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芯获得第十二届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会议“产业创新论文奖”

2020-10-27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日,第十二届国际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会议(The 1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Signal Processing,WCSP2020)上,华夏芯提交的“Heterogeneous Edge CNN Hardware Accelerator 异构边缘计算CNN硬件加速器荣”一文获“产业创新论文奖” (Industrial Innovation Paper Award)。



该论文描述了一个可编程和可扩展的卷积神经网络(CNN)硬件加速器,特别为移动和边缘推理计算进行优化。加速器由4个异构引擎组成——输入引擎、张量计算引擎、后处理引擎和输出引擎,各引擎并发运行,以流水线的方式完成卷积神经网络的计算。所有引擎共享一组核心的通用指令集,每个引擎还有专门的特定指令。目前异构边缘计算CNN硬件加速器已完成硅验证。加速器采用28nm工艺流片验证,工作频率为1GHz,双核并联运行情况下,可实现2TOPS算力性能。

WCSP2020是教育部和IEEE批准的、由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 Nanjing Chapter、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Nanjing Chapter、陆军工程大学等协办的国际学术会议。WCSP2020为全球无线通信和信号处理领域的广大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已成为展示全球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领域理论、技术与应用等方面最新研究进展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

对于现有人工智能所依赖的深度学习算法,传统的通用计算芯片无法满足计算性能的需求。单纯的深度学习专用芯片具有很好的性能,但是,灵活性不够,而且需要随着算法升级而不断推出新的专用芯片。相反,融合了通用和专用计算单元的异构架构的AI芯片,具有高集成度、高灵活性和高性能的多重优势。而且,即使新的算法出来,异构架构的AI芯片也可以依赖通用计算单元加以支持,从而延长芯片的生命周期。所以在先进工艺投入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异构计算成为5G+AI时代主流的选择。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异构计算的探索者,也是最早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芯片公司,主要产品聚焦边缘侧的异构计算综合解决方案。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7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高通在5G基站市场的野心

独立FPGA厂商走向穷途末路?

从肖克利离开贝尔实验室谈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SiC|AMD|射频|台积电|美国|苹果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