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收购Arm,RISC-V会加速崛起吗?

2020-09-28 14:00:2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由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编译自「 venturebeat 」,谢谢。


几周前,英伟达斥资400亿美元收购了世界领先的处理器架构Arm,从而使微处理器行业的传奇故事发生了重大变化。

这笔交易引起了一些反响,因为这意味着一家专有母公司正在接管一家向所有参与者公开许可其架构的公司。Nvidia和Arm承诺ARM体系结构将继续可用于许可,但是您可能会看到其他参与者正在寻找替代计划。

替代方案之一是  RISC-V,这是一种免费,开放的竞争架构。尽管该架构是由大学教授在10年前创建的,但RISC-V多年来一直在构建其生态系统,并已开始受到Western Digital,SiFive甚至Nvidia本身等大型厂商的青睐。

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来自中国还是来自英特尔或高通的大型技术平台所有者(都是SiFive的投资者),RISC-V是否会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我与RISC-V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Calista Redmond进行了交谈,她拥有20多年的管理经验,并且是开放系统的资深人士,在采访中,她谈到了对RISC-V前景的看法。

以下为采访记录:

VentureBeat: 交易达成后,您是否有很多人来找您并开始对话?还是已经发生了?

Calista Redmond: 在上周,我还没有注意到对RISC-V的新兴趣。但这一直很稳定。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的知名度很高,尤其是在9月3日举行了全球论坛之后,我们很难准确地确定这些感兴趣者是受什么触动的。但是我们注意到,包括英伟达公司在内的现有成员的利益不断加深。他们公开发表了他们对RISC-V的持续承诺。老实说,这并不奇怪。只要我与他们合作,他们就一直是伟大的开放合作伙伴,这也可以追溯到OpenPOWER。他们正在继续。

VentureBeat:我认为他们仍然支持它,这本身就很有趣。

Calista Redmond: 如果您查看许多大型组织的模型,则遵循非常清晰的模式。大型跨国公司已经对他们已经在做的计划,产品和事情进行了固定或现有的投资。有时是通过关系。有时是通过自己的IP。

Western Digital,Nvidia,Google和其他公司已将RISC-V用作其产品组合的一部分。在过去的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拥有这种多样性已经成为一种增长。我们已经看到了。它不只是权衡其他选择的杠杆。无论是将其引入微控制器级别,还是将RISC-V用于其新的工作负载,而这些客户尚无现有投资,这是真正的兴趣。

VentureBeat:Arm关于其生态系统的话题很多。我很好奇您是否以同样的方式认为RISC-V已经准备就绪,或者它是否正在取得一定进展以表明无论您在ARM上能够做什么,使用RISC-V同样能做到 。

Calista Redmond: 这不一定总是苹果与苹果之间(apples-to-apples)的比较。ARM非常精通许多工作负载,但不是整个领域。英特尔在已经根深蒂固的生态系统的某些部分中占有相对大份额,并在那里进行了投资。当我们研究操作系统以及一些常见领域时,我们会继续看到对此的增长和投资。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下降。会员人数的增长继续保持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自2019年底登陆以来,我们今年已增长了50%以上。

这个生态系统继续散布在许多领域,包括软件,芯片设计,工具,代工厂以及其他所有领域。不仅是超大规模生产商,OEM厂商,还是其他任何承担这些事情的厂商。都是利益相关者。我们看到大学和其他正在利用的组织的持续兴趣。

我们与其他组织在过去一年中发展了大约15种关系。如果您关注安全性,我们在设置安全性标准方面与Global Platform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是行业范围的事物。我们还与软件空间,工具空间和不同地理位置中涉及的其他机构建立关系。在许多地区,也有许多联盟正在制定一些当地议程。我们还看到专门针对RISC-V的机构开始出现。

总体而言,生态系统的轨迹进展顺利。我不认为这是超速的,因为需要完成真正的工作。但是,到目前为止,跨多种体系结构的大量学习都在加速RISC-V的生态系统增长。对我们来说幸运的是,RISC体系结构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VentureBeat:您认为因为Arm的总部将要转移到美国,所以这里公司的观点会发生变化吗?

Calista Redmond: 据我所知,总部预计将留在英国,但母公司当然在美国。地缘政治风如何吹散,我认为还为时过早。该交易有许多监管障碍需要克服。我的理解是可能需要12到18个月。我认为人们还不急于对此得出任何结论。

总部是否从一个国家更改到另一个国家,对于RISC-V都无关紧要。RISC-V没有要控制的地理或实体。作为一个开源组织,许可证就是这样工作的。在出口控制领域,人们已经了解了很长时间。许多地区或国家也将其视为一项投资,以后再也不会遇到障碍。

如果您看一下欧盟,那么EPI计划已将RISC-V指定为加速AI的关键技术,这仅仅是因为这使他们能够在区域独立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加强了他们的自主可控。谈到技术。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实体,无论是国家或公司,应该控制技术。

VentureBeat:我知道Nvidia对于将Arm引入数据中心和AI感到非常兴奋,更多的是在高端。您还有很多高端项目吗?

Calista Redmond: RISC-V开始于许多嵌入式应用程序。无论是物联网,嵌入式还是工业,我们都看到了来自这一新领域的大量增长。随着一些新应用的出现,欢迎新投资,或者采用新的思维方式,采用新的体系结构。

随着行业的集体经验的增长,我们看到这种趋势很快就会扩展到规模。您会看到阿里云,它利用了RISC-V并制定了路线图。您看一下欧洲处理器倡议组织。这一切都与扩大规模和HPC有关。您可以查看成员在PC周围发布的其他一些公告,例如SiFive。您会看到成员在整个移动平台上成长。我们的董事会人数刚刚从7人增加到16人。我们对地区和行业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兴趣浓厚。

VentureBeat:我注意到Nvidia并未购买Arm的物联网。我不知道这对您而言是否对竞争意义重大。

Calista Redmond: 我还没有深入研究各个部分。我花了很长时间进行收购和资产剥离,而且我知道在您进行任何类型的收购,合伙或资产剥离并了解其中的含义时,请务必仔细阅读您的投资组合。当他们查看他们的投资组合和Arm的投资组合时,我当然无法为他们谈论什么合适或不合适。但是,每家公司都在关注他们所追求的战略成果,而不是短期内的快速转变。如果一加一不等于三,那么收购就没有意义了。

VentureBeat:您还收到有关中国RISC-V公司及其想法的任何具体反馈吗?

雷德蒙德: 到目前为止,我对RISC-V的看法仍然非常乐观。我们继续看到公司和组织进行投资。伯克利大学和清华大学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围绕RISC-V的其他一些机构也开始取得成果。我们继续在那看到很多兴趣。

我所听到的对于任何拟议收购的情绪,这是目前的拟议收购。这还没有完成。但这更多的是观望。目前,系统中存在很多杂音,但我认为,如果已经有了强大的投资,任何人都不会迅速采取行动。

VentureBeat:在MIPS方面呢?那里有什么引起您的注意吗?我知道他们现在正在进行自己的奇怪交易。

Calista Redmond: 他们正在经历一些事情,这与Arm的故事非常相似。我们的许多会员在多个地方都有投资。寻找跨架构的协同作用是我们的兴趣所在。我们理解并赞赏,每一个方面都有很多伟大的思想。当谈到交易如何进行时,我们没有看到需要对任何交易采取任何具体行动。

VentureBeat:我看到英特尔和高通是SiFive的投资者。其中一些似乎很清楚,他们的动机可能是什么。您还看到更大范围内的任何情况吗?

Calista Redmond: 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拥有多种架构是明智的投资。你不想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取决于您在做什么。如果您想进入一个特定的领域,那么您拥有一些可以帮助您到达那里的资产,并且您需要用其他架构中的东西来填补空白,这是明智之举。

我那里没有特定于Intel / SiFive关系或Qualcomm关系的信息。我知道,高通一直是RISC-V的杰出投资者,在董事会和其他事务中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继续看到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SiFive开展了许多活动,而且我们继续看到这种活动蔓延到其他增长领域。

VentureBeat:RISC-V是否与任何派生或试图分叉架构的人打交道?

Calista Redmond: 不在ISA级别。如果您还没有现成的东西,那么倾向于去建造它。这可能是实验的短期解决方案。但是我们还没有在生产水平上看到这一点。我们确实吸引了很多人来与这些基础构建块一起工作,以确保我们走在相同的道路上并保持在一起。现在,我们有43个不同的工作组,致力于基础ISA的各种扩展。但是我们还没有迹象表明ISA本身存在分歧。

VentureBeat:您认为有哪些事是必须要做的?

Calista Redmond: 我希望从现在到年底,我们将对预期如何将其融合有更多的了解。我们为12月初的峰会感到兴奋。关于RISC-V International的进展,我们将有更多的新闻可以分享,也将有助于扩大我们的成员正在取得的进展。目前,我们的一些合规性测试已接近完成。我们在许多其他工作组中都在快速前进。我们看到那里发生了很多事情。

附Calista Redmond原文:推动改变的RISC-V催化剂


在半导体行业,颠覆性故事和曲折的情节并不陌生。我们经常见证一个企业或一代产品从出现到消亡的整个生命周期。为应对新兴负载或提高竞争力,行业会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这驱动大众架构和小众市场汇聚到某个中心。行业中出现的颠覆让所有人有望获得新方法,找到信赖的盟友,解决复杂的问题。任何颠覆出现时,人们都会讨论它对于行业产生的连锁反应。如今,许多人想知道未来企业是否该在RISC-V上投入更多资金,一方面因为公司拥有的私有指令集可能会受到企业或国家的潜在限制,另一方面因为RISC-V倡导的开放许可和协作模式具有吸引力。RISC-V是免费且开放的,因此没有任何一个实体可以控制RISC-V技术。公司、学术界和机构都可以自由地在RISC-V指令集架构上进行创新,共同推动迅速发展的计算前沿。

目前,来自50多个国家超过200家企业已在使用RISC-V,为构建RISC-V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而对RISC-V的关注和投资也将会持续增长。许多当前尚未采用RISC-V的公司,也将会更加关注如何把RISC-V应用到它们的下一代产品中。对于企业与机构而言,RISC-V具有许多设计优势,是使产品组合多样化的一种好方法。RISC-V简单且可扩展的设计,能使其成为人工智能、汽车、云计算、边缘计算、物联网、机器学习、移动和5G等前沿应用的理想选择。

像任何行业一样,选择和自由至关重要。选择推动了良性竞争及创新,并为创新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建立了一种平衡关系。我们的社区已覆盖半导体行业中的各类企业与机构,虽然它们也有选择其他指令集架构,但加入RISC-V社区则让它们拥有了更多一种选择。我们预计,对于一些产品,我们的成员公司还会使用传统指令集架构;但与此同时,它们也会开始规划采用RISC-V来满足下一代应用日益复杂的需求。当然,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毕竟企业在现有的产品和传统指令集架构上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是,随着每一代技术的发展,我们很荣幸地看到企业在深入调研各种已有指令集架构后,仍然将RISC-V作为一个强大的选择。

我们正在努力构建一个健康发展的跨越行业、领域、投资和地区的社区。RISC-V国际基金会已有37个技术工作组、数百种工具和资源、推广计划、培训合作伙伴、数十种大学课程等等,这些将会加速RISC-V在指令集设计、企业负载、操作系统、硬件实现和开发工具等方面的进度。我们为RISC-V在半导体行业已取得的惊人进展感到振奋,并期待全世界继续加速基于RISC-V的创新与应用。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 本文原链接




点阅读原文, 可查看本文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