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如何抵御英飞凌的来势汹汹?

2020-04-21 15:49:22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最近,通过收购赛普拉斯的,英飞凌一跃成为业界龙头,据财务数据显示,英飞凌(76亿欧元)和赛普拉斯(22亿美元)的总收入现在也将带动它们领先于恩智浦(94亿欧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厂商。对于英飞凌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因为汽车部门是其最大的收入驱动力,占总收入的44%。

英飞凌根据半导体含量的应用领域将汽车产品分为5个细分领域:1)车身,2)信息娱乐,3)底盘,4)动力总成,5)先进的无人驾驶辅助系统('ADAS')。现代汽车的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排气系统,变速器,驱动轴,悬架和车轮。同时,汽车的车身和底盘是指为车辆提供支撑结构的车辆框架。信息娱乐系统向驾驶员和乘客提供娱乐和信息。最后,ADAS是驾驶辅助系统或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旨在利用传感器,基于摄像头的视觉系统和雷达检测,通过各种安全和自适应功能帮助驾驶员。

目前,英飞凌已经提供了世界领先的高级无人驾驶辅助系统('ADAS'),其中包括其RASIC雷达芯片,AURIX微控制器和REAL 3飞行时间图像传感器。而英飞凌的32位微控制器,HybridPACK IGBT模块和XENSIV传感器主导着汽车领域。他们收购的赛普拉斯在NOR闪存设备等存储产品拥有雄厚的实力,这将进一步增强其在ADAS中的功能,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汽车存储需求,其受欢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赛普拉斯产品组合包括性能最高的 NOR闪存,例如Semper,串行和并行芯片。

此外,赛普拉斯的定制蓝牙和Wi-Fi技术将填补Infineon在这方面的空白,使其也涵盖汽车信息娱乐部分。更重要的是,赛普拉斯最先进的Capsense和MagSense 传感器产品线以及其Traveo系列微控制器的加入,补充了英飞凌其余的汽车解决方案。因此,我们认为,此次收购为英飞凌带来了超越市场份额增加的巨大优势,因为赛普拉斯的产品组合增强了其在汽车领域的广泛产品覆盖范围,并使它能够覆盖所有应用领域,以支持其在有前途的电气产品领域的领先供应商地位和自动驾驶汽车市场。

英飞凌的汽车世界来势汹汹,对于NXP来说,是一个大挑战。那么他们应该如何应对呢?我们先来看一下他们的产品组合。

凭借60多年的经验,NXP已然成为欧洲市值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并且是全球领先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随着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汽车半导体要求设计具有更好的计算能力和性能。恩智浦开发了世界领先的自动无人驾驶辅助系统(“ ADAS”),该系统利用雷达和传感器检测车辆周围的物体,非常适用于高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功能,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变道辅助和盲点检测。

恩智浦也拥有庞大的产品组合,其中包括其市场领先的基于ARM的Cortex i.MX微控制器,RF收发器,电源管理以及其他模拟芯片和传感器。这些产品使恩智浦能够占领众多终端市场。该公司的业务分为四个主要最终市场,分别是:1)汽车,2)工业和物联网,3)移动和4)通信基础设施。


其汽车领域产品包括驾驶员辅助收发器,车载网络,微控制器和处理器,媒体和音频,安全和电源管理,传感器和智能电源驱动器。恩智浦的ADAS产品组合包括用于电源管理的雷达和BMS解决方案,信息娱乐数字集群以及车辆连接解决方案,这些都是高增长领域;在工业和物联网市场,其产品亮点包括与汽车和移动技术相交的超宽带技术以及面向安全边缘计算市场的跨界处理器;其移动和通信部门以射频功率和毫米波中的大规模MIMO瞄准即将到来的5G浪潮。

尽管恩智浦的产品涵盖各个终端市场,但恩智浦真正擅长的领域是汽车。数据显示,改公司的汽车领域产品占 公司2019年总收入的近一半或48%。它开发了尖端的ADAS,为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产品。这是其研发支出增加的结果。

从2015年起,恩智浦将其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百分比从13%增加到18%以上。通过与汽车制造商的合作关系(例如与大众汽车公司的交易),可以看出其在ADAS领域的领导地位。资料显示,大众将其MEB平台与恩智浦的V2X连接和BMS技术进行了紧密结合。随着汽车安全功能的持续流行(主要是由于法规的限制),我们相信ADAS将成为恩智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公司管理层也对该汽车子集的预期复合年增长率为25%至30%。

为了进一步扩展公司在汽车方面的影响力,2019年四月,NXP宣布对新型智能系统处理器的先驱Kalray进行了一笔合计800万欧元的投资。按照新闻稿披露,这单投资会使得两家公司能够将恩智浦的汽车解决方案与KalrayMPPA(大规模并行处理器阵列)智能处理器结合,共同开发用于自动驾驶的安全、、可靠和可扩展的解决方案。


Kalray成立于2008年,是总部位于Grenoble的CEA(原子能委员会)的衍生产品。最初的CEA团队致力于极端计算,旨在进行核弹模拟。Kalray随后开发了具有288个VLIW内核的大规模并行处理器阵列(MPPA)处理器,以满足关键嵌入式市场(航空航天)和云计算的要求。他们双方的合作是打算开发一个中央计算平台,该平台将Kalray的MPPA处理器与NXP的S32处理器结合在一起。


据报道,恩智浦和Kalray打算为汽车市场带来一个集成的,可扩展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CPU处理,神经网络计算,功能安全性功能和优化的工具链,共同为下一代ADAS和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必要的要求。合作伙伴还将共同应对商机,恩智浦将在销售,市场营销,汽车专业知识和全球技术支持方面为Kalray提供支持。而在下一代的NXP BlueBox自动驾驶参考平台上将配备NXP的S32系列安全汽车处理器和汽车级Layerscape®处理器,并将集成Kalray的MPPA©智能处理器,提供给汽车客户和NXP BlueBox生态系统。

在VSI Labs的创始人兼负责人Phil Magney看来,NXP选择和Kalray合作,可以为NXP BlueBox提供更好的对深度神经网络(DNN)算法的支持。他补充说:“这是到目前为止还缺少这的东西。以前,您必须在通过PCI连接的Nvidia处理器上运行此程序。因此,现在您不再需要Nvidia支持在NXP BlueBox上运行的基于DNN的算法。”

正如前面所说,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之后,成为汽车半导体领域龙头,但恩智浦仍处于竞争的良好位置。尽管汽车仍然是英飞凌和恩智浦最大的细分市场,但两家公司采用的方法略有不同。

英飞凌正努力提供广泛的汽车半导体产品组合,以为现代汽车提供更完整的解决方案。但恩智浦却更专注于创建世界上最好的ADAS,这使其直接与英特尔(INTC)和英伟达(NVDA)竞争。由于欧洲是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所在地,因此恩智浦可能比其他美国同行具有本土优势。

恩智浦(NXP)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中国(主要是汽车行业),因此似乎存在集中风险。但是,鉴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和汽车市场,我们认为这是说得通的的。2019年,中国占汽车总销量的近28%,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28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Nvidia收购Mellanox背后的野心和启示

“逆行”芯片

一文看懂集成电路原材料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闪存|华为 |封测 蓝牙 |比亚迪 |晶圆|硅|射频|台积电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