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中兴 !中兴?

2020-03-16 16:43:11 来源: Sophie

热血少年们总是很爱看玄幻小说,爱看主角在逆境中成长,在绝望处逢生,走向巅峰。在成长的过程中,或有绝世高手相助,或有武林秘籍傍身,毕竟是主角,少不得光环加持。

然而现实不是小说,多的是一蹶不振,自此消亡。尤其是商场,没有那么多从头再来的本金,也不会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偶有成功者,也少有“秘籍”相助,多得是日日夜夜咬牙坚持,吞泪咽血努力奋斗。

股价两年翻5倍


我想很多人都不会忘记,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发出的一则公告,该公告表示,因违反所谓“制裁禁令”,将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当时,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受美国制裁影响,其主要经营活动已无法进行。

事件发生之后,中兴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曾在2018年中旬跌至11.85元/股,市值也相应缩水,跌至507.31亿元。虽然在缴纳罚金及保证金后,中兴通讯与美方达成解除禁令协议,但2018年业绩还是出现大幅下滑。

根据中兴通讯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855.13亿元,同比下降21.41%,净利润亏损69.84亿元,同比下降252.88%,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5年来最大降幅。

但是,经过短短两年时间,中兴通讯经营活动不但恢复了,股价更是翻了近5倍,根据股价实时显示,近期,中兴通讯股价最高时曾达到56.7元/股,市值也冲上了2540.09亿元,与被制裁之前市值相比翻了一番。


等等,这个套路怎么有点熟悉。可不就是读者最喜闻乐见的“美强惨”主角最终逆袭成功的故事吗?

“美强惨”主角中兴,在受到制裁之后,有报道指出,其两次被罚,主要原因都是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美国人手中,美国两次说辞基本相同,中兴通讯违反了美国相关法律,因此美国切断对中兴通讯核心零部件(芯片)的供给。

当时,中兴的一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兴的核心产品,从手机到基站,从交换机到路由器,对美国芯片依赖很强。这意味着,中兴用完了目前的存货,很快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危机。别说七年,一年都扛不住。

这番话暴露了此前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状况,尽管政府扶持芯片产业多年,但中国在芯片自给率上,尤其是高端芯片上,并没有特别大的突破,高端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

此后,中国缺“芯”报道频出,同时,群众也对中兴有了一个印象,中兴通讯在核心芯片技术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中兴真的很差劲?


中兴是否在芯片研发能力上真的很差劲?其实未必。因为在24年前,中兴就开始了芯片研发之路。

1996年,中兴成立IC设计部,最初主要专注有线芯片的设计和开发工作。

2003年,中兴在IC设计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兴微电子”),中兴微电子以通信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芯片供应商。

2005年,中兴微电子成功研制并量产了自己的首款WCDMA基带处理套片,打破国外芯片的技术垄断,保证了中兴3G产品的发货需求。

此后中兴微电子在TD终端/系统芯片、高端核心路由器芯片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芯片研发能力突飞猛进,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

2015年11月24日,根据天眼查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和中兴微电子签署了增资协议和股东协议,即前者向中兴微斥资24亿元人民币,增资后中兴微电子的市值达到了100亿,大基金拥有24%的股份。

据了解,在大基金注资前,中兴微电子的估值大约为76亿元,签署协议后,中兴的股份由原来的90%降到了68.4%股权,而深圳市赛佳讯投资发展企业将持7.6%股权。

在2015-2017年间,中兴微电子的利润率每年都在增长,据国际知名专利检索公司QUESTEL发布的《芯片行业专利分析及专利组合质量评估》报告,连续三年,中兴微电子业绩都在国内芯片设计企业中排名第三。即使是2018年,也在第四位。


与此同时,截止最新数据,中兴微电子累计申请芯片专利3900件以上,其中国际专利1700件以上,5G芯片专利超过200件,是持有芯片专利最多的中国企业之一。

综合看来,中兴的研发实力并不弱。业内人士小枣君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兴被美国制裁后”当场休克“,主要原因是美国在信息技术领域拥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任何一个信息通信领域的企业,尤其是硬件制造企业,都难以承受美国从国家层面发动的降维打击。业务范围越广,牵扯产业链上下游就越深,对供应链的依赖就越大。

而中兴是拥有众多产品线的全球排名第四的通信设备商,这些产品线的核心供应链中,有大量的美国企业。不仅是硬件元器件,中兴的很多软件开发工具,也都是美国公司提供的(行业都是如此)。

中兴的复苏


解除禁令后的中兴,设立了业务恢复三步走的战略。从2018-2019年是恢复期、后续两年时间是业务发展期,最后是超越期。

在恢复期期间,中兴曾多次重组管理层,并围绕核心业务做减法,让所有资源聚焦主营业务,同时在5G核心技术、基础芯片等方面投入超预期的100多亿元,加速研发,进行自救。

从资料中可知,目前中兴微电子在芯片方面有四大布局,分别是手机、多媒体、有线以及无线领域。

在移动终端通信领域,主要提供手机modem芯片,在多媒体领域,主要有多媒体应用处理器、视频图像处理器、电源芯片以及PA芯片,在有线领域,主要有固网终端芯片以及以太网互联芯片,在无线领域主要有无线通信产品。

2019年5月30日,中兴总裁徐子阳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在2019年将对中兴微电子业务方面做出明显的调整,对芯片研发做了进一步聚焦和具体分工,一是消除独家供应,消除不确定性;二是对产品竞争力有巨大关联作用的芯片,坚决自主开发;同时在研发资源和配置上做了更多的倾斜,确保在芯片战略上有更多的投入。

2019年7月8日,徐子阳正式宣布,中兴公司7nm工艺的芯片已经完成设计并量产,而且还是一款5G芯片。该芯片与华为的巴龙5000芯片一样,也将同时支持SA/NSA双模5G。也就是说,继华为之后,中兴是国内第二家在7nm芯片上实现量产的公司。

徐子阳称,与前几代相比,中兴当前的7nm芯片直接改善了性能,降低了功耗。具体而言,基带计算能力提高了三倍,数字中频带宽的处理能力提高了四倍。此外,射频全链路效率提高了20%左右,集成度提高了40%以上,功耗和重量都减少了30%左右。

并且,徐子阳透露,中兴通讯目前正在研发5nm工艺的5G芯片,随着5nm芯片的导入和持续的技术进步,未来更会带来功耗与重量每年持续超20%的降低。

2019年8月27日晚间,中兴通讯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实现营业收入446.09亿元,同比增长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1亿元,一举扭转2018年同期巨亏78.24亿元的颓势。

这与其2018年的一系列自救行动密不可分,徐子阳指出,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到营收比重超过12%,2019年将研发投入保障在10%以上,范围和投入方向聚焦在5G端到端的布局,重点投入核心网操作系统和5G核心芯片持续升级。

也正是多年来年大力投入研发费用,到2019年,中兴在核心通信芯片已经全部实现自研,累计研发并成功量产各类芯片100余种,产品覆盖通讯网络的无线接入、固网接入、承载、终端等领域。

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在《核心技术始终是中兴通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一文中指出 ,中兴通讯的复杂SOC芯片设计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具备从芯片架构到后端设计的全流程定制能力。通信数字IP全部自研,核心接口类IP如GE PHY、高速Serdes、AD/DA基本实现自主研发,并向更先进工艺节点、更高速接入能力自主演进。


其中代表性芯片包括:集成度业界领先的基于矢量处理的多模软基带芯片,它是实现真正意义的2G/3G/4G/Pre5G/5G多模融合且灵活“软基带”,具备完备的基带、天线/以太网接口及其交换等核心功能。


还有多模数字中频芯片,能够实现2G/3G/4G/5G多模融合,达到多制式硬件平台完全共享,实现上下变频、数字预失真、空口等功能。

以及核心路由器分组交换芯,已完成四代迭代演进,最新一代单芯片交换容量达到8.96Tbps,支持最大2000T的设备集群交换。交换容量处于业界第一阵营。

网络处理芯片,自主完成可编程微引擎和高速查表引擎核心IP设计,业务处理能力已达2Tbps,有力支撑通信网络向T级网络的更新换代。

OTN Framer芯片,完成20G/100G/200G/600G Framer的产品研发布局,支持FlexE/FlexO/POTN混合产品形态,支持5G前传低时延需求,芯片功耗、集成度和成本上处于领先。

OLT MAC芯片,已有三代芯片实现大规模商用,在PON口密度、转发性能上优势明显;第四代实现16端口双向160G处理能力,内置NP,集成TM,在规格、集成度、成本、功耗上处于领先。

同时,向际鹰还表示,中兴目前还将通过新架构、先进工艺和封装技术、新材料、5G新特性、新技术多维度革新,与后端加工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助力网络能力的持续提升。

从一度跌落谷底,到如今顺利逆袭,中兴一直脚踏实地,始终把研发放在首位,可谓是闷声不响搞大事,如今成果渐现,中兴成为了5G领域的前沿厂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没有这样惨痛的代价,也许至今,国内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自研芯片的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50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的3D化

芯片测试科普

国产IGBT,实力究竟如何?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芯”系疫情 |传感器 |IGBT 存储 氮化镓|英飞凌|中美贸易|半导体股价|芯片测试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