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芯片公司并购案 中国一票否决的逻辑

2018-07-29 14:00:26 来源: 老杳吧
香港人可能没有留意美国芯片界在7月25日发生的一件大事,全球最大的芯片公司美国高通(Qualcomm)要收购也是全球十大之一的荷兰芯片公司恩智浦(NXP Semiconductors),作价440亿美元,洽谈历时19个月, 最终于被中国一票否决。 这单世纪交易,终于告吹。

高通是全球芯片老大,于1985年创办,芯片销量超过75亿片,中国大多数的手机都使用高通的芯片。 随着人工智能(AI)的发展,高通更是如鱼得水,在并购消息热炒的时候,高通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而她想收购的荷兰恩智浦,是由飞利浦分拆出来的公司,在汽车及家居等领域的半导体市场,有很大的优势,市值曾一度冲上400亿美元。 两家公司并购,可说是豪门联婚。

不过,由于两家公司的销售,面向全球,要合并的话,需要得到包括美国、欧盟、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等9个关联国家或地区的监管部门一致同意。

高通于2016年10年便提出收购恩智浦,初时的收购价380亿美元,恩智浦的股东不为所动,高通最终提价至440亿美元,并承诺为恩智浦的100多亿美元债务买单。 两巨头联合,自然会形成芯片行业的垄断。 高通本来以为最难通过的是欧盟的反垄断调查,便连番向欧盟让步,例如承诺收购成事之后,在八年内会继续提供恩智浦MIFARE技术。 高通最后取得了8国国家的同意,就只差中国。

由于高通的收购拖得太久,中途曾杀出一个程咬金,也是半导体十大之一的博通(Broadcom)(于2016年被新加坡的安高华收购,成为一家由新加坡控制的美国公司),出价1300亿美元, 要收购高通。 博通为了取悦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承诺会把总部马上搬到美国。 但仍遭到特朗普反对,理由是博通并购高通「会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换句话说,美国芯片巨头,不容其他国家控制。

高通踢走了程咬金之后,继续推进恩智浦的收购案。 但踏入今年三、四月之后,情势急转直下,特朗普向中国开打贸易战,中国便一直不批准高通的收购申请。 高通把「死线」推迟,最后推到7月25日,但中国仍然不同意,这个世纪交易便彻底玩完。

有人说中国反对高通并购恩智浦,没有道理。 特朗普拒绝博通收购高通的理由,是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 自从中兴事件之后,大家已发现,只要美国政府一声令下,就可以禁止美国的芯片公司供应芯片给中国。 中国如果同意高通并购欧洲公司恩智浦,若再出现美国禁售事件,就连恩智浦不能卖芯片给中国,这又是不是会危害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呢?

高通收购事件,说明现今全世界早已全球化,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如果美国要打贸易战,逼中国参战,最后必然是你卡我、我卡你,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巴士的:卢永雄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