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厂商紧盯日本半导体背后

2019-11-30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商业周刊 」,谢谢。


本周台湾半导体界的热门关键字,就是「日本」。 台厂近年大举收购日企,背后藏有这样的策略布局。


台积电扩大在日本投资,由董事长刘德音亲自出马,赴日与东京大学签约策略联盟,在材料、物理、化学等领域合作研发,还全面启动日本招募计划,在横滨征才。 而华邦电旗下新唐科技,也宣布以2.5亿美元(约合76亿元台币)吃下日本松下(Panasonic)亏损的半导体子公司PSCS。


若再加上今年稍早,联电出资约160亿元台币并购与富士通半导体(FSL)合资的12吋晶圆厂全部股权。 台湾半导体公司集体疯日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专家分析,背后原因有三:


第一,接收日本人才与技术,对抗崛起的中国大陆供应链。


近年来,日本半导体产业因制造成本过高,对国际市场变化掌握不足,呈现亏损状态,大集团陆续分拆旗下半导体部门出售。


《日经新闻》(Nikkei)指出,台商此举是为了与崛起的陆企竞争,趁机接收日本人才与技术。 日经分析,台商过去透过在大陆设厂,取得低成本优势,建立了电子产业聚落,但在研发上仍有提升空间,由于大陆供应链的威胁不断升高,例如明年陆企预计就要正式量产DRAM,台商有必须加快补足弱项的痛点需求。


第二,进入日本市场,跳脱与陆厂杀价的竞争泥沼。


另一方面,趁势进入日本市场也是重点。


台湾半导体业界人士分析,正因为日本客户对品质要求很高,买日本厂、做日本市场可以提升台厂制造品质。 相较之下,做大陆市场往往沦于拼成本。


第三,因应中美贸易战,抢食日本进口大陆商机。


其中,华为订单最为肥美。 今年美国实施华为禁令以来,接收了最大笔订单的,就是日商。 华为董事长梁华上周在日本一场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日本将取代美国,跃升为华为的最大采购来源,全年采购金额首次破兆,高达1.1兆日圆(约合3000亿元新台币) 。


目前华为除了采购村田制作所、京瓷的零组件,也是Sony影像感测器的大户。 梁华还说,为了明年拼5G市场,更加确立了日本成为华为零组件采购的最大供应国地位。


《日经》预测,台湾半导体厂收购日企的趋势,未来还将持续好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4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SML与应用材料,究竟谁是第一?

汽车半导体的历史性机遇解读

中美半导体制造之“巅峰对决”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CAD |AI |台积电 |封测 ASML 华为 EDA|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