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AMD能同时挑战Intel和Nvidia

2018-12-23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数位时代」,谢谢。

处理器大厂超微(AMD)近两年来股价表现良好,2018年市值甚至成长了57%,而且自家推出的7纳米CPU与GPU,大幅超车Intel与NVIDIA,大受市场青睐,AMD在周四宣布将被纳入「那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 Index),12月24日开盘生效。

「那斯达克100指数」代表包含的100支成分股,均具备高科技、高成长、非金融等特点,而且成长都是来自公司内部,特别是新创业务,而非投资等外部因素,可说是美国科技股的代表,如微软、苹果、Google、Intel、NVIDIA都名列其中。

根据科技媒体《ExtremeTech》,AMD被看好的原因,在于2018年推出采用7纳米制程与新电晶体架构FinFET的CPU与GPU,分别为EPYC系列处理器、升级版Ryzen处理器、及新款Radeon显卡,将在2019年的处理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AMD目前市值为177.2亿美元,比起9月的332亿美元少了快一半,主要是受挖矿热退烧和7纳米EPYC Rome处理器的推出时间较晚。虽然市值缩水,仍较去年成长约57%。AMD执行长Lisa Su表示,第四季毛利率预期有41%,比去年同期的34%攀升了不少,「但长期来说,还是低点。」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师表示不用担心AMD的长期前景,他认为AMD是唯一市场潜值超过500亿美元,且能在PC、伺服器、电竞、深度学习相关市场中,挑战Intel和NVIDIA的公司,不过目前AMD市占尚还未满10%。

 

7纳米制程超前Intel,AMD将抢走处理器20%市场

目前Intel在处理器市场握有90%的市占率,但因为10 纳米制程一再延期,尤其在伺服器与桌机的处理器上,让对手有了超车的机会。11月7日,在旧金山举办的NEXT HORIZON活动中,AMD发表首次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的EPYC Rome伺服处理器。

根据DRAMeXchange的调查,伺服器市场原本没有AMD的影子,但EPYC的市占于今年来到2%,随着7纳米的EPYC Rome问世,2018年更有机会增加到5%。

目前Amazon、微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云端大厂,都采用EPYC系列伺服器,尽管AMD并非为主力供应商,但累积出货量也占整个伺服器业务的70%,价值约数十亿美元。Intel前执行长Brian Krzanich曾公开表示,AMD可能在伺服器市场上抢走15%至20%的市占率。

而桌机处理器AMD Ryzen今年在市场表现亮眼,市占率在第三季达13%,《ExtremeTech》推测7纳米的升级版Ryzen将在2019年3至4月登场。

 

库存太多伤到NVIDIA,AMD抢先推7纳米GPU

挖矿退烧,使得NVIDIA的GTX 1060显卡还有大量库存高达百万片,清库存可能要清理到2019年3月份。根据科技市调公司Jon Peddie Research调查,第三季整体GPU市场来看,NVIDIA衰退0.98%,AMD受伤程度较轻,仅0.6%。这也给AMD更多的发展优势。

尽管NVIDIA在2018年8月宣布Ampere显卡升级至7纳米的发展路线,但在11月AMD宣布全球首款7纳米制程的GPU,虽然只是专业计算卡,但AMD 承诺,2019年大家会看到游戏专用的7纳米GPU上市,但详情并未再多透露。

日前AMD申请名为「Vega II」的专利,外界猜测很有可能就是7纳米的游戏显卡,2019年AMD在会在CES宣布7纳米制程的讯息,到时情况就会明朗。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