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本土低功耗蓝牙芯片发展提速

2020-04-11 16:23:09 来源: Sophie


近几年来,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广泛关注,同样也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注意。针对不同的应用市场,诞生了很多术业有专攻的半导体企业,这些企业也是资本市场投资的重点之一。自进入到2020年的四个月当中,已有不少专注于低功耗蓝牙产品的企业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这是否也意味着低功耗蓝牙市场即将爆发?

低功耗蓝牙市场中的多起投资


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专注于低功耗蓝牙市场的公司包括了由经典蓝牙起家进而向低功耗蓝牙方向发展的企业,博通集成、杰理以及炬芯都是这类企业。此外,也有奉加微、联睿微等这样的初创企业开始专注于低功耗蓝牙市场。在今年当中,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低功耗蓝牙企业多是一些初创企业。

自大基金二期资金筹备完成后,其投资动向一直备受业界瞩目。今年3月,据泰凌微电子官方公众号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已对其进行了投资。本次投资完成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将成为泰凌微电子的第二大股东,参股比例为 11.9%。

作为国内较早切入低功耗蓝牙市场的企业之一,2014 年泰凌微就实现了第一代低功耗蓝牙芯片的量产,2016年其多模低功耗蓝牙芯片诞生,主要应用于物联网中智能照明和可穿戴设备。据TMT研究部电子行业研究员的调研报告显示,它是国内出货量最大的低功耗蓝牙厂商,全球占比接近8%。另据据证券时报报道称,泰凌微电子的低功耗蓝牙芯片出货量约1亿片。

同样也是在今年3月,另外一家专注于低功耗蓝牙产品的企业——联睿微电子也宣布获得并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据悉,本轮融资由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祥峰投资领投,老股东北极光创投跟投,云岫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联睿微电子专注于研发新一代低功耗、低成本蓝牙核心芯片技术及其在可穿戴、物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据悉,联睿的低功耗蓝牙芯片去年成功的打入小米手环,成为国内蓝牙公司唯一进入品牌手环的公司。联睿微电子的产品还涉及智能水表、电表、指纹锁,LED MESH灯等领域。

当时间刚进入到4月初期,低功耗蓝牙市场中再次传来了相关企业获得了新融资的消息——近期,奉加微电子宣布完成B+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华睿投资、君擎投资。据半导体行业观察此前的报道显示,奉加微已有多款BLE SoC芯片实现大规模商用量产,出货量超过千万颗。且其在蓝牙数传方面的产品线已实现了低、中、高端的全覆盖。公司未来将在芯片本身和协议栈两方面继续迭代,不断扩充产品线,向蓝牙低功耗和无线通信相关的领域进行拓展,如音频、无线定位等。

此外,2017年成立的长江小米产业基金在今年以来也表现得十分活跃。去年,长江小米也曾投资了专注于低功耗蓝牙产品的恒玄科技。最新消息显示,根据上海证监局官方网站披露的消息称,4月7日,恒玄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辅导工作已经完成,并已提交了辅导总结报告。

物联网领域被视为是未来推动低功耗蓝牙产品增长的动力之一。由于物联网所涉及的应用场景有所不同,所以也需要差异化的低功耗蓝牙产品。或许,这也成为了资本青睐低功耗蓝牙企业的原因之一。同时,国产高端低功耗蓝牙正逐渐起步,伴随着中国手机市场的发展以及我国物联网所蕴藏的活力,在国产化的潮流下,这些本土企业能够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而这或许也是资本投向低功耗蓝牙企业的另一原因。

低功耗蓝牙市场的竞争


在资本对低功耗蓝牙芯片企业进行投资的背后,我们得以预见低功耗蓝牙产品所蕴藏的巨大成长空间。据相关调研机构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蓝牙设备出货量40亿台左右,2023年这一数据将增长到54亿台,复合增长率大概在8%左右。而到了2023年,90%的蓝牙设备都将采用低功耗蓝牙。

就市场竞争格局而言,目前低功耗蓝牙市场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Nordic、Dialog、TI、ST、Cypress、Silicon lab、Microchip、Toshiba等国外厂商由于在技术积累方面比较深厚,对低功耗蓝牙市场抢先进行了布局,因此抢占了市场先机。



根据相关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Nordic是目前低功耗蓝牙市场领域中的领导者,也是低功耗蓝牙规范的主要贡献者,占有着40%的市场份额。2014年,Nordic的低功耗蓝牙产品抢占了低端手环市场,而后Nordic凭借nrf51822敲开了低功耗蓝牙市场的大门,从此便开始了其在该领域的征程。其低功耗蓝牙产品因充分融合了有效集成的设计、成熟可靠的技术和突破性的创新方案,而使得开发变得简单,加之其低功耗蓝牙产品在性能上的优势,使得Nordic是低功耗蓝牙产品得以应用于大量新的扩展应用当中,包括自动化、运动和健身、消费电子、移动电话配件、游戏设备、PC周边产品、电器相关等产品中。

Nordic为了拓宽低功耗蓝牙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在上海和深圳国内开设两个办事处。据相关报道称,新办事处的开设是为响应国内设计和开发蓝牙智能解决方案企业的急速增长,尤其在可穿戴产品、物联网、玩具、卫生保健、支付系统,以及带有语音指令的智能遥控产品等领域。

Dialog是目前第二大低功耗蓝牙芯片公司,市占率约为11%。截至 2018 年,其低功耗蓝牙芯片出货量已超过2亿颗。Dialog从2013年就开始在低功耗蓝牙领域中有所投入,其产品主要应用在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上。根据相关报道显示,Dialog认为基于低功耗蓝牙技术的标准化的一次性的物联网设备在未来几年的增长空间将超过10亿台。而要驱动这个市场,就需要将低功耗蓝牙芯片价格控制在0.5美元以内。对此,Dialog也于去年推出了相应的产品,这或许会助力Dialog在低功耗蓝牙市场的竞争中更上一层楼。

在国内方面,除了上述介绍过的获投企业外。还有博通集成、炬芯科技、桃芯等也投入到了低功耗蓝牙市场的竞争当中。其中,博通集成国内最大的无线连接芯片公司,据悉,博通集成将采用55nm的生产工艺设计和研发新一代的蓝牙芯片,包括低功耗蓝牙BLE5.0和5.1芯片、双模音频蓝牙芯片、超低功耗蓝牙耳机芯片等。

炬芯(珠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4 年 6 月,是中国领先的低功耗消费类系统级芯片设计厂商,为无线音频及智能耳穿戴、智能多媒体、智慧计算及物联网等产品领域提供专业芯片及完整解决方案。炬芯科技在超低功耗设计、先进半导体工艺及高集成度方面表现突出,而被业界所知。

桃芯瞄准的是由国外厂商主导的高端低功耗蓝牙应用领域。据亿欧报道显示,目前桃芯的蓝牙5.0芯片ING91800,主要用于非音频领域,主要包括国内厂商较少涉及的智能照明、可穿戴、资产管理等领域。未来,桃芯还将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继续研发蓝牙5.1音频芯片,同时在SoC中集成AI语音识别模块,以应对IoT终端设备日益增长的终端AI计算需求。

此外,台湾络达、瑞昱也在低功耗蓝牙市场有所建树。他们主要生产蓝牙音频芯片,在2016年以后才陆续研发高端BLE,近两年有部分BLE5.0产品出货,但出货量并不是很大。


低功耗蓝牙为半导体产业链带来的契机


由于终端企业对采用低功耗蓝牙的成本比较敏感,因此也需要相关厂商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控制产品的售价。而这对于低功耗蓝牙厂商来说,供应链的选取就显得十分重要。

低功耗蓝牙的成本中的制造成本占比最大,主要包括晶圆成本和掩膜成本。而我国低功耗蓝牙企业多是Fabless企业,因此需要代工厂的支持。就目前低功耗蓝牙芯片所采用的工艺制程上看,40nm工艺仍在低功耗蓝牙领域中保持活跃。在这些低功耗蓝牙企业当中有很大一部分厂商的代工都是交于台积电来完成。从大陆方面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来看,中芯国际也能够提供成熟的40nm工艺。如果,大陆方面的供应链能够提供更优的价格,或许会为本土的低功耗蓝牙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低功耗蓝牙发展方向


低功耗蓝牙芯片已经在一些低端应用上得以广泛应用。在新出厂车辆的车钥匙、智能照明以及智能门锁等领域上,低功耗蓝牙均是其中的重要角色。

对于未来,低功耗蓝牙则会在AIoT的诸多场景里面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可穿戴设备作为物联网中的重要载体,在近些年来也开始导入AI技术,新功能加入,使得其对功耗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可穿戴设备也被视为是低功耗蓝牙率先爆发的市场,而这个市场目前正处在快速增长期。根据 IDC 数据,预计2019 年全年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有望超过 2.23 亿台,2023年出货量将增加至3.02 亿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9%。可穿戴设备增长主要来自腕式设备和耳戴式设备,其中腕式设备出货量占比超过 60%,主要为智能手表和手环,常用于健康、运动等场景,作为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外围设备,数据传输是其主要功能,对功耗有很高要求。

低功耗蓝牙未来发展空间集中在智能家居、智慧楼宇、智慧城市、智能工业等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发展,离不开Mesh的支持。Mesh是低功耗蓝牙的一种全新网络拓扑结构选择,于2017年夏季推出。它代表蓝牙技术的一项重要进展,将蓝牙定位为包括智能楼宇和工业物联网在内的各大新领域和新用例的主流低功耗无线通信技术。蓝牙技术联盟于2017年7月正式宣布,蓝牙技术开始全面支持Mesh网状网络,蓝牙Mesh兼容蓝牙4和5系列的协议。

而从最新公布的蓝牙标准中看,蓝牙5.1标准中新增了寻向功能,即能够在更低功耗下将蓝牙定位的精准度提升到厘米级。这也为低功耗蓝牙开启了室内定位应用的新契机。

据market&market的调查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室内定位的全球市场将以42.0%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增长,市场规模预计从2017年的71亿1000万美元扩大到2022年的409亿9000万美元。由此可见,室内定位在未来几年内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结语


低功耗蓝牙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的阶段,虽有一些国外厂商凭借其自身优势抢先在此抢先布局,但国产=低功耗蓝牙产品在一些低端应用上已经取得了市场的认可,同时,这些企业也正在向高端领域拓展。而伴随着我国物联网所蕴藏的活力,以及在国产化潮流的共同作用下,本土专注于低功耗蓝牙产品的企业或许能够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7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芯片“备胎”计划

定增市场井喷!439亿重金砸入A股半导体

日本芯片厂商Top 10榜单:期待第三个亮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射频|CMOS| 设备 |FPGA |晶圆|苹果|海思|半导体股价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