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有意打造第二个联发科

2020-01-06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中国台湾“经济部”助攻台湾发展第五代移动通讯(5G),近期扶植全球触控板芯片龙头义隆电旗下义传,携手国际大厂及资策会、工研院合作,跨入5G芯片领域,锁定5G小型基站商机,打造「第二个联发科」。

全球5G芯片市场长期由高通等国际大厂掌握,台湾仅联发科扬名全球,主攻5G手机芯片片,并获得陆系一线品牌大厂採用。 若义传案进度顺利,台湾第二家具备5G晶芯片开发能力的业者将诞生,并且为台湾5G芯片能量从用户端(手机)延伸至商机更大的局端(小型基站)。

“经济部”规划,打造「第二个联发科」,锁定芯片G另一关键「小型基站」的核心晶片,协助台湾网通厂抢攻全球市占,并立下本土小型基站技术自主率达75%,2022年高阶小型基站市占率30%的目标。

“经济部”技术处长罗达生证实,经济部现正协助工研院和资策会,将5G小基站芯片技术研发成果,与义传公司合作,目前义传与工研院、资策会都在协商中。

罗达生强调,5G小基站芯片技术是应用在5G基站,联发科的5G芯片是应用在一般手机上,两者技术虽都与5G芯片有关,但应用对象并不相同。

联发科是台湾5G芯片关键厂商,主攻应用处理器与基带芯片,已推出天玑系列系统单芯片产品「天玑1000」、「天玑1000L」、「天玑800」,今年上半年陆续搭载客户端推出的5G手机。 此外,联发科也与英特尔合作,将5G基带芯片M70整合到客户端的常时联网笔电中,强强联手扩展5G应用版图。

除联发科专注在智能手机等消费端产品的5G芯片,经济部有意扶植台湾第二个5G芯片解决方案业者,由义传、国际芯片厂、工研院及资策会合作,加速提升台湾5G自主技术率。 过去小型基地台晶片多仰赖高通解决方案,但高通价格相对高,网通厂除与高通合作,经济部也希望有第二选择,且不再受制于高通。

义传与由工研院与资策会独立出来的新公司合作,提供5G小型基地台及开放无线接取用网络O-RAN架构的整体解决方案。 三方合作模式由义传负责开发5G芯片,著重在5G NR实体层,并借助工研院及资策会多年5G研究基础,并独家授权给工研院及资策会合资新公司,由新公司负责5G小型基站整体解决方案的系统软硬件推广,并由新公司将解决方案提供给台湾的网通系统厂或ODM系统厂,且负责主要技术支援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8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群雄竞逐STT-MRAM

中国63座晶圆制造厂最新情况跟踪

狂奔的RISC-V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FPGA 稳懋 |台积电 |华为 IC CMOS|RISC-V|2019半导体盘点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