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达发力物联网市场

2020-09-08 09:43:30 来源: 互联网
从某种程度上说,成立于2008年的中科创达,是过去十几年里科技产业变迁中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据了解,因为公司的初始团队是来自于中科红旗,这就让中科创达在对操作系统方面有着其他团队所不及的过人见解。再加上团队里有不少安卓系统专家,这就让中科创达在智能手机的崛起时代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科创达智能物联网事业群副总裁杨新辉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也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智能手机是中科创达发展的第一个阶段,受益于当时智能手机崛起的影响,公司凭借对开源系统的了解,帮助这些手机厂商打造了其商用的操作系统,推动了智能手机产业的繁荣,而中科创达也受益于此,在2015年登陆了创业板。”
 
但中科创达不满足于此。在2013年,看到汽车从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演进,中科创达又挟公司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实力,进军了又一个蓝海市场,再一次证实了自己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实力。也就是在2014年前后,公司看中了智能硬件市场的机遇,这就打造了公司的三大核心产品线。
 
杨新辉指出,从应用市场上看,现在的中科创达主要是由手机、智能网联汽车和物联网这三大业务构成,三者分别贡献了公司40%、30%和30%的营收。而在这三个业务当中,物联网将会是公司未来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近年来,5G和AI的兴起,推动了硬件终端市场的变革,背后带来的需求变迁将会点燃中科创达加速引擎。
 
正如杨新辉在题为《5G与边缘计算融合加速产业智能化》的演讲中所说,5G和AI带来巨大的市场容量,其中的物联网技术更是会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他指出,到2025年,全球会有超过250亿的物联网设备连接到网络,其中预计10%的连接设备会基于5G网络。
 
“在这个发展期间,计算脱离了以前仅限于终端或者云端计算的限制,而延伸出了一个边缘端,这里就是中科创达的发力点所在”,杨新辉告诉记者。他进一步指出,云计算是云和端的桥梁,能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工业、智能汽车、智慧楼宇、智慧城市和机器人等领域。但对于相关的开发者来说,他们需要一个拿到手就能用的计算平台来助力他们创新,而这正是中科创达的机会所在。
 
“中科创达正在以模块化设计和虚拟化技术为基础,开发边缘计算套件,面向应用场景提供系统方案”,杨新辉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而早在去年,中科创达在便发布了面向边缘智能计算的TurboX Edge开发平台。
 
 
据了解,TurboX Edge 边缘智能平台是中科创达面向边缘计算场景的智能物联网开发框架平台。采用层级化、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以及容器化的部署方式,基础层包含核心计算模块(SOM)、操作系统内核、硬件驱动和开发套件;中间件层包含以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安全、人机交互为主的模块化组件;应用层包含各垂直行业端到端解决方案以及云服务。层级之间、模块之间通过标准定义的接口进行互联互通。
 
在这个平台上,中科创达实现了边缘与云端的数据协同、控制协同、管理协同;同时,中间件层和应用层均采用容器化部署技术,边缘侧的模块化组件具有高内聚,低耦合的特点,更易于定制化服务以及二次开发。用更高的品质,更短的交付周期,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从中科创达的官方介绍中我们得知,当中的中间件层Edge Wares的模块化组件更是TurboX Edge的核心组成部分。中科创达方面指出,边缘计算组件基于EdgeX Foundry,定义了组件与系统层、组件与应用层、以及组件之间的通信接口标准,采用垂直解耦,水平扩展的设计理念。为边缘侧设备提供南北向的数据通路;而人工智能、安全、人机交互等组件,则是由中科创达的核心技术形成通用型组件组成,将为更多的应用场景提供模块化、定制化服务。与此同时,中科创达也积极拥抱开源社区,与Linaro 96Boards等通力合作,实现硬件设计的标准化、模块化;软件服务的开源化。 
 
杨新辉强调,不同于一般的方案供应商,中科创达因为和高通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这就让他们拥有了能提供能力更强的边缘计算模块,还能提供5G通信模块。再加上公司在系统和软件方面的经验。这让公司成为了一家国内罕有的Super IDH,拥有了赋能多个领域的实力。在电子信息博览会的展台上,我们也看到了结合了中科创达AI+5G+Edge实力的多路结构化视频解决方案,还看到了他们的5G MiFi,透过以上产品,能够在相应领域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
 
在笔者看来,过去几年,无论是上游芯片厂,中间的方案商,甚至是下游的开发者,都已经把物联网看作公司的下一个增长发力点所在,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不同于智能手机等市场,物联网市场是一个碎片化的市场,种类繁多,但有时候量却不够大,如果开发者要从头自主开发产品,那么往往会得不偿失。这时候中科创达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在物联网这个市场,中科创达扮演的的是一个产业中台的角色”,杨新辉最后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