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RISC-V AI单板计算机诞生,国产芯片再遇突破

2021-01-14 16:26:23 来源: 互联网
2021年1月13日,RISC-V处理器IP供应商——赛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昉科技”)在上海召开新品发布会,携手合作伙伴BeagleBoard和Seeed推出了全球首款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RISC-V AI单板计算机——星光AI单板计算机(Beagle-V)。
 
赛昉科技CEO徐滔
 
全国政协常委、恒基兆业集团主席、赛昉科技联合创始人李家杰对于星光的发布给予了高度肯定:“全球首发的星光AI单板计算机在RISC-V生态方面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未来RISC-V在通用计算领域替代掉专属的架构奠定了基石。” 
 
在本次会议上,赛昉科技还与港华能源、紫光展锐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星光的诞生
 
据了解,星光是一款搭载了赛昉科技基于RISC-V视觉处理SoC芯片的低成本、无风扇单板计算机,具备了台式机的所有可扩展性功能。由赛昉科技与知名的开源硬件方案商及分销商Seeed,以及开源社区运营商BeagleBoard共同合作开发而成。
 
虽然星光AI单板计算机面积只有85mm x 70mm,但具备了当今台式机的所有可扩展性功能,拥有USB/PCIe/DDR/MIPI/etc等丰富的接口,价格低廉且噪音低,凭借Linux与RISC-V的相融合,使得所有开发人员均可轻松使用。


星光采用了赛昉科技惊鸿7100系列视觉处理芯片,还开源了BSP和硬件设计,提供40 pin GPIO header和端到端的硬件+软件的基础架构,以促进客户基于RISC-V和AI的解决方案的部署。
 
赛昉科技表示,星光AI单板计算机的优势在于小空间的需求和极低的功率消耗,是计算机应用的理想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工业机械、数据中心、人工智能AI及边缘云端计算等领域,专注于为企业及个人的产品及项目开发提供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缩短项目开发周期,加速产品上市。
 
据介绍,星光AI单板计算机将于2021年3月正式推向市场。定价方面,4GB内存版119美元,8GB内存版本149美元。
 
助推 RISC-V发展
 
让赛昉科技如此推崇的RISC-V到底是何物?资料显示,RISC全名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即精简指令集计算机。V是罗马字母,代表第五代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可读作RISC-FIVE。
 
RISC-V源于 2010年,当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研究团队要设计一款CPU,为该项目选架构的时候研究团队对比了当时的ARM、MIPS、SPARC和X86等,发现这些指令集不仅越来越复杂,还有很多IP法律问题,再加上X86授权难以获取,ARM授权价格昂贵,所以该研究团队最终决定设计一套全新的指令集。于是成立了一个四人小组,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RISC-V指令集的开发。其目标是新的指令集能满足从微控制器到超级计算机等各种尺寸的处理器。
 
2015年,非营利性的RISC-V基金会正式成立(RISC-V是开源架构,并不属于RISC-V基金会),开始推动RISC-V的生态建设。但是直到2017年,RISC-V基金会才在上海交大举行了第一次的研讨会,第一次真正把RISC-V介绍到了中国,国内的芯片设计业才关注到RISC-V。随后,很快在2018年,赛昉科技就正式成立了,开始了基于RISC-V架构的内核设计。

 
赛昉科技成立以后,RISC-V在国内的商业化才真正开始。在过去的几年中,RISC-V发展非常迅速,我国建立了RISC-V联盟,也有很多新的公司基于RISC-V建立,很多公司推出了基于RISC-V的IP,推出了基于RISC-V的芯片产品,有更多的产品正在研发之中,国内的RISC-V生态也日益繁荣。
 
如今,在国家的助推下,芯片自主创新研发已是大势所趋。而RISC-V开源架构已得到行业的积极实践与探索,正在成为全球芯片创新的大趋势,基于这项灵活开放的开源芯片技术,国产芯片产业可以有机会和欧美芯片公司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实现我国芯片产业的变道超车。
 
赛昉科技如何构建RISC-V生态?
 
赛昉科技十分看好RISC-V的未来。赛昉科技CEO徐滔表示,未来CPU领域将形成Intel、ARM、RISC-V三分天下的格局。
 
作为国内知名的RISC-V技术和生态的领导者,赛昉科技成立的两年中,正在不断推动RISC-V的发展。并陆续推出了不少产品,完成超过100个项目。虽然有很多项目都是在AIOT,MCU上完成,但是RISC-V这个架构不只是可以用在很小的微处理器,它还可以用在PC、服务器、超算上面,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时间问题。
 
而随着星光的正式推出,赛昉科技从IP核,到芯片、板卡的生态建设已逐步成型,将助推RISC-V向硬件开发者又近了一步。

 
2020年9月28日,赛昉科技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RISC-V的人工智能视觉处理平台——惊鸿7100。
 
惊鸿7100是赛昉科技于2020年发布的全球首款基于RISC-V的人工智能视觉处理芯片, 搭载了四核CPU ,共享2MB的二级缓存,工作频率可达1.5GHz,可支持Linux操作系统。赛昉科技自主研发的ISP适配主流的Camera Sensor,能实时处理4K分辨率的图像,实现视觉应用和神经网络算法的部署优化,完成各种复杂的视频图像处理与智能视觉计算,满足EDGE端的多种视觉实时性处理需求。
 
本次发布的星光,基于惊鸿7100开发而来,是惊鸿7100的一个落地应用。星光满足了业界对RISC-V行业里面对于高性能、多功能、低成本的开发板的强烈需求,星光的出现也将极大的推动全球RISC-V生态的发展,推动RISC-V技术和产品加速迭代。
 
2020年12月,赛昉科技又发布全球性能最高的基于RISC-V的处理器内核——天枢系列处理器。
 
据悉,赛昉科技推出的天枢系列处理器是首款商用化基于RISC-V指令集架构的64位超高性能内核,针对性能和频率做了高度的优化,具有非常优异的性能,频率可达3.5GHz@TSMC 7nm,SPECint2006 数值为31.2 @ 3.5GHz,Dhrystone 达到5.6 DMIPS/MHz,专为高性能计算应用市场而设计,可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PC、移动终端、高性能网络通讯、机器学习等领域。
 
“天枢处理器的出现标志着RISC-V进入了一个高性能主流应用的领域,填补了RISC-V在高性能主流应用的领域的空白。很多人都说RISC-V只是适用于AIOT领域,现在不是了。基于RISC-V的天枢处理器对标的是Arm Cortex-A76内核和英特尔i5,可以用在云端、边端的数据中心,可以用在5G通讯,可以用在人工智能,可以用在机器学习,这些都是非常高性能的计算领域。这标志着RISC-V进入高性能应用领域。”徐滔强调到。
 
总结
 
徐滔提到,星光的发布是赛昉科技基于RISC-V生态发展及合作的重要成功案例,也为RISC-V国内与国际合作起到了示范性作用,在业界具有开拓性的意义。该产品为国内开发者提供了新的更多的选择,之后赛昉科技将进行大规模的推广,推动中国开源芯片行业的创新发展,实现RISC-V普惠大众的目标,促进国内企业尽快形成自主化技术及产品,提升整体竞争力,助力中国半导体的腾飞。
 
会上,赛昉科技与紫光展锐、港华能源签属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结合各自优势资源,联合打造基于RISC-V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打造智慧能源体系,推进高端芯片创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及建设覆盖全领域RISC-V生态系统,共同助力中国RISC-V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