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进军MCU市场的底气

2020-09-01 17:53:00 来源: 国民技术
日前,国际知名分析机构ICinsights的最新报告指出,在经历了2018年的历史新高,2019年的滑铁卢和今年的惨淡之后,MCU将会在2021年重回轨道。
 
按照他们预测,MCU在2021年的营收将增长5%至157亿美元;2022年将又会上升8%;到2023年,则再增11%至188亿美元,届时MCU的营收将再度创下历史新高。来到MCU出货量方面,ICinsights方面表示,2021年MCU的出货量将较今年增长6%至249亿颗;2022年的增长幅度也将高达8%;到2023年,则再提高10%至296亿颗。
 
 
之所以MCU能有这样的增长幅度,一方面得益于物联网的到来,推动MCU需求的增加,另外,汽车和工业需求的持续增长,给MCU带来了巨大的成长空间。有见及此,国内有多家厂商切入这个市场,而国民技术就是其中一个。
 
这家脱胎于中兴通讯的公司以安全方面的芯片闻名,但自2019年12月发布首款MCU以来,公司迄今已经面对不同场景推出了超过60款不同类型的MCU产品,面向的应用场景包括了工业控制、电机控制、智能标记、智能家居家电、医疗健康、电池及能源管理、生物识别、通信、机器人和汽车电子等市场。这些MCU也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问到为何能够获得这样的表现的时候,国民技术方案开发部执行总监赵永刚八月中于深圳举办的中国电子展上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公司MCU产品在安全性、集成度和生态等多方面的优势。
 
赵永刚告诉记者,国民技术过去多年在安全方面有了深厚的积累,现在我们把这些技术应用到MCU里面,能够大大提升MCU的安全性。他进一步指出,不同于那些仅依赖于Trustzone等软件模块来做安全的产品,国民技术的MCU中集成了包括安全存储、读写保护、分区权限管理、时钟安全系统、侵入检测和密码算法加速在内的多个硬核安全模块,在这些安全硬件的支持下,国民技术的MCU就能够为物联网、车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应用保驾护航,而避免受到可能的安全入侵威胁。
 
“以侵入检测为例,我们的MCU带有对激光、电压和电流等多样的入侵方式进行监视,能够在检测到相关变化的时候,对MCU做好保护,避免潜在的损失”,赵永刚举例说。
 
除了安全以外,集成度也是国民技术MCU的另一大优势。
 
赵永刚表示, 针对不同的场景需求,国民技术为其MCU集成了不同的模块,这不但降低了MCU的尺寸,方便客户的设计。同时还帮助客户降低了BOM的成本,提升了方案的竞争力。如面向近来年比较热门的智能锁市场,国民技术推出了高集成度的单芯片MCU——N32G4FRx/N32WB4x系列,与传统的双MCU方案相比,国民技术的这个产品节省了多个元器件,从而带来成本的优化。
 
据了解,国民技术在这系列MCU中集成了主处理器组件、指纹处理组件、安全单元、语音组件、触控组件、可选蓝牙组件(N32WB4x自带BLE5.0蓝牙组件)等部件,基于该系列芯片形成的智能门锁解决方案是业内集成度最高,性价比最高的6合1单芯片安全智能门锁方案。
 
“把无磁计量模块与MCU集成到一起,也是体现国民技术MCU的高级程度的一个范例”,赵永刚接着说。从他的介绍我们得知,国民技术在公司的N32L43x系列通用安全MCU中集成了无磁传感计量单元。因为无磁计量是通过传感器信号进行信号拾取,这就意味着整个计量过程并不怕强磁影响,同时还有极高的灵敏度和功耗,能够满足市场对水表和气表等应用市场的需求。
 
“作为国内首款单芯片集成无磁传感计量单元的超低功耗MCU,N32L43x系列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赵永刚强调。
 
面向家用与工业电器领域,国民技术提供了国内首款带安全功能的单芯片多电机控制的MCU 系列N32G435和N32G455。据了解,这些产品内嵌独立专用比较器和运算放大器,多路高速PWM定时器、高达5MSPS的ADC,能支持内置可编程增益放大(PGA),可实现对多个高速无传感器的电机控制。
 
在与赵永刚的交流中,他还谈到了国民技术在生态、功耗和算法等多方面的优势。他指出,国民技术为各个系列、每个封装的MCU产品提供相对应的开发板,同时还提供在线调试工具,加速客户的设计。在客户生产的时候,国民技术甚至还能提供批量的离线(在线)下载设备,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服务。
 
至于功耗方面,国民技术通过在业内领先的工艺制程上采用多电源域技术及动态电压调整技术实现极低漏电,达到功耗与性能的极佳平衡,待机功耗低至1uW,动态功耗低至60uA/MHz,微秒级启动与功耗模式转换速度;而作为业界首个同时支持国密/国际双密码算法的MCU产品,提供的硬件算法性能相比于传统的软件算法,加解密速度提高数十倍以上,系统资源使用减少5倍以上, 有效提高存储资源使用率。
 
作为一家新晋的MCU厂商,赵永刚告诉记者,国民技术目前的MCU都是基于Arm Cortex-M0和Cortex-M4F打造的,公司也提供了高中低端三个系列的产品选择,多线发展MCU产品。据赵永刚所说,国民技术目前还基于Arm Cortex-M7内核,制定了新系列的高端产品线,届时他们还计划为这些MCU增加AI功能,满足未来的客户需求。
 
而对国民技术来说,在安全芯片、通用MCU和无线射频这三大产品线的助推下,公司必然能攀上一个新高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