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出自研Mac微处理器,对英特尔的影响

2020-06-21 14:01:36 来源: Sophie

来源:翻译自 nytimes ,谢谢。


硅谷正为苹果和英特尔的长期分拆做好准备,这既标志着科技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之一的终结,也标志着苹果决心对其产品的制造方式进行更多控制的决心。

据五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设计芯片以替代Mac计算机中使用的英特尔微处理器。

苹果的举动表明, 最大的科技公司不断增强 其能力并减少对主要合作伙伴的依赖,而这些主要合作伙伴已经为他们提供了服务。

例如,Facebook正在向印尼发展最快的应用之一、印度的电信巨头以及非洲的海底光缆投资数十亿美元。亚马逊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货运车队。谷歌和苹果继续收购新贵,以扩大自己的帝国。

此外,亚马逊和谷歌之类的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出于性能和潜在成本原因而设计了自己的一些芯片。例如开发人工智能和3D图像渲染之类的专用芯片,而不是采用英特尔的通用微处理器。


自2005年以来,Mac已有效使用了与大多数PC相同的Intel芯片。自行制造处理器将使Apple对Mac电脑的工作方式具有更大的控制权。苹果一直设计用于iPhone和iPad的芯片,并增加了功能以定制由日本企业集团软银拥有的半导体公司Arm许可的设计。预计苹果即将推出的Mac芯片也将依靠Arm技术,以改善与其移动设备的兼容性。


苹果公司在2008年收购了150名员工的初创公司PA Semi的基础上,创建了一个庞大的芯片设计团队。他们中的许多人曾经在英特尔工作,包括约翰尼·斯鲁吉(Johny Srouji),他直接向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汇报工作。

苹果的举动将对英特尔产生打击,特别是美国官员担心美国在芯片制造领域的领导地位减弱时,他们认为这对于该国保持对华优势的能力至关重要。上周在国会通过的立法,与两党达成罕见的协议,将花费数百亿美元来支持美国在半导体方面的研究和制造。


长期以来,英特尔一直是美国半导体行业的标杆企业,尤其是在复杂的制造工艺中,这种工艺使硅晶片变成为计算机,智能手机,汽车和消费设备供电的芯片。


至少在短期内,此举对英特尔的财务影响将减弱。Evercore分析师CJ Muse称,英特尔每年向苹果出售约34亿美元的Mac芯片。这还不到英特尔年销售额的5%,Muse先生预测,由于苹果公司可能只在某些Mac机型上更换芯片,因此受到的打击将接近一半。苹果每年销售近2000万台Mac。


追踪苹果近40年的分析师蒂姆·巴贾林(Tim Bajarin)表示:“这不是一小部分市场,而是与每年约2.6亿台PC的总销售量相比。” 英特尔几乎为每台PC提供芯片。


但是对英特尔而言,长期影响仍然很严重。长期以来,这家芯片制造商的高利润率一直与其提供市场上最强大的计算引擎(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和计算机服务器)的能力有关。但是英特尔从来没有在销售诸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之类的新技术产品的芯片方面做得很好。


苹果公司上一次针对Mac的芯片过渡是在2005年,这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精心策划的长期卷土重来的重要一步,也是英特尔取得的巨大胜利。Mac长期以来一直依赖于称为PowerPC的设计,该设计是Apple,摩托罗拉和IBM之间的合作。但是乔布斯认为,英特尔可以提供更快的性能。


英特尔在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成功大部分源于其在每平方硅上封装更多晶体管的历史,这使芯片能够以较低的成本继续执行更多的计算任务。


但是英特尔在整个行业的小型化竞争中跌跌撞撞。英特尔最早的芯片制造工艺曾预计最早于2015年推出,直到2019年才开始大批量生产。这一延误帮助了台积电和三星电子生产了由多家公司设计的芯片。竞争对手利用英特尔的落后优势来领先技术。


“英特尔已经落后了12个月,甚至是18个月,”为芯片行业提供咨询服务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首席执行官汉德尔·琼斯(Handel Jones)表示。


据三位知情人士说,苹果公司因产量下降而感到困扰,他们无权谈论两家公司之间的机密交易。英特尔还遇到了对其他类型芯片的强于预期的需求,导致生产短缺,导致去年某些PC制造商的销售受到抑制。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斯旺(Robert Swan) 发誓要做出 必要 的改变 ,以重新获得技术领先地位并防止产品短缺。但是,分析师和行业高管表示,如果苹果成功地向Mac提供了自己的明显优于英特尔的芯片,其他PC制造商可能会将更多型号的芯片从Advanced Micro Devices等竞争对手转变为芯片,甚至开始设计自己的芯片,尽管这样做会需要几年。

Moor Insights&Strategy分析师Patrick Moorhead表示:“我认为这可能会启发其他公司研究非Intel处理器。“从声誉上来说,这对英特尔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微软作为英特尔的长期合作伙伴,已经出售了一些高通公司基于Arm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尽管分析师表示,它们的性能与采用英特尔技术的机型不匹配。他们补充说,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变化,苹果和英特尔可能会利用其庞大的营销手段来对抗对方的技术主张,从而成为完全的竞争对手。

苹果公司更容易考虑这一转变的另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地使用基于Web的软件,而不是在人们的PC上运行并针对其硬件量身定制的软件。

不过,Mac尤其是某些创意专业的主体,例如动画和电影编辑,这些软件应用程序的开发人员将不得不修改Mac程序以利用Apple的新芯片。威斯康星州麦迪逊市的Mac开发人员Jeff Johnson说,这可能会导致新Mac发行时某些软件无法正常工作。

他说:“专业软件是进行最大更改的最困难,最慢的软件,因此,这些类型在第一天您可能还看不到。 新Mac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

获取原文请点击下方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47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关于“Matlab被禁”事件的一些思考

碳纳米管能否拯救摩尔定律?

FPGA与ASIC战火重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半导体股价|台积电| NAND Flash |晶体管 AI |EDA |中美|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