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恐牵动MLCC和芯片电阻需求?

2018-09-28 14:00:3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美中贸易战恐牵动被动元件需求。法人指出,美中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市场对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偏保守,整体观察,芯片电阻第4季供需进入平衡,明年MLCC供需仍有缺口。

本土法人调查通路提出报告指出,美中贸易战加上美系芯片大厂出货不顺影响,市场对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趋向保守。此外下游组装厂在今年下半年对于积层陶瓷电容(MLCC)供货取得紧俏程度纾缓。

法人预估第4季MLCC价格季增幅度约低个位数百分点,芯片电阻(R-Chip)产品报价可能与第3季持平,芯片电阻今年第4季供需进入平衡。

从产业趋势来看,报告表示,手机、汽车电子应用高阶MLCC需求,未来3年仍有25%到30%的供需缺口,日本和韩国大厂产能布局仍以车用高阶MLCC为主。

明年标准型MLCC产品仍有供需缺口,不过法人指出需观察市场对消费性电子产品需求趋保守的因素,预期明年MLCC供需缺口在10%左右。

2018年第3季已进入尾声,市场上有关积层陶瓷电容(MLCC)缺货、涨价的消息亦逐渐平息。市场交易秩序趋于稳定,对于台系供应商如国巨、华新科、禾伸堂、达方等业者而言,过去弹性调整产能已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目标,展望2019年,如何拉高车用等利基型产品的比重,才是台厂应该全力冲刺的新目标。

2018年以来MLCC价格与需求量狂飙,让各家供应商喜上眉梢,不但订单接到手软,产能满载,就连要扩大采购机器设备、陶瓷粉末都要靠过去经营的关系才能如愿。甚至有厂商不讳言,公司的投资和扩产直追2000年网路泡沫前夕的水准。既然所有的专业预测都认为MLCC会有长达1~2年以上的紧缺状态,供应商当然要加码扩产,趁此千载难逢的良机大赚一票。

观察主要台厂今年营运表现,法人预期国巨今年业绩有机会超过新台币950亿元,整体毛利率可突破62%,今年每股纯益可望落在107元到109元区间,均创历史新高。华新科(2492) 今年业绩估超过550亿元,毛利率有机会突破6成,今年每股纯益预估落在47元到49元区间。

全球MLCC市况持续供不应求,欧系外资法人日前预估韩国SEMCO和国巨是主要受惠者,国巨已与主要OEM厂签订长约,预期10月起可贡献业绩。

国巨未来2年持续扩充MLCC产能,预估今年底MLCC月产能可到500亿颗,2019年底月产能可到600亿颗,2020年底月产能可到700亿颗。

​​​​​​​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