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NAND Flash市场再迎搅局者,台湾旺宏高调进入

2019-12-24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过去多年,存储价格的大涨,让大家意识到了包括NAND Flash和DRAM在内的存储芯片的重要性,尤其是3D NAND Flash,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主流。 这就吸引了国内的长江存储大举投入其中。 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另一边厢,来自中国台湾的旺宏也开始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入,力争成为这个市场的一个新的“搅局者”。


据台湾媒体报道,记忆体厂旺宏董事会昨日通过了明年资本支出预算,预计投资新台币 87亿元,将于明年第1季起陆续投资,用于3D NAND研发等相关需求。


旺宏明年资本支出规划投入新台币 87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与银行融资,将用于投入3D NAND研发的机器设备与厂务系统扩充。


展望明年,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认为,明年NAND Flash 与NOR Flash 都会供不应求,NAND Flash 方面,许多2D 转至3D,将使2D 供给减少,进而造成供不应求,包括SLC NAND Flash 与eMMC; 而3D NAND Flash许多将应用在智能手机领域,若手机需求佳,3D NAND 市况也会跟着好。


3D NAND 进度方面,旺宏预计明年下半年量产48 层3D NAND Flash,届时游戏机大客户也可望采用,并于2021 年量产96 层3D NAND、2022 年量产192 层3D NAND。


这单投资也体现了Nor Flash领导者对新市场的信心。


旺宏电子于1989 年创立于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是全球少数能够提供从512Kbit 至2Gbit 完整Serial NOR Flash系列产品的公司,他们拥有极小尺寸的Flash产品,可充分符合可携式电子产品日趋轻薄短小化的趋势。 更以自有技术研发NAND型快闪记忆体系列产品,目前19纳米 产品已问世,同时也推出e•MMC™方案,满足高阶嵌入式市场所需之高品质及高可靠性的应用。 在ROM唯读记忆体部份,旺宏已开始量产32纳米XtraROM®产品。 此外,旺宏电子也提供良裸晶粒(Known Good Die, KGD)产品,以供系统级封装(System In Package, SIP)的需求。


旺宏电子目前拥有一座十二吋晶圆厂(晶圆五厂)、一座八吋晶圆厂(晶圆二厂)及一座六吋晶圆厂( 晶圆一厂 )。 晶圆五厂及晶圆二厂主要生产制造旺宏电子自有品牌的非挥发性记忆体产品,晶圆一厂则以利基型类比及逻辑产品的晶圆代工业务为主。


据资料显示,旺宏NOR FLASH的市占率已经是全球前二,虽然近来在tws耳机火热以及受惠于5G,公司的nor flash在相关市场拿下不少份额,但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旺宏11月營收32.52億,月減11.29%,年增6.84%。 前11個月累計營收323.33億,年增下滑7.38%。


再加上nor Flash是一个日益缩减的市场,中国大陆的厂商又来势汹汹,对这家三十岁的企业来说,解决“中年危机”的方法就是去寻找新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68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建一个5G基站,到底要花多少钱?

Jeff Dean讲述AI芯片的未来发展趋势

博通要卖掉的射频前端,是个怎样的市场?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晶圆|AI|台积电 |华为 |博通| TWS|英特尔|存储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