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南京厂正式量产,打破三大记录

2018-11-01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台积电中国南京晶圆十六厂昨天举行开幕暨量产典礼,董事长刘德音、财务长暨台积南京董事长何丽梅亲临剪彩致词。何丽梅指出,该厂是台积电最美的晶圆厂,也创下建厂最快、上线最快等台积电多项纪录,2020年月产能将扩增至两万片规模。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昨日举行南京厂量产典礼,董事长刘德音致词时指出,半导体业过去60 年中快速发展,引领驱动资讯产业革命,未来几10 年应用与发展仍无可限量,中国大陆IC 设计业近年更是快速成长,台积电未来将躬逢其盛,借南京厂就近服务,可协助当地设计业者进一步成长。

刘德音强调,台积电2003 年在中国大陆投资建厂,参与中国半导体产业近15 年发展,中国半导体业从曾经的落后到追赶,时至今日,相关企业已位列世界一流,半导体设计业近年更是快速成长,营收规模从10 年前的30 亿美元,成长到今日210 亿美元,市占率从6% 成长到20%,台积电也躬逢其盛,未来藉由南京厂将就近服务,协助当地设计业者,更进一步成长。

刘德音也认为,台积电的16 纳米制程,也将使中国大陆在地晶圆服务水准,将明显提升。

刘德音强调,台积电努力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伙伴,台积电坚持信正直、重承诺,持续创新,在此基础上释放客户新能量,进一步丰富人类生活,受到客户与供应商支持,台积电维持领导地位多年,去年营收321 亿美元,再创新高,相信未来几年半导体产业发展与应用仍无可限量。

刘德音也说,半导体是跨国产业,需要来自全球各地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与激励,因此除了在全球主要市场建立营运据点,人才募集也将不论国籍,在高度竞争环境下,台积电研发的最先进工艺与生产技术,有赖最有效知识产权制度加以保护,确保产业内公平竞争,才能专注研发,推动创新,因此台积电也感谢看到中国各级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给予的重视与努力。

另外,刘德音也说,台积电南京厂,也已获得国际绿色建筑LEED 金牌认证,十分感佩南京厂同仁,在过去短短2 年又3 个月,付出巨大努力与心血,从兴建全球厂区,进机生产、再到量产等,持续创造奇迹。

南京厂创造台积电3个第一

台积电南京12吋厂Fab 16昨(31)日开幕,台积电财务长暨台积南京董事长何丽梅在致词时表示,台积南京打破了三项台积电建厂纪录:第一是建厂最快,只花了14个月;第二是上线最快,且不到半年就进入生产;第三是该厂为最美、也最有特色的台积厂区。

何丽梅表示,回溯南京12吋晶圆厂的源起,台积电在2015年底决定到南京投资。经过了15个月的多方调研评估,以及前期筹备工作,同时得到各级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单位的协助,台积电在2016年3月28日,正式与南京市政府签约,并于同年7月7日进行动土,接着在2017年9月12日举行进机典礼。

何丽梅说,大陆半导体市场的成长快速,台积电在大陆的业务也强劲成长。如今,南京厂月产能为1万片,预计明年底前提升为1.5万片,且在2020年达到2万片的规模。除此之外,为了就近且更好地服务客户,已将台积电的「开放创新平台(OIP)」生态系统导入大陆,协助大陆的IC设计公司,并且共同成长发展为半导体产业中强大的力量。

何丽梅表示,台积南京厂的成立,不仅将12吋晶圆厂最先进的制造工艺带进大陆,也创造了完善的在地供应链和生活圈。由于有供应商伙伴不遗余力的支持,形成了如今占地超过670亩,被绿意环抱,结合科技、生态与生活机能的大型综合园区。

何丽梅也呼应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提到的台积核心价值,亦就是Integrity(诚信正直)、Commitment(重承诺)、Innovation(持续创新)、Customer Trust(追求客户信任),呼吁同仁将ICIC这四个价值深植在心里、落实在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