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三星与大陆合作发展OLED

2018-08-05 14:58:54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天下杂志」,谢谢。


7月23日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中国面板大厂京东方,将可能在2020年成为苹果OLED面板供应商。


抛出震撼弹的隔日,Trendsforce光电研究(WitsView)公布最新2018年上半年电视面板出货调查报告,京东方首次挤下韩国乐金显示器(LGD)登上出货量龙头。


谁是面板界的「鲶鱼」?许多人会毫不怀疑地说:「京东方」,它已是市场产能秩序与价格的破坏者。


这家在2003年才正式投入液晶面板生产的面板后起之秀,倘若真的成为苹果OLED供应商,这意味着中国在先进显示技术迎头赶上日、韩,超越台湾,将是重大的里程碑。


快步抢进苹果OLED供应链


但OLED号称是梦幻显示技术,尤其是技术门槛最高的手机用高解析度小尺寸OLED面板。过去10年间,真正能量产供货的也只有三星一家。


在大尺寸的OLED电视萤幕居世界第一的LGD,也直到今年下半年起,开始小量提供苹果300万到400万面的OLED面板,打破三星独占的局面。


京东方加入,成为第三家OLED供应商,对苹果而言好处多多。


WitsView研究副总邱宇彬观察,从Apple供应链多元化的策略来看,「未来京东方成为供应链不无可能。」


IHS显示部门研究总经理谢勤益也表示,京东方已经是苹果iPad的LCD面板主要供应商,「京东方已拿到门票,打入OLED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前提是京东方能达到苹果苛刻的品质要求,」《华尔街日报》写着。


三星掏出压箱底技术暗助


这也是业界多数人所好奇,台湾、日本做了10年都做不出来的OLED面板,京东方这个后起之秀,怎么可能这么快量产,而且还供给要求最苛刻的苹果?


答案很简单,三星教它不就好了。


一位面板业高层表示,京东方成都的OLED 6代厂,近来出现一堆讲韩文的三星工程师。「京东方那座厂就是设备copy exact(照抄)三星,」这名高层透露。


他并表示,三星独揽OLED技术已经十多年,只需要技转给京东方几年前的技术即堪用,损失不会太大,「台积电到南京是N减二(较最新技术落后两代) ,三星用N减八都可以。」


当然,以目前京东方的技术水准与产线状态,两年之后量产的OLED的品质与良率肯定与三星仍有距离。


「但在中国芯、中国屏的压力下,你Apple就得用,」他话锋一转。


然而,三星为何掏出压箱底的技术来栽培追兵,抢自己的订单?


业界推测,有可能是京东方也慷慨的「让利」给三星。


台湾平面媒体今年5月曾报导,三星与京东方签约结盟。由京东方供给合肥10.5代线的电视面板给三星,(三星多年前已停止扩建液晶面板厂,目前电视面板多数外购),而且只要业界行情6成的价格。


业界透露,那个超优惠价格,等于是BOM cost(物料成本)加上几个百分点的利润。高昂的设备、厂房折旧完全不计入。


京东方能这么慷慨,因为背后有雄厚的资金支持。


例如,今年1月,京东方公告,与福州城建投资集团、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债务豁免协议,豁免京东方位在福州的第四座8.5代线建置贷款,共计人民币63亿元(近新台币300亿元)。


这是全球面板业的最新变局,中国扮演背后影武者,苹果穿针引线,世界规模最大的液晶面板集团,与世界技术最顶尖的面板企业,就这样走在一起。


首当其冲的将是台湾的友达与群创,因为他们本来是三星电视面板的供应商。而友达更早在2017年,就被京东方取代,跌出Macbook air供应商名单。


全球面板业就此风云变色


京东方其实历史远比友达、群创悠久。它的前身是设立于1956年的北京电子管厂。1995年才由现任集团董事长王东升改制成京东方集团,并在2003年初通过海外收购韩国Hydis跨入TFT-LCD工业。


这家在台商眼里,一直严重亏损、摇摇欲坠的民族企业,在金融风暴之后台韩面板大厂对扩产转趋保守时,京东方却逆势操作,相继建了成都4.5代、合肥6代线和北京8.5代线。


从8代线宣布上线开始,中国内部认为这像一场地震,「使外国企业对中国封锁技术的长城一夜间崩塌,」北京大学政治经济系教授路风写京东方企业史的《光变》书中指出。


即便2012年,京东方历经了连续4年的营业亏损,仍然继续扩张,相继建了合肥8.5代线、鄂尔多斯5.5代AM-OLED产线及重庆8.5代线,可说是全球大厂抢尬大尺寸面板厂引爆「液晶热」后,最后一个逆势疯狂扩张的业者。


WitzView刚公布的报告透露,京东方今年3月正式启用全球第一座10.5代线后,带动其第二季65吋LCD电视面板出货量成长381.8%。加上去年刚量产的福清8.5代线新产能不断释出,使得京东方上半年出货上看2562.5万片,年成长31.4%,首次挤下韩国LGD,更是六大电视面板厂中出货成长最多的业者。


邱宇彬分析,中国面板厂10.5代线开出产能对全球面板业的影响很巨大,特别是65吋和75吋大尺寸电视面板。


业界更传出京东方砍65吋LCD面板售价,韩国LGD今年的股价蒸发近40%。


「这对台韩来说是很重要的产品,今年65吋和75吋价格反映上,跌幅是最大,这对台韩面板厂的影响很大,今年京东方直接造成oversupply,」邱宇彬坦言,这也就逼着台韩在大尺寸净土要让出来了。


京东方这条面板界的「鲶鱼」,一旦再杀入OLED市场,破坏力将让全球面板业风云变色。


一名面板厂高层坦言,从苹果、三星、京东方的动作看来,「手机面板全面转向OLED已经不可逆。」


几乎已放弃OLED技术开发的台湾面板业,恐将是最大输家。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6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深析 | 手机摄像产业趋势—多摄/TOF/高倍变焦或成行业新风口

5nm设计的新进展

英特尔帝国是怎样建成的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SSD | 摩尔定律 | ASR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独角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流片封测服务、人才服务、孵化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