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清华:汉天下积极布局BAW滤波器,迎接5G大时代

2018-09-18 14:00:4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1978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研制出先进移动电话系统 (AMPS) ,这一技术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从此移动通信开始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时至 21 世纪,移动通信标准从 1G 发展到 2G 、 3G 以及到现在普遍流行的 4G ,并在 2020年 即将 迎来 5G通信技术,通信速度与通信质量得到极大的提高,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

从上图可以看出, 每一代移动技术的发展时间在10年左右,但是每个平台都有不断的创新,将我们导向下一个平台。

而 伴随着移动通信的跨越式发展,中国已经 成为 全球规模最大、最 具 活力的消费电子市场 。 在2G/3G时代,中国通信芯片公司开始介入。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 不仅 培养 出华为海思、紫光展锐等优秀的手机处理器 芯片 厂商,也 孕育 出 了 一批优秀的射频 通信 芯片企业 。

汉天下就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目前公司是国内CMOS工艺手机射频功放芯片出货量最大的设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 MEMS 滤波器供应商。公司主要产品包括 CMOS/GaAs PA , BLE , BAW/SAW Filter 等, 2017 年出货 8.5 亿颗。

2018年 9 月 15 日,公司董事长杨清华受邀参加 2018中国(绍兴)首届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 并做题为《迎接5G大时代,中国射频通信芯片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演讲。

他认为智能手机是电子行业下游最为庞大的市场。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在功能机向智能手机切换的阶段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长快速,从 2009 年的 1.72 亿部上升至 2013 年的 6.98 亿部,渗透率从 14% 上升至 53.6% 。而在 2014 至 2016 年期间,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 70% ,至 2016 年智能手机出货 量为 14.6 亿部。未来几年,还可以保持 3% 的增长率。

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稳定增长,对芯片的需求也将是一个刺激,目前的手机芯片包括主芯片、存储器芯片和 射频前端芯片 。 射频前端芯片包括功率放大器(PA: Power Amplifier ),天线开关( Switch )、滤波器( Filter )、双工器( Duplexer 和 Diplexer )和低噪声放大器( LNA : Low Noise Amplifier )等。

根据市调机构YOLE的数据, 射频前端芯片 的集成度较高,Skyworks、 Qorvo 、 Broadcom 、 Murata 占据全球 85% 的市场。根据 YOLE 的预计, 射频前端芯片 的市场将从2016年 101 亿美元增长至 2022 年的 228 亿美元,年均增长 14% 。这将给国产 射频前端芯片 供应商带来巨大商机。

笔者曾看到一组数据,高端4G智能手机中射频前端模块的价格合计已经达到 16.25 美元,中高端 4G 产品也有 7.25 美元。相比 2G 手机的 0.80 美元和 3G 手机的 3.25 美元,射频前端模块的单位产值有了几倍、几十倍的提高。

由于在4G普及的过程中,“五模十三频”、“五模十七频”等概念不断出现,导致对 射频前端芯片 的需求大增,目前 射频前端芯片 在手机芯片的占比达到20%左右。

由于新型天线对滤波器的需求,以及载波聚合对BAW的需求,未来 滤波器 出现爆炸性成长,营收2016年的 52 亿美元成长至 2022 年 160 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 21% 。

功率放大器和低噪声放大器 市场的市场2016年的 38 亿美元成长至 2022 年 41 亿美元; 开关 市场也将由2016年的 10 亿美元成长至 2022 年 20 亿美元。

由于未来天线的多样化,导致天线调谐器器的市场将由2016年的 0.36 亿美元成长至 2022 年 2.72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 40% 。

由于市场的需求变化,近年来全球射频公司整合加速。主要是出于强化市场竞争力考虑。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汉天下在射频滤波器方面的布局。

传统的SAW滤波器领域市场已趋向饱和,日本三巨头 Muruta 、 TDK 和 Taiyo Yuden 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 87% 。而 SAW 的升级替代产品 BAW 滤波器近来成为市场焦点,成为 MEMS 市场的中增长最快的细分产品,当前 BAW 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 Broadcom 和 Qorvo 手中,两家公司几乎瓜分了全部市场份额, 市场份额 高达 94% 。

杨清华介绍说,由于智能手机支持频段在不断增加,滤波器的使用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据悉,在一台4G手机中要超过 50 个滤波器,而在 5G 时代可能超过 100 个滤波器。到 2022 年全球滤波市场将高达 160 亿美元,这对中国公司来说是个巨大的市场。

汉天下积极布局,目前已经全面掌握BAW滤波器的生产技术,未来只要能实现替代进口,就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空间。

衷心祝愿汉天下早日迈入10亿美元级公司。

演讲嘉宾杨清华介绍

杨清华,清华大学本科,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博士,并在中科院微电子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硕士生导师;2017年 5 月被北京市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及省部级 10 多项研究和攻关项目。发表论文 10 多篇,知识产权专利超过 50 余项。

2012年,杨清华博士带领团队创办中科汉天下电子公司,公司在北京有运营和研发中心,在贵州有自己的总部基地和工艺研发中心,在上海、深圳、香港和美国设有子公司,在韩国和台湾设有技术支持中心;公司主要从事无线射频通信芯片的研发。杨清华博士带领的汉天下公司在五六年时间里,呈爆炸式成长,成为了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集成电路标杆性企业。汉天下团队攻克了 CMOS 在射频领域的应用技术,并成功研发了国内第一款且唯一一款 CMOS 射频功率放大器芯片;公司产品自 2013 年投放市场至今累计销售量超过 25 亿颗,最高月出货量达 1 亿颗,销往 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最大的 CMOS 射频功放供应商。针对高端 MEMS 滤波器 / 双工器芯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现状,带领团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4G MEMS 滤波器 / 双工器芯片,产品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与国外进口同类产品相当;该产品将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公司先后获第十届(2015年度)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奖、 2016 年第十一届“中国芯”最具投资价值企业、 2016 年中关村 TOP100 高成长企业、 2015-2016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 2017 年中国半导体芯片设计市场年度领军企业和中国半导体芯片设计市场年度最佳产品等十几项奖励和荣誉。

杨清华博士先后获:

1)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2)国家“万人计划” -- 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即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3)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

4)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5)被北京市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6)北京市“高创计划”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7)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

8)中关村“高聚工程”高端领军人才。

9)北京海淀区“海英人才” - 创业领军人才。

10)贵州省第十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11)贵州省第八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12)贵州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之“百人领军人才”。

13)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等。

杨清华博士同时任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北京市科委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会员和半导体行业知名组织 IC 咖啡联合创始人,贵州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贵州省科技专家库专家、贵州民族大学兼职教授等社会职务。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