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大同:科创板助推半导体产业腾飞

2020-07-06 15:43:31 来源: 互联网
2020年6月28日,SEMICON同期举行的“SEMI产业创新投资论坛”上,璞华资本/元禾璞华投委会主席陈大同做了题为《科创板助推半导体产业腾飞》的演讲。
 
 


陈大同表示,创新体系的关键是风险投资,但此前国内A股市场遭遇“肠梗阻”,比如有企业IPO排队时间过长,2014年以后,中概股回归,半导体公司在国内上市遭遇艰难。此外,2015年,海外收购半导体公司(如豪威、ISSI、安世)也经历了漫漫重组之路。

 


不过科创板的开市开拓了很多新气象,降低了国内硬科技公司的上市门槛,尤其是半导体公司有了自己的绿色通道。申报到发行周期大大缩短,至少不会出现许多5-7年内IPO的半导体公司。

 


同时,科创板还带来很多实际意义。曾经实际性审查的权利都在证监会,容易滋生腐败。科创板把权利下放到交易所,与深圳创业板形成良性竞争。

 


当然,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会造成高估值泡沫。曾经2014年之后,公司平均估值大约40倍到60倍。创业板出来后,半导体估值高达80倍到120倍。高估值影响国内并购,比如上市前谈好的并购价格,而影响国内并购市场,这是需要解决的后遗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