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产集成电路对接会成功举行!

2019-12-14 11:05:44 来源: 互联网
2019年国产集成电路对接会于2019年12月12日在上海市张江大厦举行,此次活动是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 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等指导下,由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



大会伊始,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华力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雷海波先生表示,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它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国民经济的命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自主可控,这也是我们集成电路产业界的共识。中国集成电路企业界必须要有战略循环,上下游要联动起来,互相包容,合作创新。近20多年来,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集团这种产业最为集中、综合技术水平最高,产业规模最具优势的地区之一。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的总体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水平、效率还有相当大的差别。因此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通过今天的对接会,进一步增强集成电路产业的合作,共同谱写集成电路国产化的新篇章。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电子信息产业处副处长顾伟华表示,集成电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针对性的、基础性的、基本性的产业。

“希望国内产业链建设和产业能级的提升,为上海初步建成技术先进、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增强整体竞争力。还有一个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相关的工作。制定集成电路研发支持政策,为各类企业、科研院所、领军人才在上海成就事业,打好前号线。希望大家围绕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将更多的项目基金资源放在上海,一起协力为集成电路产业在启航城注入新的动能。 ”顾伟华进一步强调。



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锋国向大家分享了“5G+8K+AI.使能万物互联的智能终端”的解决方案,杨国峰表示“基于海思模组的IOT芯片最快将在2020年初面世”。希望在未来的只能时代里,5G、8K、AI不仅仅是产品的规格,更多的是一种基本能力。



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就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开放创新和安全可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从半导体的起源、技术背景分析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模式与市场。而后讲到IP在芯片设计、安全可控中的重要情况,通过各方面的类比让我们认知了专利和软件的生态问题。



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技术总监沈洲博士就《5G筑基工业互联,联通智能未来》展开了4点详细介绍,提供的是持续演进、边缘计算、端到端的网络切片、有价值的覆盖能力。覆盖的部分囊括了视频娱乐、医疗、工业方面,尤其是工业方面,在贸易争端后,工业的生产制造能力才是更有价值的部分,也是对通行行业的极大帮助。同时希望5G的使能,将通信业和芯片业结合起来,做到整个生态的全面建设。



上海小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孔华威跟我们交流了在《边缘智能(EI)人工智能的最后一公里》,从家庭安防、芯片、B端的应用程度上为我们详细生动的介绍,提到了缺乏的一个有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包括视觉的AI应用,各种的产品举例,希望形成的是我们自己的由终端到芯片的整套逻辑。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战略专家林志鹏,通过技术驱动转向应用驱动、从通用性的PC芯片转向专用性以及整个芯片市场的毛利变化,让我们了解了《AIOT时代的定制化芯片趋势》。面对着趋势而来的挑战,而且随着工艺演进的逐步放缓,下一个的中断点和功能点就是我们探讨的问题之一了。所以希望在端测建立普惠生态,用满足诉求的基调面向整个市场。

另外端、云的协同也是AIOT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从软件层面、链接层面以及数据交层面的算法更好的协同。所以无论是指令集、SOC、AQ、PCI等平台都会在之后赋能给所有人,可以更好地去获得这样的能力。专家林志鹏还提到针对于生产制造这一块的人力物力投入,期望的方向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去进行改,打造核心生态合作圈,更好的接触开发者,做起这方面的应用迭代,意犹未尽的同时期待更多、更好、更密切的合作。

2019国产集成电路对接会作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成立一周年系列活动,受到张江以及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人士的高度关注,现场反响热烈。张江高科作为张江科学城建设的主力军,同时作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的开发主体,将继续通过打造创新生态圈,为张江科学城培育更多优质创新企业,助力上海集成电路行业的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