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錤:生物识别、多镜头、5G将是2019年科技业三大趋势

2018-07-31 14:00:28 来源: 老杳吧
天风国际证券研究与策略部副总郭明錤指出,生物识别、多镜头、5G将是2019年科技业三大趋势,生物识别更是“非常重要的焦点”,尤其看好屏下指纹识别产业能见度非常高,预估明年屏下指纹手机出货年增率可达500%以上,鸿海集团旗下触控厂业成GIS将成为最大赢家。
郭明錤有“地表最强苹果分析师”之誉,精准掌握科技业动态,他日前在一场趋势论坛中,释出上述讯息。他强调,屏下指纹识别产业能见度非常高,将好到2019年下半年,但投资人好像还没有开始认真看待这个趋势。
屏下指纹识别是将触控模组藏在显示面板下方,让智能手机成为真正的“全荧幕”手机。GIS已成功开发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获不少品牌厂青睐,今年就会出货。
业界分析,三大趋势当中,多镜头、5G等都已经逐步发酵、导入市面,相较之下,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最新,有望成为下个当红应用,郭明錤因此特别重视。
郭明錤认为,未来生物识别的重点将聚焦在屏下指纹识别,今年下半年包括Oppo、Vivo、华为、小米都将推出搭载屏下指纹识别的智能手机,显示该技术目前能见度已越来越高,而最关键的苹果很可能也会全力发展,届时将推升屏下指纹识别渗透率快速扩张,带旺相关供应链成长。
他预估,2019年屏下指纹手机出货年增率可达500%以上,未来若iPhone也加入,全球搭载屏下指纹识别机种就近2亿支左右,商机大爆发,对GIS等供应链非常正面。
郭明錤认为,GIS负责的屏下指纹识别模组目前月产能约100万至200万个,预计今年下半年可扩产到400万至600万个,由于镀膜能力较佳,因此良率优于欧菲光,预估GIS 将会是三星明年超声波模组的主要供应商,出货量可达3,500万至4,000万个,可望对营收与利润有显著贡献。
郭明錤也点出多镜头将成为未来智能手机设计主流,未来二至三年内将是旗舰机必备的规格,镜头数量也将从三颗迈向四、五颗,大立光等光学厂也将因市场需求增加而受惠。
5G部分,郭明錤表示,5G技术最大的改变为“低延迟”与“高频宽”,这些特性对AR(扩增实境)或者是车用电子等应用相当有帮助,未来5G手机若具备低延迟传输,就可以提供AR更好的体验,虽然目前全球5G商用化时程仍难以确定,但不影响此一大趋势方向。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