吕汉威指出,今日被动元件族群涨势再起 ,主要是反应7月业绩,通常被动元件客户端的产品安全期是三至六个月,如果客户端发现,未来三至六个月有存货滞销的疑虑,才会减量拉货,所以,他预期,被动元件最快出现业绩转折的时间点会落在年底,或是明年第1季,到今年底之前,被动元件厂商的业绩应该不会太差。
但就MLCC及芯片电阻是否会再调涨问题,吕汉威认为,再涨空间有限,除非市场再度缺货。
目前全球芯片电阻元件主要厂商包括国巨、KOA、Rohm、Panasonic、Vishay等。国巨是全球最大芯片电阻供应商。
观察全球积层陶瓷电容器产业版图,主要大厂包括日本村田制作所、韩国大厂SEMCO、台湾厂商国巨、华新科、日本厂商太阳诱电(Taiyo Yuden)、KEMET、AVX、TDK等。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