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持技术领先,三星和SK海力士逆势增加研发投入

2019-04-03 14:00:0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韩联社报导,全球记忆体芯片巨擘三星及SK海力士(SK hynix)去年研发支出创新高,盼在全球芯片市场低迷之际能持盈保泰,守住领先地位并开发新兴技术。

南韩三星电子2日表示,去年研发支出比一年前增加11%至18.7兆韩元(165亿美元),相当于全年销售的7.7%,为2003年以来最高水准。

三星在报告中指出,以先进制程量产划时代的智慧手机快闪记忆体芯片、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及固态硬盘(SSD),为其砸重金研发的成果。

去年三星表示,为了保护公司半导体技术的智慧财产权,去年分别在南韩及美国各取得2,055及6,062项专利。

全球第二大记忆体制造厂SK海力士则表示,去年研发投资年增16.4%至2.9兆韩元,等于已连续三年高于2兆韩元。SK海力士并表示,其研发工作聚焦在DRAM及NAND解决方案以及新产品和新兴技术,以维持成长动能并寻找新商机。SK海力士的报告显示,公司半导体技术截至去年12月已取得12,786项专利。

南韩科技巨擘持续提高投资额,借此保住市场龙头地位,并拉大与中国新兴芯片制造商的距离;同时在全球芯片价格下跌之际,开发新技术进军半导体以外的市场。

再用存储反周期?

在三星加大存储投资的同时,中国也在大力发展存储产业,由于存储本身的特殊性,国内产业应该严防“反周期”现象的再次重演。

在《中金研究》的论述中,除了总结其努力、二次创业精神和广泛布局外,三星的“自杀式反周期投资”则为人称道:

投资DRAM内存时,DRAM价格从1984年初的4美元/片一路下滑到1985年的30美分/片。此时,三星的生产成本是1.3美元/片。到1986年年底,三星半导体累计亏损达3亿美元,股权资本完全亏空。DRAM市场不景气,Intel等美国公司退出该市场,日本公司缩减投资规模和生产能力。但三星逆周期投资,继续扩大产能,并开发更大容量的DRAM。1987年,行业出现转折。美国政府发起针对日本半导体企业的反倾销诉讼案,美国政府和日本企业达成自动出口限制协议,日本企业缩减了向美国的出口。很快DRAM价格回升,三星开始盈利。

投资液晶面板时,三星也采用了反周期投资法。1995~1996年是面板行业第二次衰退周期。三星采用反周期投资法,1996年建成第一条3代线,赶上日本企业的生产能力。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三星再一次采取了反周期的投资法,投资扩建液晶面板生产线。三星在1998年底建成了3.5代线(600×720mm玻璃基板),至此领先当时只有3代线的日本企业。

退一万步,就算三星正是祭出祭出了这样的大旗,而现在的确存储也都在跌价,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企业应该怎么看待呢?

日前,国内存储头部玩家长江存储的投资公司紫光集团的联系总裁于英涛针对这个说法回应道:“我不敢说有阴谋论,我也不想讲阴谋论,市场是丛林法则,追赶者永远会被领先者打压,这是一个规律,当你没有的时候他卖高价,八几年刚出大哥大的时候3万块钱一台,现在手机是一千块钱一台,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你说他是不是刻意打压,这个我不敢说,起码由于长江存储自主创新的芯片出现,把整个存储芯片的价格大大下降,这就是社会的进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