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落千丈后,联发科终上演王者归来!

2019-10-31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 今周刊 」,谢谢。


如果把手机微处理器市场过去20几年的竞赛,比喻成一场漫长的拳赛,那么,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仿佛是拳坛的洛基.马西安诺(Rocky Marciano): 总是在居于劣势下,给予逆转的一击!


靠着一颗5G手机单芯片问世,即使还没正式出货,却被市场寄予厚望,联发科今年迄今股价大涨70%。 但股价风光的背后,却有着不足为外人道的心酸与深重的危机感。


手机芯片市占40%掉至11%

联发科力拼三度逆转


根据产业报告搜集网站Statistica资料显示,2018年,联发科在全球手机微处理器市占率已落至11%,与昔日的40%市占率相去甚远。 在4G时代,联发科前有高通大军压制,后有海思铁甲追兵,两相夹杀下,部分分析师甚至认为,联发科手机部门在去年某些季度可能已出现赤字。


然而,这已经不是联发科第一次被对手击中倒地。 外界预言手机芯片部门将「出局」,在联发科成立22年的短短历史中,至少出现过3次!


联发科如何从一个资本额2亿元、员工仅20余人,在22年间历经数度险境,茁壮成全球排名第4、亚洲第1的IC设计王者?


蔡明介20多年的老友、联发科上市前就参与投资的华诚资本董事长杨邦彦说: 「蔡明介并非一个强势果断的领导者,他是富谋略书生型的,而且愿意倾听别人的意见。 」 「缺点是,联发科决策速度较慢; 优点是,他的决策,不能说没错过,但正确居绝大多数。


联发科一位研发部门员工表示: 「联发科管理风格一言以蔽之,就是松中带紧,紧中带松。 」「要不要加班,主管不会勉强你; 想加班的话,加班费不会管你报多少。 」据了解,联发科不仅是少数不采责任制,而是照时数给加班费的台湾高科技公司,员工平均年薪270万元,高居IC设计产业之冠。


一向低调的联发科,在今年9月19日,罕见地开放媒体参访竹科研发总部,不仅宣示该公司绝不会因4G手机芯片吃瘪退出市场,反而将以更大的能量,倾注在5G研发上。


2.5G时代亏五年险收摊

他以公版模式翻身山寨王


2015至2018年,4G手机成为主流,却是联发科的低迷期。 这4年营收停滞,每年平均获利比起14年高峰时不到一半水准。 但这4年低潮期,联发科却累计投入2200亿元研发经费(约2018年营收92%)。


而一向低调,这几年连法说会都不参加的蔡明介,在研发总部对外曝光当日罕见地接受媒体联访,并捧着由压克力封装起来、联发科最新研发的5G单芯片,秀出这4年的研发成果,企图透过媒体向对手们发出一道无言的战檄: 我还没被击倒,我还要战!


蔡明介顽强的斗志,让腾旭投资的投资长程正桦心有戚戚焉: 「他们1999年就跨入手机芯片,自此之后,联发科手机芯片部门连年亏损。 」「亏3年、亏4年、亏5年,蔡明介继续坚持下去,直到第6年终于赚钱! 」「很少高科技公司能忍受一个部门亏3年以上的,他的毅力与耐力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1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的春天会应季而至吗?

专利大战熄火:格芯与台积电达成和解

英特尔的存储野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中国芯 |谷歌量子|CMOS |华为 集成电路 德州仪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