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组联盟赴美国设厂

2020-06-15 14:14:36 来源: Sophie

来源:内容来自「 经济日报 」,谢谢。


台积电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设5奈米晶圆厂,随其赴美的「化学品联军」成形。台积电钦点关东鑫林、长春石化及胜一化工等三家公司率先出线,由关东鑫林主导美国化学品设厂案,初期投资5,000万美元(约新台币15亿元),生产先进制程用化学品,后续也将就近供应半导体大厂英特尔。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稍早透露,台积电赴美设厂,台湾供应链伙伴也将一起前往美国开拓市场。台积电并在美国晶圆厂旁另辟一个园区用地,可让供应链伙伴进驻,这些台厂除供应台积电外,也能借这机会前进美国、开拓美国市场。

消息人士透露,台积电化学品联军设厂地点,紧邻台积电美国厂旁,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近郊,离凤凰城市区约30分车程,与英特尔厂区也仅约一小时车程。

为配合台积电赴美国设厂要求,相关化学品厂商正进行一起前往美国设厂评估作业,预料整个投资案将在今年底前定案,并赶在台积电美国厂完工装机前半年完成,以利台积电进行产品验证。

据了解,这支被台积电视为「台湾队」的化学品联军,整个投资计划由关东鑫林主导,但相关成员必须经台积电核可。目前表态愿意参加前进美国投资的成员,还包括台湾知名石化大厂长春石化集团及胜一化工,并持续募集其他厂商加入,估计整个支持台积电赴美设厂的台湾队化学品联军成员将达六家。

关东鑫林去年在台积电供应链管理论坛,获选台积电「化学材料品质合作」奖,主要供应台积电电子级双氧水、氨水、 氢氟酸、高纯度溶剂,以及混酸蚀刻液光阻显影液、清洗液等特殊电子化学品。

台积电供应链表示,这些化学品在美国也有供应键,不过受惠台积电在全球制程领先,且多年刻意扶植台湾供应商品质和技术跟上台积电脚步,生产的高纯度化学全球称冠,连全球半导体霸主英特尔也积极想向台湾采购。

因此,这次支援台积电美国设厂的台湾化学品联军,也看中可就近供应英特尔,顺利开拓美国市场,不过整个设厂案仍以优先供应台积电为首要考量。


这次负责主导台积电美国「化学品联军」的关东鑫林,前身为义芳化学和曾任职默克与关东化学合资公司多年总经理的吕志鹏、关东化学三方合资的鑫林科技(PPC), 成立于2003年6月,2004年正式并入日本关东化学株式会社(Kanto Chemical )电子化学品部门全球销售体系,后来关东化学增加持股,2012年1月更名为关东鑫林(KANTO-PPC)。

长春集团为中国台湾第二大石化集团,仅次于台塑集团。其电子材料及电子化学品包括半导体封装用的高纯度环氧树脂和印刷电路板用的铜箔等,都在全世界拥有数一数二的影响力。长春主管表示,长春一旦决定赴美投资,「就是要切入单价高的产品。」

胜一为中国台湾第二大工业溶剂厂,仅次于长兴,是这次入选的三家厂商当中,唯一的上市柜公司。胜一与台积电合作关系密切,其电子级溶剂多半用在清洗,在台积电许多制程,胜一为电子级溶剂独家供应商,也通过台积电的绿色供应商认证。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4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的探讨

成就台湾半导体的幕后英雄

台积电的艰难一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半导体股价|台积电| NAND Flash |晶体管 AI |EDA |中美|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