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宏力卡位又一重点市场!

2018-11-28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华虹半导体(华虹宏力母公司)今年来表现亮眼。

华虹半导体在第三季度创造2.41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4.9%。按照该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王煜先生的说法,强劲业绩得益于细分市场的大量需求,在MCU、超级结、IGBT和MOSFET等领域的出色表现,让公司更坚定特色工艺的战略。众所周知,华虹宏力在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和分立器件方面表现卓越。从下图可以看到,这两块业务在公司的营收占比高达70%。但其实,华虹宏力的另一业务重点——电源管理,也不可小觑。

华虹半导体在2018年Q3的营收占比

加码电源管理IC

在电源管理方面,华虹宏力无疑下了重注。经过多年的技术及生产经验积累,公司的电源管理IC工艺技术逐步进入业界前列,节点涵盖1微米到0.13微米,电压范围覆盖1.8伏到700伏,主要包括BCD(Bipolar,CMOS和DMOS)和CDMOS工艺。基于华虹宏力久经验证的CMOS模拟和更高集成度的BCD/CDMOS工艺平台,可广泛应用于音频功放、室内外照明、电源管理、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

面向高压小电流LED照明驱动及AC-DC转换器等绿色能源应用市场,华虹宏力拥有迎合节能环保热点的超高压700V BCD技术。

据悉,华虹宏力第二代超高压0.5微米700V BCD系列工艺平台已经成功实现量产。BCD 700VG2与第一代平台相比,保持原有的导通电阻低、可靠性高、成本优势明显和流片周期短等特点。进一步整合7.5V CMOS和40V的中压LDMOS以及高压200V/300V/400V/500V/600V/650V/700V的功率LDMOS,丰富了超高压电压系列选择,以满足不同电压应用需求。加上可提供高压JFET、高值多晶硅电阻、电容、齐纳二极管等多种选项,灵活的模块化工艺及相应的设计工具套件,可为客户缩短设计周期。此外,通过优化工艺,针对同样的LED照明驱动产品,版次较先前又减少2张,有效提高竞争力,同时正在为智能调光调色LED驱动开发配套OTP/MTP IP。

Highside驱动600V BCD平台也已进入流片验证阶段,将适用于电机驱动等应用领域。

此外,华虹宏力还提供0.8μm 5V/40V HVCMOS 工艺平台、0.35μm BCD (BCD350G/BCD350GE)、0.35μm CDMOS (PMU350G)和0.13μm CDMOS等工艺平台,以满足客户更多样化的选择。

资料显示,华虹宏力刚刚发布的第二代0.18微米5V/40V BCD工艺平台40V DMOS击穿电压达到52V,其导通电阻比第一代平台更降低50%,达到该节点领先工艺水平,可提高产品的驱动能力,减小芯片面积,扩大高压管安全工作区(Safe-Operation-Area, “SOA”),保证产品的高可靠性,并通过了车规级别的可靠性验证。该工艺平台光罩成本优势明显,再加上丰富的可选择器件,包括高阻、电容、Zener二极管、肖特基二极管等。此外,该平台还提供in-house设计的标准单元库、SRAM编译器、IO、和eFuse,从而为电源管理芯片奉上完善的设计解决方案。目前,在与国内外多家客户紧密合作下,公司已完成应用于电机驱动、快充、通讯、安防、DC-DC、LDO等多个领域芯片产品的验证,并成功进入量产。

再者,华虹宏力的CZ6模拟系列平台以稳定可靠的质量而著称,在业内保持着广泛知名度。0.18μm 5V CMOS工艺平台、5μm/0.35μm 5V CMOS工艺平台 (CZ6H+/CZ6L+) 与0.35μm 7V CMOS工艺平台(CZ6-7V),也是华虹宏力提供的选择。

未来,华虹宏力还将持续拓展先进的电源管理平台,为客户提供一整套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据悉,公司有意瞄准车用产品,已准备着手研发60V~120V BCD平台。

又一个业绩增长点?

除了技术不断进步,多个新兴应用领域的持续成长,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也将受益。随着物联网、大数据、智能设备和电动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节能减排需求的提升,快充与无线充电的兴起,电源管理芯片势必会成为未来的重点关注所在。

智研分析的数据显示,2013-2019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6.1%。2012年全球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达299亿美元,到2019年预估规模将成长到460亿美元。而中国作为最大的电子产品生产国,在电源管理方面的市场规模更是不言而喻的。

近年来,在下游电子产品整机产量高速增长的带动下,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保持了快速增长。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约为580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大约在8.4%左右,到2020年有望成长到860亿元。

面向这个诱人的电源管理芯片市场,除了TI、NXP、ST、MAXIM、ADI和ROHM等一系列欧美厂商之外,国内一众厂商也投入其中,争食这个市场。尤其是在快充兴起之后,国内又带来一波电源管理相关的芯片厂商创业潮。毫无疑问,聚焦在相关代工的产品线将会成为不可或缺的香饽饽。

华虹宏力依赖其提前布局及技术积累,又卡位了一个潜力大市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