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三巨头的“新”竞争

2020-06-28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互联网 」,谢谢。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DIGITIMES Research观察,伺服器CPU与GPU的协同运算趋势,将加速NVLink、CCIX (Cache Coherent Interconnect for Accelerators)、CXL (Compute Express Link)与Gen-Z等开放式高速互连介面发展,亦带动英特尔(intel)、超微(AMD)与英伟达(nVIDIA)伺服器芯片三巨头的高速互连介面标准竞争。

其中,英伟达所推行的NVLink于CPU互连发展仍受限、超微的Infinity Architecture将成为极大化其CPU与GPU两产品线综效的关键,而英特尔所主导的CXL则快速壮大。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翁书婷表示,业者为提高两芯片间的资料传输效率,英特尔、超微与辉达伺服器CPU与GPU产品线,着重于高速互连(interconnect)介面的创新。

其中,英伟达因缺乏可与英特尔与超微匹敌的CPU产品线,使其高速互连介面NVLink与CPU互连受阻,因此英伟达积极购并伺服器内、机架或资料中心内的互连与储存解决方案业者。

超微则是目前唯一拥有伺服器GPU和CPU产品线的业者,且现阶段英特尔先进制程落后于台积电,给予超微一个发展协同运算、挑战英特尔与辉达的机会,其高速互连介面Infinity Architecture将成获得订单的关键因素。

英特尔预计在2021年才量产独立式GPU,但该公司在高速互连介面CXL与统一程式设计平台OneAPI等软件与生态系布局已深,因此英特尔伺服器CPU与GPU协同运算亦将藉由其伺服器CPU高市占率、高速互连介面与统一设计平台优势,对市场竞争者造成威胁。

翁书婷指出,伺服器CPU与GPU协同运算发展,除将加速CCIX、CXL、Gen-Z与OpenCAPI等开放式高速互连介面发展,亦将成为伺服器主流高速互连介面PCIe Gen 4转换为PCIe Gen 5的重要推力。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354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被“嫌弃”的英特尔

群雄并起的国产滤波器

芯片厂商排名的殊途同归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rm|台积电| CMOS |晶圆 AI |FPGA |Matlab|封装|射频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