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重返服务器市场,不止CPU,AMD的GPU有新亮点

2018-11-19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半导体领域,AMD算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公司了,明年(2019),它就将迎来50岁的生日,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前夕,该公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也为自己亲自定制了一份最珍贵的生日礼物。而这一切都与他们的CEO苏姿丰博士(Lisa Su)密不可分。

Lisa Su确实是位杰出的女性,自2014年上任以来,在她的带领下,AMD最近两年出现了惊人的变化,一改前些年的颓势,在CPU和GPU市场上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回了不少份额,也成为了资本市场的热点谈论对象和宠儿。

据Mercury Research的调研报告显示,在过去的Q3季度中,AMD的CPU在整个市场上的份额大幅增长,首次突破10%,达到了10.6%(去年同期为7.5%,上季度也只有9.1%),其中桌面CPU市场份额达到了13%,比去年增加2.1个百分点,笔记本电脑市场也突破了10%,达到了10.9%,同比增长了4.1个百分点(去年Q3季度份额只有6.8%,上个季度增长到了8.8%)。

这些变化是如何产生的呢?一切努力都归结为一点,那就是技术含量高的、能被市场认可的产品,作为一家IC企业,一切都要靠产品说话,这才是硬道理。以上取得的成绩都要归功于锐龙处理器,其销量同比翻倍。而随着第二代锐龙处理器的发布,给AMD在PC端,特别是超轻薄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竞争增添了砝码。

图: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

除了有说服力的产品之外,做好生态系统的构建工作同样重要,对此,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Spencer)先生表示:“构建、深化和客户、合作伙伴关系很重要。今年,无论是DIY合作伙伴还是OEM,许多厂商都推出了基于锐龙处理器的台式机和笔记本。尤其是笔记本领域,现在有两个趋势,一个是超轻薄,一个是游戏本。今年,AMD正式进入超轻薄笔记本领域,在刚刚过去的双11促销节,在京东,基于AMD锐龙移动处理器的笔记本销量在全品类笔记本中排名第一。”

服务器CPU任重道远

然而,相对于消费级CPU市场,AMD在服务器CPU市场上的份额依然很小,这也是Lisa Su上任以后要重点突破的领域。2017年,该公司推出了基于其Zen架构的第一代EPYC(霄龙)服务器CPU,令业界眼前一亮,也赢得了一些客户。但毕竟在服务器CPU市场已经沉寂多年,2017年夏天才重启该版块业务,要想不断开拓市场,还是需要优秀产品的迭代、升级。

因此,AMD于近期向业界公开展示了基于其“Zen 2”架构的、代号为“Rome”的新一代EPYC服务器CPU,预计这将成为业界首款7nm制程的服务器CPU,这凸显了该公司对于开拓该领域市场的决心。

新一代EPYC处理器采用台积电7nm工艺,从第一代的32核64线程提升到了64核128线程,同时支持PCIe 4.0。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代新EPYC处理器采用了Chiplet设计,这是一种模块化设计方法,可以实现性能、功耗和集成度水平的全面提升,有助于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和散热需求。

就CPU或GPU而言,采用先进的7nm制程技术可以在保持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功耗的进一步优化,或者在不增加功耗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性能。

目前,基于“Zen 2”架构的新EPYC已经出样,预计将会在 2019 年正式推出。此外,后续的、基于7nm+制程的Zen 3架构已经在路上,Zen 4架构也在开发中。

基于这样的新产品,拓展全球的服务器市场成为了AMD当下工作的重点,特别是随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给半导体公司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同时也蕴育着巨大的商机。

谈到重回并开拓服务器市场时,Spencer表示:“回想2004到2006年,那时我们在服务器市场还是很有竞争力的,当时,市场是认可AMD的皓龙CPU的。现在我们重回这一块市场,我觉得有几项工作必须去做:第一、霄龙处理器从去年发布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这段时间我们做了很多基础性的工作,要与合作伙伴一起把整个生态系统打通。在服务器市场,不管是百度还是腾讯,都需要构建生态系统,包括OS、应用及软件的优化等。在这些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夯实基础,我相信霄龙业务很快就会出现跨越式发展;第二、扩大我们的团队规模,把在云计算和云服务的经验和资源投射到更大的企业,这个没有什么捷径,只有加速覆盖。”

云计算方面,基于其TCO等差异化优势,AMD已经与亚马逊AWS、百度和腾讯云合作,另外,戴尔、HPE、联想、曙光、新华三,以及台湾地区的Inventec等也在使用AMD的解决方案,2017年推出霄龙处理器时,AMD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几个大的云计算提供商上,并在逐步完善生态系统。

据悉,在服务器市场,AMD今年的目标是争取5%的份额,而相关分析师预计2019年底份额可达10%。

GPU瞄准数据中心应用

AMD这家公司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业内唯一一家既能做高性能x86 CPU,也能做高性能GPU的公司。

因此,该公司一直采取CPU与GPU并行发展的策略,而在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当下,GPU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在数据中心当中的机器学习方面发展得如鱼得水。

在这样巨大的市场机遇面前,作为桌面和游戏级GPU市场的佼佼者,AMD也开始调整策略,会将更多的GPU研发资源投入到云计算当中去。

因此,除了展示新一代“Rome”的EPYC服务器CPU之外,该公司还披露了Radeon Instinct MI60和MI50加速器,也是基于台积电的7nm制程,主要针对深度学习、高效能运算,以及云端运算的应用需求,

据悉,MI60的产品特点能与“Rome”很好的结合,满足大型计算、生物模拟研究等需求。其前一代产品是MI25,而下一代产品也在研发当中。除了这款GPU硬件之外,AMD还推出了ROCm(Radeon Open Computing Platform)开源软件,并发布了ROCm 2.0版本。据AMD Radeon技术事业部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王启尚介绍,在这个机器学习的开源平台中,用户可以自由选择CPU、GPU等硬件,不受厂商和品牌限制,而ROCm软件都是开源的,这样做,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开发者和用户加入到这个开源平台当中,逐步建立起相应的机器学习生态系统。

Radeon Instinct MI60和MI50加速器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也就是现在这个时间段了。王启尚表示:“这一行业存在巨大机会,需要竞争,AMD已做好竞争的准备。”

图:AMD Radeon技术事业部工程研发高级副总裁王启尚

不忘初心

此次,AMD展示的服务器GPU和CPU都是采用最先进的7nm制程工艺,相信基于7nm的PC处理器也指日可待。对此,GfK IT及办公产品事业部总经理白帆表示:“在我看来,7nm制程的应用对PC行业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知道就CPU和GPU而言,制程的升级可以在保持性能不变的前提下,实现功耗的进一步优化。上次CPU/GPU制程的大幅升级有效的推动了超轻薄笔记本市场的高速发展,可以说是为近三年笔记本市场的企稳,甚至是回暖奠定了硬件基础。今天我们看到AMD已经率先发布了应用最新一代7nm制程的服务器CPU及显卡,我非常期待这一制造工艺能够尽早的应用到消费级的PC产品市场中来,其毫无疑问会对PC市场起到非常积极地推进作用。”

对于未来的发展,AMD制定好了策略,并希望通过团队的执行力一个个落地,目前来看,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当然,路还很远,不忘初心很重要,因为AMD的发展历程一直是起起伏伏”,Spencer说:“这一段时间很多客户同我们站在一起,所以我希望合作伙伴能了解我们最好的技术和产品,坚定他们的信心,坚定他们跟我们长期共赢的决心,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

无论如何,要想持续发展,产品是最重要的,是核心竞争力,没有别的捷径。

对于未来,Spencer表示:“我们热爱这个市场,而且这个市场依然是巨大的,有750亿美金的规模,而云计算、服务器和GPU也有290亿美金。因此,我们会心无旁骛地去努力耕耘,扎扎实实地把该做的工作做好。只要拥有好的IP,并能打造出很好的产品,就一定能成功。”

2014年,Lisa Su上任CEO时曾说过,带领AMD前行是她一生中千载难逢的机遇,并一直坚信,技术资产、工程人才以及IP的结合,让AMD站在了行业创新的前沿。而从这家公司当下的发展态势来看,这一信念将会更加坚定。

“我坚信,对于AMD,最好的时刻即将到来,AMD现在把握着十年一遇的机会。我的职责就是确保整个公司能将这一机会转化为美好的现实”。AMD正在践行着Lisa Su两年前说过的话。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