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胜微将投资八亿建SAW滤波器产线

2020-11-30 14:00:3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 半导体行业观察综合 ,谢谢。

昨日晚间,卓胜微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在无锡市滨湖区胡埭东区投资建设半导体产业化生产基地。该项目预计投资总金额 8 亿元。据卓胜微介绍,这个名为芯卓半导体的项目将建设 SAW 滤波器晶圆生产和射频模组封装测试生产线,及厂房的配套设施建设及软硬件设备购置,开展关键技术和工艺的研发及产品的产业化生产。
所谓SAW滤波器,也就是是声表面波滤波器的简称,这是一种采用石英晶体、压电陶瓷等压电材料,利用其压电效应和声表面波传播的物理特性而制成的一种滤波专用器件,广泛应用于电视机及录像机中频电路中,以取代LC中频滤波器,使图像、声音的质量大大提高。声表面波SAW(Surface Acoustic Wave)就是在压电基片材料表面产生和传播、且振幅随深入基片材料的深度增加而迅速减少的弹性波。
SAW 滤波器的主要特点是:设计灵活性大、模拟/数字兼容、群延迟时间偏差和频率选择性优良(可选频率范围10MHz ~ 3GHz)、输入输出阻抗误差小、传输损耗小、抗电磁干扰(EMI)性能好、可靠性高、制作的器件体积小、重量轻(其体积、重量分别是陶瓷介质滤波器的1/40 和1/30 左右),且能实现多种复杂的功能。
据了解,SAW滤波器的供应商,以村田、TDK和太阳诱电为首的日系厂商长期深耕SAW市场,其中村田全球SAW份额占比达到47%,并持续推出TC-SAW和IHP-SAW等产品以适应5G需求。今年五月,卓胜微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多款SAW滤波器产品,包括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的GPS滤波器、用于无线互联前端的WiFi滤波器、适用于移动通信的滤波器等,上述产品均已量产或出货。他们进一步指出,公司将融资30亿,用以SAW滤波器研发。

卓胜微表示,射频滤波器是移动通信中进行信号传输频率选择的关键器件,主要用于保留 特定频段内的信号,而将特定频段外的信号滤除,是移动通信领域核心器件之一。射频滤波器广泛应用于无线通信、卫星导航、微波通信、移动通信等领域,手机 等移动智能终端是目前射频滤波器最大的应用市场。
根据基础构造,滤波器可分为分立式电感电容型滤波器、多层陶瓷滤波器、 单体陶瓷滤波器、声学滤波器和空腔滤波器。声学滤波器凭借其小尺寸、高可靠 性、性价比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当前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射频前端的行业标准。声学滤波器包括声表面波滤波器(SAW)、体声波滤波器(BAW)。尺寸、成本和 性能是滤波器实际应用中考虑的关键因素。SAW和BAW是目前移动智能终端应 用的主流滤波器形态,分别占据低频与高频市场,具备体积小、成本低、高可靠 性等优势。
本项目将针对高性能、复杂应用的高端滤波器开展设计研发,形成工艺技术 能力和量产能力。通过与Foundry共同投入资源合作建立前道晶圆生产专线,旨 在进一步深入拓展高端滤波器产品,满足客户对定制化、高性能、高复杂度射频 滤波器的需求,抢位高端射频滤波器市场份额,覆盖低、中、高频段的各种应用 场景,建立完整的射频滤波器产品线。该项目的产品将主要应用于移动智能终端 设备。此次对于高端滤波器的研究开发,结合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的募投项目建 设,可实现公司滤波器产品线在移动智能终端领域的完整产业化布局。
卓胜微指出,公司丰富的研发设计经验和成熟的客户基础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 础。公司已建立了成熟的SAW滤波器研发设计和生产团队,团队多名成员于国 内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所取得博士或硕士学位,研发团队核心成员拥有多年滤波器 设计、开发、工艺调试,以及丰富的滤波器芯片及模组的封装技术经验。
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业务积累,成功验证了前道设计流程和后道生产 流程,已推出应用于卫星定位系统的GPS滤波器、用于无线互联前端的WiFi滤波 器、适用于移动通信的滤波器等SAW滤波器产品,上述产品均已量产或出货。同时,公司研发团队凭借不断创新突破,正式推出射频滤波器分集接收模组 (DiFEM)、射频低噪声放大器/SAW滤波器集成模组产品(LFEM),上述SAW 滤波器分立器件和模组产品的成功研制为高端射频滤波器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50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光刻技术的历史与现状

英特尔史上最强的竞争对手,不是AMD!

半导体Top榜单里的“冰与火”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存储|晶圆 |华为 |FPGA|苹果|OLED|射频|封测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