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6芯片出货量将狂飙六倍

2019-09-17 13:38:19 来源: 互联网
      来源:内容来自「苹果日报」,谢谢。
 
      无线通讯网络通常可区分为无线区域网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以及无线广域网路(Wireless Wide Area Network)。
 
      WiFi是无线区域网络的标准,1997年第1代WiFi 802.11被制定完成,802.11使用2.4GHz频率,最高传输速率仅2Mbit/秒。以今天的科技来看,当时的传输速率宛如龟速,不过在当时的环境已相当好用,主要应用在笔电,以及办公室设备等。
 
      1999年第2代WiFi 802.11b问世,同样使用2.4GHz频率,最高传输速率提高到11Mbit/秒,较第1代大幅跃进,不过仍无法充裕应付庞大资料量的影音传输。2003年第3代WiFi 802.11 g定案,使用2.4GHz频率,最高传输速率跃升至54Mbit/秒,在当时办公室、家庭等环境使用畅行无阻。
 
 
5G开启无线通讯新纪元
 
      2009年第4代WiFi 802.11 n登场,可使用2.4GHz频率,或5GHz频率,基础传输速率达72.2 Mbit/秒,最高传输速率可达450Mbit/秒,速率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第5代WiFi支援「多重输入多重输出」(Multi Input Multi Output,MIMO)技术。 
 
      无线通讯科技不断地演进,WiFi的性能也随之精进,第5代WiFi已跨出Gbit/秒的境界。2014年1月802.11ac Wave 1发布,支援最高传输速率866Mbit/秒。 
 
      802.11ac Wave 2于2016年6月发布,支援最高传输速率达1.73 Gbit/秒,WiFi传输速率超越1 Gbit(Giga bit、10亿位元)每秒。 
 
      超越Gbit/秒的传输速率,足以应付高解析度影音串流需求,并且超越4G LTE的传输速率当行动通讯进入5G时代,WiFi也跨入第6代,2018年10月第代WiFi802.11ax,被正式命名为WiFi 6,它的传输速率理论上最高可达9.6 Gbit/秒,与5G相较不遑多让。 
 
      自从WiFi 6名称被正式使用后,之前的WiFi标准也同样更名,802.11ac更名为WiFi 5,802.11n更名为WiFi 4。WiFi 6使用不少与5G同样的技术,因此具低延迟,且可连接大量设备的功能。
 
      无线广域网络主要的通讯技术为行动电话网络,同样地移动电话通讯网路也历经数代的演变。 
 
      2019年众所瞩目的第5代(5G)行动通讯网络正式启用,无线广域网络进入新纪元。5G网路数据传输速率最高达1Gb/秒到20 Gb/秒,无线通讯进入新纪元。 
 
      在5G之前的世代,行动通讯网路的速率低于WiFi的速率,因此在可使用WiFi的区域,通常会使用WiFi。 
 
WiFi 6网速升3倍范围广
 
      智慧型手机除了具行动无线通讯功能外,WiFi通讯是必备功能,因此也可使用WiFi连网。在WiFi及行动通讯网路并存的地方,智能手机会优先使用WiFi网络。
 
      WiFi 6与5G大约同时登场,与WiFi 5比较,WiFi 6网络涵盖范围倍增,网速提升3倍,可支援更多设备,因此支援WiFi的设备数量将快速成长。WiFi 6可视为5G网络互补的要素,在网路密度需求快速上升之下,WiFi 6将扮演对无线行动通讯网络终端客户,在物联网、智能医疗、智能城市等新兴应用,的强力支援角色。
 
      从半导体元件看WiFi 6市场成长的力度,预估具WiFi 6标准的芯片,全球出货量将由今年约3亿套,快速成长,到2022年超越20亿套,市场规模大幅超越5G基带芯片出货的规模。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