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聚力于芯 智传未来”中国智能传感大会成功举办,产业人士共话中国传感器发展之道

2020-11-20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20年11月19日, “聚力于芯 智传未来” 中国智能传感大会在上海嘉定喜来登酒店隆重举行,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担任本次大会指导单位,由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产业促进服务中心、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主办,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支持,以创新发展视角,探索传感器与物联网助推智能化产业发展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曲晓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徐慧泉,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棣出席并致辞,同时出席大会的还有众多有影响力的行业专家和企业家。

感知领航优秀项目发布及表彰仪式

大会同期举行了“感知领航优秀项目发布及表彰仪式”,据介绍,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主办的感知领航优秀项目征集,是智能感知领域专业性最强、范围覆盖最广之一的首个全国性的活动。旨在发现推动传感器产业创新、转型和进步的企业项目和个人。主要授予传感器行业和相关应用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感知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化落地,为开拓新的应用市场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项目——技术进步类和应用创新类。以及给帮助传感器企业发展,促进传感器行业应用及物联网行业发展,对产业经济效益有显著推动作用,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技术领头人和优秀企业家授予智能传感领域的“护航者”——感知领航优秀项目标杆人物称号。 (文末附上表彰名单)

在推动产业发展过程中,产业园起到了很好的集群作用。大会现场回顾了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的一周年发展情况。该产业园于2019年10月30日揭牌成立,作为上海市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以智能传感器为核心,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为支撑,重点聚焦智能硬件、智能驾驶、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领域,通过突破核心芯片、元器件、软件、智能仪器仪表等基础技术来弥补智能传感器“中国芯”短板。

此外,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设立了宏伟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引进500家企业,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产业领军企业达到5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培育上市企业5家,经济规模总量超过千亿元,成为国内一流的智能传感器产业园。

在主旨报告环节,多位重量级行业专家和企业家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的演讲主题为《传感器与物联网》,他表示,如今科技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步入信息化高度发展期,智慧概念融入物理系统。背后关键的智慧化系统由动态感知、智慧识别、自动反应组成,前两者组成真正的智能芯片,最底层的基础为5G、电磁波、信息传输、光纤、光缆等。褚君浩表示,当下所提的智慧城市是以互联网、物联网、电信网、广电网、无线宽带网等网络组合为基础,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囊括城市综合管理、交通物流贸易、能源环境安全、医疗文化教育、城市社区安居五大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

据褚君浩介绍,当下智能系统由两大核心技术组成,即实时感知技术(传感器)和智慧分析技术(物理过程和大数据分析)。其中传感器分为光传感器、电传感器、磁传感器、热传感器、声传感器、机械传感器几大类。现代传感技术是一种多传感多频谱及其融合和集成传感技术,未来需向更低成本、更快速度、更高集成度、更智能化应用发展。

九三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的主题演讲题目为《传感器产业化生态体系建设与创新趋势》,目前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信息技术为主线,数据为驱动力的创新经济,所谓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战略基点,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扩大内需,也提出了产业变革四大要点,包括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生态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以及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进程的风险。此外,新基建战略的提出也加快形成数据共享机制。

九三中央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郭源生

郭源生提到,放眼传感器产业,据美国统计,全球约有6500多家企业,在2018年销售额达到1792亿美元,2019年达到2048亿美元,年平均增长为15%。从地区角度来讲,与国外相比,我国传感器企业在产品品质、工艺水平、生产装备、企业规模、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存在资源匹配和关注度不够、科技成果转化难度较大、人才流动导向偏离,缺乏领军人物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企业税费负担过重、长期受到进口产品冲击等问题。未来需提升传感器产业战略地位,加强统筹规划,搭建并促进由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共同建立的行业技术研发、检测和标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双生态”产业环境,创建国际传感器产业园等策略来真正提高产业国际地位。

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智库负责人朱敏瑛发布《蓝皮书》

大会期间,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智库负责人朱敏瑛重磅发布了2020版《中国智能传感器产业蓝皮书》,《蓝皮书》详细梳理了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脉络,以深度观察和详实数据为产业人士提供当下和未来的产业发展现状和动态。此外,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副总裁张文燕上台介绍了“传感器数据库及技术服务平台”,并宣布平台启动。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副总裁张文燕

在主旨演讲环节,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李刚带来的主题演讲题目为《敏芯股份:国内MEMS全产业链研发、全产业链本土化的践行者》,他表示,传感器是数字经济发展中重要部分,其中MEMS传感器正在成为传感器的主流技术,其信息处理、采集、执行正在走集成化和微型化趋势。与IC产业相比,MEMS并不遵循摩尔定律且器件尺寸受物理定律限制,此外不存在通用于所有产品的通用工艺平台,也缺乏成熟产业链支撑,并且单一产品数量相对较小,市场非常离散化,2018年全球总体量不超过200亿美元。对于MEMS未来,物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正在成为当下最大驱动力。如今国家政策优势、技术优势、投资环境优势、渠道优势、成本规模优势正成为中国本土产业环境的几大优势。

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李刚

据李刚介绍,敏芯股份的半导体基因决定了公司能够运用在MEMS传感器产品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与测试等各环节的自主研发能力与核心技术积累,不断拓展新产品线与新的下游应用领域,快速抢占下游应用领域的市场先机,并推动了国内MEMS传感器产业链的发展和成熟。

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的主题演讲为《培育工业4.0时代智能传感产业独角兽》,据介绍,赛伯乐以独特的投资运营模式和广泛资源,发展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领导者之一。目前,赛伯乐旗下管理了100亿美元规模的赛伯乐中国成长基金,以及超过1500亿规模的人民币基金。已经投资了200多家优秀的企业,其中包括业界著名的投资案例——聚光科技,为赛伯乐投资带来超过300倍的投资回报,创下了中国股权投资界的一个标杆。

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

朱敏表示,当下工业4.0是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升级,其基础就是传感。赛伯乐携智能孪生协同平台赋能传统制造产业,能够提供贯穿企业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大协同服务,培育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头部企业,助力区域经济数字转型升级。

圆桌论坛

在主题为“传感器产业及生态建设”圆桌对话环节中,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公司传感器中心副主任杨靖担任圆桌主持人,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军、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上海利扬创芯片测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亦锋、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煜旻、迈柯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平、上海创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刘毅就传感器产业及生态建设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嘉宾们表示,传感器产业需寻找应用落地可能性,并在原有基础上扩展应用。在生态建设上,产业园区是重要载体,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可以发挥牵头作用,互相协作创造产业机会。

当天下午,大会举办了感知产业与资本论坛活动,来自机构、投资届、企业等多位大咖进行了观点分享,从多方面剖析了产业发展行情与动态。一些优秀企业的项目也在活动期间得以展示和交流,促进应用创新。

活动第一个环节进行了“感知产业投资人俱乐部揭牌仪式”及“感知产业CEO俱乐部揭牌仪式”,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朱佳骐对感知产业投资人俱乐部规划做了介绍。据了解,感知投资俱乐部是以专业投资机构,企业投资部门,金融从业专家等组成,通过定期举办各类沙龙,交流会,帮助俱乐部成员了解行业趋势,引入联盟优秀行业企业资源,挖掘潜在优秀企业,促进产业发展。俱乐部将着重关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联交通,智慧楼宇等领域,以俱乐部为平台,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

在主题演讲环节,海通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平带来了主题为《电子行业趋势及预判》的演讲,他表示,最近两年,中美贸易争端的持续升级正在倒逼中国科技企业自立自强。国产芯片设计企业以营收、净利润增长也非常迅速,根据Wind数据,如韦尔股份、博通集成、汇顶科技等芯片设计企业在2019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50%。但中国IC贸易差巨大,产业受制于人,科技强国势在必行。

海通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平

从历史角度来看,参照日本、中国台湾电子时代,我国强大的下游本土品牌企业对芯片的需求强大,将带动我国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发展。此外,中国扩建产能更成为全球晶圆建厂的重要驱动力,上下游将充分受益。在设备端,中国仍处于薄弱环境,产业环境有利于半导体设备厂加速崛起,实现由点到面的全面突破。在材料方面,中国虽然取得了局部突破,但国产替代之路依旧漫长,却也势在必行。国内IC设计发展迅猛,替代由易入难。

从资本角度来看,近年来在A股双十的半导体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但是跟其他地区对比,中国大陆半导体企业上市数量仍然太少。目前截止今年7月份,半导体企业的市值总额在科创板总市值占比为25%。整个半导体行业对资金的需求仍然在扩大,处于不断升级迭代期。目前科创板完善鼓励创新资本形成机制,上市芯片企业享受高估值,带动主板相关芯片公司高估值。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主任刘斌的演讲题目为《科创板上市之路》,他表示,如今全球高研发密集型产业仍被美国控制,中国在中高研发密集型产业中的占比不断提升,科创板的出现,承载了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破解“卡脖子”问题,推动新产业与创新融合升级的使命,激发市场活力,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从战略地位来讲,科创板能够将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有机结合。科创板想要打好“创新牌”,必须在定位上侧重差异化。

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主任刘斌

刘斌表示,科创板正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大历史创新,比如加大对科创型企业的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提升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促进良性竞争;与其他版块形成良性竞争,打破同质化;提供投资者分享科技进步成果的渠道。如今,科创板已经不是简单的一个新增版块,它承担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创新的责任,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以及基础制度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华登国际投资总监王冠的主题演讲题目为《坚持创新、超越摩尔》,据介绍,目前华登国际已经成立33年,主要在全球做半导体投资,涉及5G、存储、晶圆代工、数字IC、模拟IC等几乎全产业链。华登国际在行业不被看好时坚持投入,如今在大环境向好的情况下,更是加大投入。华登国际的33年投资历史,管理资产超30亿美元,投资500多家公司,其中有110+企业上市。在投资的企业中,有120多家半导体公司,一直打造半导体及电子产业生态链。

华登国际投资总监王冠

王冠表示,华登国际坚持早期和创新的投资,坚持关键、前沿技术的投资,因为创新是半导体行业不断进步的根本,从计算时代,到通讯时代,再到感知时代,后来的智能时代和万物互联时代,创新推动着产业浪潮。此外,华登国际还支持产业并购,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因为半导体是一个长期才有回报的行业,所以投资还需要坚持。

新微集团副总裁杨占永

新微集团副总裁杨占永带来了题为《新微集团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介绍》的演讲,据介绍,新微集团源起20世纪70年代,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集成电路发展的院市合作的产物。在2016年,更名为上海新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在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物联网应用等高科技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的战略投资布局。公司的投资领域涉及微电子材料、先进传感器、无线通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

在项目展示与交流部分,部分企业对优秀项目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上海犀灵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视觉传感器”项目,据介绍,犀灵视觉的智能视觉传感器能够直接输出精简、有用的特征数据或神经网络推理结果。山东微感光电子有限公司的“激光甲烷传感器应用”中,核心技术是超低功耗激光甲烷传感技术及无线传感网络,带有智能化自诊断功能,目前已经2/3以上煤矿安全系统厂家采用。清源合芯的“振动波智能传感系统”,据介绍,该系统基于原理是不同的机械部件运行工况和其损坏原因都有不同的特征频率,采用感存算一体化的系统,具有高分辨率和低体积的优势。嘉兴市纳杰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谐振式压力传感器”中,其核心技术包括结构上采用谐振式工艺,封装上采用多层硅材料直接键合技术以及高精度高稳定性压力敏感元件稳定处理工艺,频率线性拟合算法+5阶高密度三维曲面拟合算法。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抗干扰能力强、噪声低等特点。

如今,我们正经历智能化变革的关键时期,智能传感器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与手段,是万物互联的重要硬件基础。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联盟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和整体资源优势,加快传感器、工业智能、信息物理系统(CP S)等核心技术研发,加快我国物联网产业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的标准化。最终促进中国高端制造等行业的转型升级。此次中国智能传感大会更是聚焦重点项目和优秀个人,从关键点出发,以点及面,覆盖整个产业,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机遇。

“感知领航优秀项目”企业及个人


获得感知领航技术进步类优秀项目的有:苏州矩阵光电有限公司“电流传感用高精度砷化镓霍尔元件”项目、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SOI高温压力敏感芯片及芯体”项目、苏州能斯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纳米柔性智能传感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获得感知领航技术进步类优秀项目提名的有: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全固态电化学VOCs传感器”项目、首凯汽车零部件(江苏)有限公司“微纳元件超高温汽车尾气温度传感器”项目、上海创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磁通门地磁传感器”项目、上海芯物科技有限公司“MEMS单点悬膜红外热电堆传感器”项目、上海傲世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轴光纤陀螺”项目、上海犀灵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视觉传感器”项目、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超特高压交流线路一体化智能金具技术及应用”项目、嘉兴市纳杰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谐振式压力传感器”项目、北京必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纤光栅传感器”项目、欧姆龙电子部件贸易(上海)有限公司“震感传感器”项目。

获得感知领航应用创新类优秀项目的有:冷丘(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轨道、索道等无损检测物联网解决方案”项目、上海矽杰微电子有限公司“毫米波雷达芯片应用”项目、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扬尘传感器PM3006”项目。

获得感知领航应用创新类优秀项目提名的有:山东微感光电子有限公司“激光甲烷传感器应用”项目、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携式气体检测仪”项目、汉得利(常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增强现实超触觉反馈式传感器”项目、南充市鑫源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运动呼吸侦测微博传感器”项目、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环境智能检测平台及应用”项目、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多模态智能交互服务站”项目、上海百芝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非接触式人体行为异常检测设备”项目、北京京东方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调光窗”项目、博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IOT物联网平台”项目、天津市迅尔仪表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流量仪表智能物联网云平台”项目。

获得感知领航杰出产品类优秀项目的有: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CMOS图像传感器”项目、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加速度传感器SC7A20”项目、霍尼韦尔自动化控制中国有限公司”气溶胶传感器”项目

获得感知领航杰出产品类优秀项目提名的有: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字硅麦产品的设计开发”项目、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送调理芯片”项目、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车规级CH系列混合固态激光雷达”项目、苏州明皜传感科技有限公司”da230加速度传感器”项目、北京久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传感器信号调理芯片”项目、森萨塔科技”高温传感器”项目、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光栅旋转编码器”项目、TE Connectivity”医疗导管用压力传感器”项目、迈柯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惯性导航传感模块”项目、武汉飞恩微电子有限公司。

获评感知领航优秀项目标杆人物的有: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柯建东、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刚、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红军、歌尔微电子有限公司宋青林、上海保隆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汪超、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张宝顺。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49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韩国半导体的“内战”

封测十强排名:中美现两大看点

射频前端模组,看这一篇就够了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光刻 |FPGA|并购|IC设计|华为|国产芯片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